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新时代美丽濯村

2018-05-16 16:4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第四届濯村樱花文化旅游节

  大众网烟台5月16日讯 (通讯员 惠子益) 每年四月底到五月上旬,烟台莱阳市的濯村10万株花树都会绽放笑颜。今年第四届濯村樱花文化旅游节顺利举行,在20天的时间里,创历史新高的迎来了70万游客,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何以得到如此多人的青睐?

  濯村,位于山东省莱阳市姜疃镇,地处胶东腹地,距离莱阳市区20公里,面积6.72平方公里。今天的濯村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首批美丽宜居村庄”、“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森林养生基地”,但二十多年前的濯村却是家家户户都养鸡,是鸡粪遍地,污水横流的脏乱村。

  濯村人二十多年筚路蓝缕的创业史,仿佛印证了习总书记在全国人大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的乡村“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乡村要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濯村人最深刻的认识,就是要在组织振兴和生态振兴的基础上,实现产业振兴。

  提议栽下樱花树的,是时任党支部书记高云建。有句话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组织振兴是濯村发展壮大的根本和保障。1996年,在企业当中已经颇有成就的高云建响应组织号召回到濯村,当选濯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新班子焕发出了极强的战斗力。

  在对濯村脏乱差、缺少长远发展的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后,班子成员内部达成一致,决心要彻底改变旧面貌,埋头苦干,建设一个美丽的新濯村。濯村发展过程中,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都自觉地当好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的表率。发展初期资金困难,村“两委”成员、普通党员每人集资1—3万元,多的10万元,保证建设工作的顺利启动。濯村党委始终注意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高云建带领班子通过细致入微的群众工作,将老百姓的想法进行了统一,使大家从看重短期养鸡的收入转移到看重长远的生态效益。从而使得整治环境的举措得到了大家的拥护。

  樱花盛开的濯村,不仅花美,村容村貌也如城市一般整洁干净。其原因是濯村坚持生态振兴的长远眼光,加强突出环境问题治理,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在村党委的带领下,濯村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聘请省规划设计院编制完善村庄建设规划,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了6万平方米的多功能文化娱乐休闲广场和社区服务中心。建成300幢设施齐全的二层别墅楼,为村民提供了宽畅明亮的生活居住环境。先后投入3800万元,修建了“三纵十一横一环”的村庄道路和总长37华里的地下排污工程。栽植培育绿化苗木66万株,养护草坪8.6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达24平方米,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花园式村庄,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村集体现在依然自我加压,每年植树数万棵,品种多达1300种,这堪称中国农村绿化之模范。

  美丽的樱花树、优雅的环境不仅让村民心旷神怡,更筑巢引凤引来了第二、三产业发展的机会。产业振兴是农民致富的根本途径,为了促进现代农业体系的建立,率先改变濯村土地分散、独立的经营情况,将土地依法流转进行规模化经营,依托连片土地进行招商引资。1997年以来,大胆首创与外商合作开发经营,依法流转土地承包权,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不断提升产业效益。创造性地引进农业外资4.3亿元,对全村近8000亩土地统一对外租赁,建起了大梨、苗木、花卉、生态园等六大果品园林基地,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化经营。大力实施工业强村战略,村庄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建立起了1000余亩的工业园区,目前已有泰康食品、新龙海调理食品等16个项目入驻。随着樱花树的逐渐成熟,发展第三产业的契机逐渐成熟。“濯村樱花节”的概念应时而出,举办樱花节,既可以樱花为媒,宣传姜疃濯村,又可以使得村民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仅在景区卖野菜的村民,一天就能收入300元以上。兴富民产业,建美丽乡村,仅2017年就有50万游客光临濯村,绿水青山变成了青山银山。

  “目前樱花已成为濯村的一张靓丽名片,同时也为莱阳创出了新的旅游品牌。”濯村党委书记高云建介绍说。濯村人,在一无高价值矿产资源,二无城镇化红利的前提下,探索出了一条依靠艰苦奋斗、集体制度优势、环境美化改变农村贫穷落后的面貌的道路。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