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税开征为契机 龙口地税引导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2018-05-28 17:0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28日讯 (通讯员 韩兆光 刘鹏飞 记者 刘欣欣) 2018年初,山东省启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恰逢环境保护税开征。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龙口市地税局通过深入走访调研,深刻把握了企业节能减排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契合点,以环保税开征为契机,通过对造纸、热电、交通运输等传统行业进行点对点精准政策宣讲,引导企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龙口市地税局直属征收局税收管理员于华表示,环境保护税开征的意义不仅在于通过税收杠杆引导排污单位减少排放,保护环境,其更长远的目标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与行业分工进一步细化,引导企业在优势领域做大做强。

  为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龙口市地税局及时印制“环境保护税知识问答”手册,从税种开征意义、计税依据及对企业相关建议等十个方面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方案,对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明确宣传培训、政策执行、优化服务等具体工作措施和责任分工,运用当地报纸“地税普法专栏”、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持续性地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同时,联合国税局举办纳税人学堂,对相关文件和纳税人关注问题进行政策解读和办税辅导,确保政策宣传培训到位。在环保税政策的正向引导下,龙口市部分企业正在以环保税开征为契机,调整和优化生产流程与环节,主动淘汰落后产能,集中精力发展高端优势产品,占领市场先机。

  “排污企业只有摒弃短视,立足长远,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才能实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龙口玉龙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曲建波在该企业日处理能力达1.5万立方的综合污水处理场向记者介绍了该企业节能减排和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相关情况。曲建波说:“造纸行业是环保税涉及的14个重点行业之一,原本,环保税开征和新旧动能转换给企业带来的压力是比较大的,企业一直以来,密切关注环境保护税开征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关政策与消息。后来,市地税局的工作人员就环保税的相关政策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关问题到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他们反复的解释,我们意识到,虽然造纸行业是高污染、高排放的传统行业,但恰恰是这部分企业才是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蕴含巨大潜力,大有可为的企业,如果我们能利用好这次机遇,坚持经济增长与资源节约、环境改善同步,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实现企业的跨越发展。”在对相关政策进行准确把握的基础上,企业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引入了瑞典PURAC公司中段水的物化生化处理系统,实施了锅炉脱硫除尘改造工程。目前,正在实施锅炉脱硝改造工程,完工后,氮氧化物、烟尘和二氧化硫将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在此基础上,立足于减少污水排放,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主动关停了自制木浆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全部采用进口商品木浆进行生产,减少水资源消耗和排放达50%以上。同时探讨与龙口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进行合作,将污水循环利用率提高到70%以上,如此一来,年可节省环境保护税税收成本120多万元。曲建波说:“我们算过一笔账,虽然停止制浆,采用外购木浆生产在短期内导致产品成本有所上升,但放弃制浆环节大幅减少了水资源消耗和污水排放,降低了企业环保与税收压力,有利于企业集中精力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占领产业高端,长期来看,利大于弊。”

  甩掉了制浆这一高能耗、高污染包袱,轻装上阵的玉龙纸业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研发了轻型纸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出口欧美及东南亚市场,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能为欧美出版商配套提供轻型纸系列产品的企业,在该公司生产标准的基础上,国家起草制订了轻型纸国家标准。国内一些在出版领域有重大影响力的书籍均采用玉龙系列产品印刷。

  在龙口,像玉龙纸业这样积极借助税收政策引导,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跨越发展的企业并非个例。今年以来,龙口市地税局先后对造纸、汽车零部件加工、食品等行业的二十余户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精准施策,利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水资源费改税等各类税收政策引导企业从节能减排、加大研发投入等方面实现转型升级,各类企业累计享受税收优惠达1.4亿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后劲。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