180个山东名牌产品!烟台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

2018-06-11 09:2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6月11日讯 (通讯员 孙洪安 记者 蔡云飞) 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企业主体责任不断落实,全社会关注质量、重视质量的氛围日益浓厚,有效促进了先进制造业名城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

  记者从烟台市质监局了解到:围绕机械、食品、黄金、电子信息、现代化工等重点行业,烟台市已先后培育山东名牌产品180个、省长质量奖6个,创建了7个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制造业品牌创建成效显著。

  投入6000万激发企业创品牌

  “只有坚持品牌引领,推动质量提升,才能加快创新驱动,更好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烟台制造’向‘烟台智造’迈进。”烟台市质监局局长王文锋说。围绕产业布局和先进制造业名城建设,烟台市先后出台实施名牌战略、引进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等20余个政策文件,市级财政先后拿出6000余万元,对质量工作突出、品牌建设成效显著的企业进行奖励,激发企业创牌动能。

  在制造业品牌创建方面,烟台市先后培育市长质量奖企业45个,涌现出杰瑞、冰轮、龙大、喜旺、威龙等一批优势品牌,在引领全市企业品牌建设上台阶、上水平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推进“万千百十”行动计划,先后培育了180个山东名牌产品,在全市形成了提升质量,追求品牌的良好氛围。

  如今,更多的“烟台制造”闪亮中国、走向世界。万华化学成为中国唯一拥有MDI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亚太地区最大的MDI供应商、欧洲最大的TDI供应商,处于行业领导地位。中集来福士成为国内唯一具备批量建造半潜式钻井平台的企业。持久钟表虽为中小企业,却先后参与了国家5个领域的标准制定,产品国内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

  区域品牌集聚发展,打造了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以全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张裕集团、最大的花生油生产企业鲁花集团等企业为龙头推动品牌建设由单一品牌争创向区域集群品牌争创发展,1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批命名,3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批创建。截至目前,烟台葡萄酒产业集群生产企业达153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件、省名牌产品10个、省著名商标16件和省长质量奖2个,带动包装和机械等136家配套企业。

  全省质量考核中获A级

  为加快推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建设和先进制造业名城建设,烟台市立足产业实际,针对制约全市长远发展的质量要素和瓶颈问题,寻找突破点。

  “我们通过‘走上去、走出去、走下去’,积极寻找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王文锋说。烟台市质监局带队赴国家质检总局和省质监局汇报工作,争取支持;赴上海、深圳、武汉等市地对标找差、学习经验;赴各县市区和海阳核电、中集来福士、万华工业园、杰瑞集团、台海玛努尔等企业细察实情,并多次与市直有关部门、县市区局进行面对面座谈,就新旧动能转换、制造业强市和质量提升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只要动起来,就能有成效。日前,在省政府对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烟台市又被确定为年度考核A级,质量工作成效位居全省前列,得到了各界充分认可。

  质量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烟台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质量强市、标准化、城乡建设、服务业发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完善了质量工作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在全省率先对县级政府实施质量工作考核。坚持强化监督与优化服务相结合,全力整治市场秩序,优化质量供给。建立健全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制定了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以问题多发的区域和产业为重点,每年开展“双打”及“质检利剑”行动,持续强化打假治劣高压态势。全面开展工业产品市级监督抽查,合格率由97.29%提高到97.6%,在全省保持领先水平。

  “在行政许可‘三集中、两到位’的落实上,烟台市全面推行网上预先审核指导服务,实现企业提交一次书面材料即可办结受理,目前又正在全力推行不见面审批。”王文锋说。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时限,原来法定办理时限为5天的一律压缩到2天内办理完毕,并开通了绿色通道,质监窗口连续三年获评全市政务服务窗口工作先进单位。

  参与制订7项ISO国际标准

  为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发挥标准化的创新引领作用,一批大中型企业以标准为驱动力,推动“烟台标准”建设提档升级。

  “企业的标准化引领作用明显增强,通过争夺标准‘制定权’抢占市场‘话语权’已成为企业竞争的新趋势。”王文锋说。烟台市加快推动企业标准“领跑者”改革,着力培育一批具有世界眼光、看齐国际标准、展现山东优势、代表烟台形象的先进标准。目前,共引导企业参与7项ISO国际标准制订,发布1项ASTM国际标准。

  不仅如此,标准化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烟台市大力实施制造业标准创新计划,深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标准助力工程、循环经济建设标准示范工程,累计发布实施505项国家标准、582项行业标准、30项省地方标准,38家企事业单位分别参与39个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或分技术委员会的相关工作,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2个、省级3个,有效推动有关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为发挥标准化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创新引领作用,烟台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实施的意见》和《烟台市标准化资助办法》。以市政府名义提报完成了“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计划,提炼确定了“山海情怀 品质烟台”的城市质量精神。将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等众多城市荣誉一起实施多城联创,推进质量共建共享。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