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居民一季度人均消费6205元 同比增长6.7%

2018-06-01 08:44:00 来源: YMG 作者:

   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烟台居民消费支出情况。今年1月到3月,烟台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6205.1元,同比增长6.7%。其中,城镇居民消费支出7406.8元,同比增长5.9%;农村居民消费支出4402.4元,同比增长7.4%。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以来烟台居民消费整体保持平稳增长,消费结构更趋合理。

   食品烟酒消费平稳增长

   从统计情况看,今年以来,烟台居民食品烟酒消费增长平稳,餐桌日益丰富。一季度,居民食品烟酒平均消费1979.9元,同比增长2.1%。饮食结构当中,谷物占比有所下降,奶类、瓜果、糕点、禽类等占比提升。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饮食结构的改变,反映出大众食品消费层次逐步提高,均衡健康的饮食观念深入人心。随着收入水平提升和消费观念转变,多样化的大众餐饮也受到大众青睐,有力带动了饮食服务消费增长。

   交通通信支出在一季度增长较快,尤其体现出农村地区存在巨大潜力。一季度,烟台全体居民交通通信支出736.9元,同比增长14.3%,其中城镇居民926.1元,同比增长10.8%,农村居民453元,同比增长24%。得益于公路、高铁网络的日益完备,人们出行方式和出行体验得到不断丰富。高速宽带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则使传统通信兼具了更多社交和娱乐功能。相较城市而言,烟台农村居民交通通信消费偏低,但增长较快,这显现出当前农村地区对于交通通讯的巨大需求。

   在教育文化娱乐方面,一季度的消费支出增幅较大,城乡差距尚待缩小。一季度,全体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428.5元,同比增长9.5%。其中,城镇居民支出558.7元,同比增长6.4%,农村居民支出233.2元,同比增长18.9%。从绝对值来看,农村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仅为城镇居民的42%,城乡差距尚待缩小;但在增长率方面,农村居民人均增长幅度领先城镇居民,显示出农村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巨大潜能。

   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工作人员建议,根据一季度消费支出的调查情况,烟台可以考虑抓住饮食消费机遇,打造“舌尖上的品质”。

   从饮食结构上看,肉类、水产品、干鲜瓜果类等消费层次较高的食品在烟台居民餐桌上已经占有较大份额,大众消费的崛起无疑将给相关食品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在食品消费日益多元化的今天,食品质量和种类能否满足消费者需求,将是能否扩大有效供给的关键因素。食品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应抢抓机遇,发挥创新精神,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创新食品种类。烟台相关部门作为市场监督者,应进一步发挥监管引导作用,对市场进行严格管理。以供给侧改革为契机,抓住居民食品消费升级机遇,带动食品消费转型升级,丰富百姓餐桌。

   调查显示,烟台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巨大。相较城市,当前农村电信和互联网基础设施普及率偏低。在农业生产日趋集约化、信息化的今天,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现代化都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以信息化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帮助农民及时获得外界市场信息,具有很强的实际意义。建议相关部门及电信、广电运营商抓住机遇,深耕烟台农村市场,进一步完善电信、广电基础建设,助力农村信息化发展。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