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全职妈妈想重回职场 职场妈妈普遍遭遇晋升瓶颈

2018-05-14 09:02:00 来源:  作者:

  《2018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

  追溯到遥远的古代,女性的角色相对单一,为人妻,为人母是古代女性普遍的社会角色。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拥有更多自主权的女性也被赋予多重身份,除了母亲和妻子,还需要在职场中有所成就。

  这就导致了当今的女性不仅需要在职场上与男性一样“冲锋在前”,在家庭中也需要承担家务、赡养老人、养儿育女等职责,社会对女性的要求似乎也越来越高。此外,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很多女性又面临着是否再生育一个孩子的问题。

  在职场中打拼的“职场妈妈”们生存状况如何?在工作中,她们又在遭遇到哪些问题?职场妈妈们与未育职场女性有什么不同心态?

  适逢母亲节,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携手中国母婴家庭服务领军平台宝宝树以及全球化智库(CCG)共同针对职场妈妈人群进行了调研,将职场妈妈群体与全部参与调查的职场女性群体(包含职场妈妈)做比对,找寻他们的典型状态,揭开她们养娃又养家的双面人生。

  重要发现:

  职场妈妈的薪资和职级高于一般职场女性;

  职场妈妈择业看重通勤便利,工作忠诚度更高;

  职场妈妈普遍遭遇晋升瓶颈,认为职业机会少于男性;

  工作生活难平衡,转型难、晋升难是职场妈妈们的主要困境;

  职场妈妈认为成功是家庭事业兼顾;

  六成全职妈妈想重回职场,因需要分担经济压力且害怕脱离社会;

  职场妈妈为家庭贡献不菲收入,更多开支用于家庭和子女教育。

  一、职场妈妈薪资和职级高于一般职场女性

  在本次调查中,智联招聘发现职场妈妈群体的薪资和职级普遍高于普通职场女性,这主要与职场妈妈年龄和工龄长于未婚未育的职场女性有关,职业生涯的发展依然与工龄和经验积累最相关。

  在工资方面,职场妈妈的月薪在5000元以上的各个区间中,所占的百分比明显高于职场女性,而职场女性的主流收入集中于2000—4999元区间,这说明职场妈妈在收入水平方面明显高出普通职场女性。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职场妈妈在部门总监级的占比达到36.5%,在高级经理一项的占比也达到27.1%,显著高于职场女性的比例。

  在职位方面,职场妈妈在基层管理和中层管理选项的比例更高,分别达到23.5%和22.5%,也明显高于职场女性。相反,职场女性在“普通员工和职员”中的占比则明显高于职场妈妈。

  职场妈妈的薪资和职级职位更高,主要是因为工龄更长,工作经验更丰富。智联招聘的调查数据显示,职场妈妈的工龄主要集中于“5-7年”及以上的区间,属于资深职场人。

  除此之外,职场妈妈们普遍具有高学历特征,这也助力这一人群在职场中更有竞争力。在大学本科和硕士学位以上的学历中,职场妈妈占比略高于整体职场女性,分别达到53.2%和7.9%。

  在所处职位方面,职场妈妈最多的集中于人力资源、财务会计等典型岗位中。

  二、职场妈妈求职看重通勤便利,工作忠诚度更高

  职场妈妈对于选择现任公司的考虑因素中,“上下班方便”这一选项最被看重,有40.3%的受访者选择这一项,说明在兼顾家庭和工作的时候,上下班通勤方便省时,是职场妈妈最重视的一个因素。此外,薪酬和福利和公司发展前景也是职场妈妈较为看重的因素。毕竟有了养家和育儿的压力,对收入的追求也在情理之中。

  而宝宝树的调查结果也体现了这一特征,职场妈妈找工作最看重的考虑因素为“工作强度”,其次为“薪酬待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职场妈妈追求家庭事业平衡的心态,工作强度适当才能有更多时间照顾家庭,薪酬待遇合理也能分担家庭经济压力。

  智联招聘通过调查发现,职场妈妈在本行业和本公司的工作年限,也明显长于普通职场女性,一方面与工龄和年龄有关,另一方面也表明职场妈妈的工作稳定性和忠诚度较高。

  职场妈妈们更倾向于在一个领域中稳扎稳打,持续积累,这也有助于她们在所处领域取得更好的成就,从而获得更丰厚的报酬,体现个人价值。

  而在目前企业的供职年限上,职场妈妈在3年及以上的区间占比中,也明显高于普通职场女性。对雇主的忠诚度高,体现出踏实稳定的特质。

  三、职场妈妈普遍遭遇晋升瓶颈,认为职业机会少于男性

  职场妈妈由于需要看护小孩,投入更多精力在家庭中,因此在职场中的晋升情况通常会受到一定影响。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职场妈妈工作后第一次升职所花的时间长于整体职场女性。

  对于下一次升职时间的预期,6成职场妈妈普遍表示心里没底,认为需要两年及更长时间才能升职的选项中,职场妈妈的比例明显高于职场女性。整体职场女性人群预期时间为“1年”及“不到一年”的占比较高,自信心较强。

  对于升职阻碍的因素,职场妈妈对“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和“照顾家庭分散精力”这两项因素的感知更为强烈,高于整体职场女性。

  而关于性别在职场晋升中的认识上,职场妈妈的女性也认为性别与晋升关联度更大。在“公司高管中,大部分为男性”的感知度调查中,职场妈妈认同度更高。

  而在另一个类似的问题“我们公司的同等岗位上,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晋升”中,职场妈妈也显得不如职场女性自信,认为男士更容易晋升的比例明显更高。

  四、工作生活难平衡,转型难、晋升难是职场妈妈们的主要困境

  职场妈妈认为职场中最大的挑战是 “工作和生活难平衡”,占比31.1%,远高于整体职场女性,除此之外,在“晋升希望渺茫”、“职业转型困难”“职场日新月异、需不断学习”等选项中也高于整体职场女性,职场妈妈们在职业生涯中的信心缺失现象凸显,并期待通过学习提升来环节这一困境。

  多数职场妈妈认为,“职业能力提升”是职业发展中最重要的支持,其次是对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的把握。与整体职场女性相比,职场妈妈们更加务实,个人能力是职场人的核心竞争力,审时度势则可以帮助职场人做对选择,职业规划心态更加成熟。

  五、职场妈妈认为成功是家庭事业兼顾

  智联招聘和宝宝树的研究发现,职场妈妈对于成功女性的认知标准中,“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是最重要的一项,但这并不意味着职场妈妈会放弃未来的职场发展;相反,她们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依然有自己的追求。

  在对于未来三年的职业规划中(限选三项),职场妈妈认为最重要的是“不断提升,获得个人价值的增值”,有54.5%的职场妈妈选择了这一项;还有37.3%选择了“可以独当一面,接受更多工作挑战”。这说明,职场妈妈对于职业发展依然有自己的目标。

  事业心不仅属于职场女性,还包括全职妈妈们,宝宝树的调研结果显示,全职妈妈希望重新走入职场的比例高达60%,而最主要原因是“经济压力”、“不希望与社会脱节”和“实现自我价值”。这也反映出,对于有娃的女性来讲,她们不仅要为家庭奉献精力,还要负担着贡献经济收入的压力,而由于女性普遍受教育程度有了大幅提升,她们也期待实现更多的个人价值,更大程度的参与社会经济活动,不再满足于将人生局限在家庭中。

  对于成功的定义,职场妈妈们也有着与整体女性职场人不同的价值观,她们更多的认为 “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和“拥有受人尊敬的人格魅力”是成功的标准,在“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同理心”这一选项中,职场妈妈们的占比也更高,可见为人母之后,女性对个人价值的定义有了更广泛、更博爱的升华,在她们的心目中,成为更好的自己和构建更美好的家庭密不可分。

  相比之下,职场女性则认为“在其所处的领域有一定成就”是成功女性的第一标准,有52%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一选项。

  六、职场妈妈的收入多用于家庭和子女开支

  虽然职场生涯充满艰辛,但职场妈妈们的工作收入却都很少用在自己身上。智联招聘通过调查发现,随着工作时间长度的增加,职场妈妈们的占比在逐渐减小。

  与此同时,她们投入家庭的时间却在不断增加。调查显示,职场妈妈中有29.1%需要花2—3小时在家庭中,明显多于整体职场女性的20.9%。

  在家庭收入占比方面,职场妈妈似乎也成为家庭贡献的重要一方,其家庭收入占比在30%-50%区间内的比例,明显高于职场女性,这也符合职场妈妈的工作目标。甚至有很大一部分职场妈妈的家庭收入贡献超过了50%,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

  对于到手的收入,职场妈妈们将最多的部分用于“孩子抚养/教育”,有71%的受访职场妈妈选择了这一项;另一项高于整体职场女性的选项是“房/车贷”,职场妈妈们比未育职场女性多了一重养家带娃的压力,参与家庭购房购车的经济开支也是她们收入的主要开支。

  宝宝树的调查也显示,孕育期职场妈妈最大的困惑是“牵挂宝宝的健康及日常生活”以及“开销增加”。

  七、加速生育成本社会化进程,释放职场妈妈的社会价值

  智联招聘认为,新时代女性在创造更多社会价值的同时,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她们的不同的职业诉求,是为孩子、为家庭做出的权衡与取舍。在找到家庭与事业的平衡点后,她们能够胜任母亲与职场女性这个双重角色。

  全球化智库(CCG)认为,职场妈妈们自立自强的同时,也需要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动生育成本的社会化进程,释放职场妈妈的家庭负担,创造更加平等的就业环境。

  政府层面,应当进一步从提升社会管理、服务与发展理念着手,通过政策措施引导全社会为妈妈这一伟大的社会角色提供更具尊重感、更加温馨的工作、生活和发展环境。例如: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对于职场妈妈的合法权益保护;鼓励新建的社会基础设施和商业楼宇,以及已有的公共场所和商业楼宇,按照相应的配比设置具有较高水平的母婴空间;鼓励用人单位为职场妈妈提供更加便捷的工作条件和相对宽松的工作要求;鼓励教育和培训机构为职场妈妈和有再就业意愿全职妈妈提供专门的培训等。

  其次,在关注妈妈的同时,子女与家庭都是不可忽略的关键因素。政府需要为家庭抚养子女与子女教育提供更加合理和完善的解决方案。第一,建立更加充足和完善的学龄前子女托管体系,配套更多满足实际需求的学校;第二,切勿因噎废食,需要政策上的大胆创新,进一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教育领域,鼓励企业、物业等配套建立内部的学龄前子女托管机构,尽快解决区域教育资源明显不足的现状;第三,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相关条例,对相关教育机构、学校等加强监管,坚决杜绝虐童现象的出现。

  再次,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家庭减少负担,增加安全感,提升人们的生活幸福感,人口抚养质量也会随即提升,直接或间接的为妈妈们排忧解难。

  企业层面,需要更加主动地关怀职场妈妈,加大力度保护职场妈妈的权益。有条件的企业,可以为职场妈妈提供相应的配套设施、场所,并组织更多的活动,提升职场妈妈在企业工作的幸福感。从调查中可以发现,职场妈妈的工作经验相对丰富,忠诚度更高,这对企业来说非常宝贵,需要企业从更高的角度来认识职场妈妈对于企业的作用和意义。

  社会层面,意见领袖、社会机构和公益组织都应当在对于职场妈妈的关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活动和宣传,呼吁社会各个层面正确对待职场妈妈,更多地给妈妈这一群体更多的包容和理解,为她们谋求更多的合理权益。(吴佳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