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休渔期海货以贝类为主 养殖海产品供应充足

2018-05-22 09:05:00 来源: YMG 作者:

   5月1日12时,烟台进入为期四个月的伏季休渔期,全市7000余条大小渔船靠港停止捕捞作业。长达4个月的休渔期间,吃惯了海鲜的烟台人将如何度过?记者20日走访烟台多个海鲜市场发现,休渔半个月以来,海鲜供应以冷冻、养殖海鲜为主,贝类取代鱼类成为鲜活海鲜“主角”,价格较休渔期前普遍有所上涨。

   冷冻海鲜“唱主角”但销量不大

   “大鲅鱼便宜了啊!”昨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烟渔红利市场的海鲜摊位区,发现比起休渔期前最后一周市场上人头攒动的情形,如今商贩们不遗余力地叫卖却鲜有市民驻足。此外,海鲜品种也较4月末少了不少:除了鲅鱼,东西走向约二三百米的摊位,辫子鱼、马步鱼、舌头鱼、鲳鱼等均只有寥寥几家在叫卖。

   “一天卖的鱼,连封海前的三分之一都不到。现在已经没有新鲜货供应了,卖的都是冻货。”摊主韩大姐告诉记者。记者发现,水产品主要以冷冻水产品、养殖水产品为主,鱼主要有冷冻鲅鱼和刀鱼、黄花鱼等,养殖水产则主要有虾、大菱鲆、鲈鱼等。除去个别市民买上一两条鲅鱼外,多数冷冻海鲜销量不大。“往年这个时候都是淡季,现在大家都等着开海后进新货。”

   “封海以前都囤了不少东西了,现在市面上卖的鱼都冰了半个多月,品相和口感都不如封海前,还不如化点自己家冻的。”市民王翠珍说,她一早准备在红利市场买虾包饺子,但转了一圈海鲜市场后,只买了猪肉和韭菜。

   贝类唱主角,“存货”基本满足需求

   今年伏季休渔,规定各种野生鱼虾和贝类禁止捕捞,不允许捕捞的鱼虾主要有毛虾、中国对虾、鲅鱼、鲳鱼、鼓眼、大头腥、鲈鱼、刀鱼、舌头鱼、黑头、黄鱼、小黄花、面包鱼、海鲋等。但是,钓具渔船与部分养殖船可以出海,可在养殖区内采集扇贝、蛤蜊和海蛎子,但严禁在公共海域内采捕天然贝类资源。

   眼下的海鲜市场,新鲜的贝类成为不少爱吃海鲜的市民首选。“养殖扇贝正处于上半年收获季节,供应不减;而蛤类,如黑蛤主要来自乳山,花蛤则主要来自莱州、龙口等地。价格较封海之前变化不大。”摊主陈先生一边把扇贝上秤,一边告诉记者。

   记者从芝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烟台休渔期海鲜市场供应已趋于完善,冷藏技术逐步提高,许多摊主在休渔前储存了充足的冷冻海产品,其保鲜度毫不逊色于新鲜海货。同时,随着水产养殖业迅速发展,大菱鲆、牙鲆等海鲜品种都能常年供应,完全能够满足市民的餐桌需求。

   此外,远洋捕捞船供应的阿根廷鱿鱼、阿根廷红虾、南美白对虾、小磷虾、北极甜虾会大量投放市场。另外,青岛及周边地区养殖的鲈鱼、大菱鲆、海鲋和对虾等,也会陆续补充烟台各大海鲜市场。泥滩中养殖的蛤蜊以及海螺、香螺、海蛎子、扇贝等贝类海鲜不受封海影响,市场供应也会充足。

   预计水产品价格后市将震荡上扬

   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进入休渔期半个多月,市场上,冷冻和养殖海产品逐渐占据市场主流,作为市民餐桌上的“主力鱼种”,鲅鱼价格呈明显的下降态势。据对烟台九田国际水产品批发市场的监测,5月17日,一市斤以上的鲅鱼平均价格15元,较上一监测日下降11.76%,较上周同期下降37.50%,与封海前价格基本持平。

   5月1日封海后,鲅鱼价格一度上涨,10日均价涨至24元/斤,较封海前上涨60%。随着封海的持续,冷冻鲅鱼逐渐成为市场主流,价格也逐渐回落。业内人士预计,后期烟台鲅鱼价格将以平稳为主。

   随着休渔期逐渐深入,烟台水产品价格有涨有跌。近一周全市水产品平均零售价格呈现环比微涨。大黄鱼、鲤鱼、小黄鱼零售价格上涨,鲫鱼、大带鱼、小带鱼零售价格小幅下降。随着6-8月市场上鲜活海产品数量逐渐减少,预计后期全市水产品价格将震荡上扬。

   部分海鲜提前“解禁”

   近年来,尽管烟台近海捕捞作业出海频率较往年有所下降,但持续多年的海洋牧场建设和增殖放流,仍能满足市民4个月间对海产品的需求。去年,全市新增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9处,海洋牧场总面积达到95万亩,占海水养殖面积的1/3。目前,在建和建成的海洋牧场多功能管理平台共14座,深远海智能化坐底式网箱在建2座,总投资1.3亿元。龙口渔港、养马岛渔港被列为省级渔港经济区试点。

   同时,烟台有300多万平方米陆基工厂化养殖车间、2万多个小型海水网箱、近1.2万个大型深水抗风浪网箱及30多万亩滩涂贝类养殖,不间断向市场供应海水鱼虾、螃蟹和贝类等鲜活海产品,保证市场供应充足。

   同时,烟台多年来持续的增殖放流,也取得显著成果:去年9月1日开海时,不少渔民的渔获中均有个头硕大的中国对虾。近年来,烟台近海已经很难捕捞到野生的中国对虾,渔市上出现的中国对虾正是近年来增殖放流的虾苗不断繁育而来,数量明显较往年有所提升。去年5月30日,开发区农海局在八角渔港放流牙鲆、大泷六线鱼等鱼苗20万尾。多年以来持续开展的增殖放流,既丰富了海洋种群的多样性,又为渔民实现了增收。

   按照今年休渔期政策规定,山东省的部分专项渔业资源可在休渔期结束前提前开捕,其中海蜇可在7月中下旬开捕,毛虾在8月16日开捕,增殖虾在8月20日开捕。爱吃以上海鲜的市民,可留意对应开捕时间,第一时间“尝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