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木材工贸合作区发力 近4年运回国板材40多万立方

2018-05-21 10:4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21日讯 (通讯员 马双军 记者 于飞) 日前,满载着数十个40尺集装箱的列车从俄罗斯托木斯克站出发,经满洲里后,抵达哈尔滨、大连,再经大连港海运到上海、青岛等地。类似这样运送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工人辛勤劳动成果的“连哈欧”俄罗斯回程板材班列已成常态,仅近4年来,已累计有40多万立方米板材运回国内。

  据介绍,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由烟台开发区企业中航林业有限公司在俄罗斯托木斯克州主导建设,是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国家“一带一路”134个优先发展项目之一,跻身俄联邦批准的五个跨越式森工园区之列。中航林业是中国在境外拥有森林资源量最大的企业之一。2008年5月23日,时任中俄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合作区项目签约仪式。

  “合作区规划面积6.95平方公里,总投资额逾60亿元,规划年采伐加工木材450万立方米。”中航林业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郭卫东告诉记者,园区采取“一区多园”的方式运作,集森林资源开发、采伐加工、运输销售以及园区建设招商等全产业价值链于一体,主要生产加工板材、密度板、刨花板、胶合板、家具、纸浆等产品。

  郭卫东表示,合作区已建有年产20万立方米的锯材生产线,年产10万立方米的旋切单板生产线,年产0.7万立方米的胶合板生产线和年产20万立方米的密度板生产线。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开展了配套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木材河运工程已建成投用,4条铁路专线已成熟运营,合作区建设累计投资超30亿元。

  截至目前,合作区已签署87万公顷森林资源采伐合同,年采伐总量157万立方米,累计产值3.75亿美元。区内已引进阿西诺木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19家,与连哈欧、汉新欧铁路达成协议,实现了合作区产品通过铁路集装箱专列直接发运回国,发运集装箱数量超过6000个,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点睛之笔。

  未来5年,中航林业将努力打造成为年产值过20亿的特大型林产龙头平台企业和最具影响力林业企业,资产规模、销售能力和盈利能力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同时,围绕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全国林业领军企业、对外投资经贸合作示范园区和国家级木材战略储备基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