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一季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均居全省首位

2018-05-21 08:40:00 来源: YMG 作者: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速推进,一组靓丽数据格外显眼: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8.4%,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60亿元、利润221亿元,总量均位居全省第一位,分别增长6.1%和4.6%。

   “全市工业经济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呈现出‘速度稳、质量升、效益优’等特征,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市经信委主任刘福生说,今年以来,全市工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战略,工业经济存量与增量共同突围,确保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质效双优”全省领跑

   初夏的芝罘湾畔,一片繁忙景象。

   走进中集来福士芝罘岛船厂,焊接厂区火星四溅,运输船在海面上来回航行,项目建设者们正加班加点建设新型浮式储油船。“这是个特种船项目,预计工期为19个月左右,建成后将投放在巴西海上桑托斯盆地盐下产油区。”中集来福士总裁王建中介绍,浮式储油船是公司新建立的一个项目,由他们全程负责设计、采购、施工安装、调试等所有工作,主船体排水量约350000吨,具有160万桶的原油卸载能力,各项指标均居同类设备前列。

   来福士良好发展态势是烟台工业经济总体运行状况平稳提升的生动写照。 “在全国工业增速回落的情况下,烟台工业一季度增速稳健有力,继续保持8.4%的增速,分别快于全国、全省1.6个和2.8个百分点。 ”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宏说。

   相关指标与工业增势匹配。工业用电方面,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实现9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用电量位居全省第2位。工业用电增幅快于上年同期3.2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8.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68%以上的行业用电增长,其中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增长41.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29.2%)、专用设备制造业(25.7%)、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24.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7.5%)、农副食品加工业(12.2%)等行业用电增长较高。“用电量持续增长,反映烟台制造业依然处于发展扩张期,仍然具备很强的后劲。”张宏如是分析。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在不断提升。 ”张宏介绍,新动能增势平稳,对工业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高质量效益发挥着重要的带动作用。

   正是在多方拉动下,烟台工业收入、利润总量实现了全省第一。“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60亿元、利润221亿元,总量均位居全省第一位,分别增长6.1%和4.6%。更反映工业高质量发展态势。 ”张宏说。

   “以点带面”动能十足

   东岳基地CVT无极变速箱项目一期工程进入设备调试验收阶段,今年年底正式投产;南山铝业航空材料产业园150MN挤压项目、中厚板项目、大飞机部件锻造等8个项目一期建成,二期项目正加紧施工,3—5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航天用铝合金加工基地;总投资30亿元的舒驰新能源客车技改扩建项目8月底竣工投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

   一季度,烟台经济实现平稳增长,重点企业支撑明显,发展后劲十足。来自市经信委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市50户重点工业企业合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68亿元、同比增长6.8%,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7.1%。50户企业收入、利润总量分别占全市工业的49.7%和51.3%,增速分别高于全市平均0.7个和2.5个百分点。“从目前形势看,这些重点企业今后还有望持续发力,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力支撑。”张宏说,下一步,烟台还将重点培育南山、万华、玲珑等50户龙头带动型企业,推动全面提升生产、销售、服务、人才和管理水平,加快国际化步伐,并重点培育舒驰、金宝电子、荣昌制药等50户创新引领型企业,发挥好以“四新”促“四化”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发展新动能。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与烟台工业生产增速回升有关。分行业看,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有24个行业增加值增长,增长面为68.6%,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7.3%)、通用设备制造业(23.3%)、仪器仪表制造业(20%)、农副食品加工业(12.6%)、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10.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0.8%)等14个行业增加值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区域看,长岛县(17.4%)、莱阳市(15.9%)、高新区(14.7%)、莱山区(12.8%)、福山区(11.1%)、海阳市(10.5%)、栖霞市(10.3%)、牟平区(9.8%)、蓬莱市(9.7%)、招远市(9.1%)等10个县市区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从分行业数据分析来看,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有26个行业收入增长、18个行业利润增长(包括增盈和减亏),增长面分别为74.3%、51.4%;主营业务收入总量前6位行业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收入增长13.6%,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8.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5.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4.3%,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1.1%,汽车制造业增长1%,六大行业合计拉动全市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1个百分点。

   “从这些细分领域的划分可以看出,烟台重点行业呈现的良好发展势头有利于对全市工业经济良性发展起到一定助推作用,这些行业也将在很长时间内继续成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主力军’。”张宏告诉记者。

   “精准施策”赢在未来

   “从全市总体看,首季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但同时,外部经济环境、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影响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影响工业稳增长的压力或将进一步加大,所以不能掉以轻心。 ”刘福生对当前的发展形势有着充分的认识。

   工业发展目前面临的问题已经引起烟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经信委提出,将编制实施7大产业发展规划,逐个产业明确发展产品、突破技术、骨干企业、重点项目、承载区域等内容,并密切与赛迪研究院的合作,聘请行业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团队,围绕重点产业和领域的发展,分类指导产业规划的推进实施;组织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对产业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

   在创新引导方面,烟台将加快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落户全球首个工业设计产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加快制定增材制造检测认证技术标准,试点建设3-4个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此外,烟台将组织实施“111”技术创新提升工程。依托电子信息、海工装备等10大创新型产业集群,“十三五”期间,每个集群组建1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1个新型研发机构,打造1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优良的企业发展环境,对工业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刘福生介绍,烟台将全面落实税费减免政策,降低企业经济成本;修订完善《烟台市资本市场开放创新发展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发展;全力保障市级重点制造业项目用地,对建设用地指标优先向制造业项目倾斜。

   对于烟台工业经济的未来发展,刘福生认为,“必须进一步瞄准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新趋势,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他介绍,下一步,烟台将认真谋划好工业经济发展政策,以科学系统的政策,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引导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产业发展进程,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制造强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