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品牌”焕发新活力 拥有92件中国驰名商标

2018-05-10 08:52:00 来源: YMG 作者:

   今天是“中国品牌日”。来自市质监局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烟台共拥有山东名牌产品180个,省服务名牌53个,省长质量奖6个;中国驰名商标9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数52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12件;全市鲁班奖达到9个,国家优质工程奖达到15个,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为推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烟台把品牌建设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使烟台品牌建设焕发出蓬勃活力。”市质监局副调研员刘世果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企业话语权提升

   参与制修订505项国家标准

   品牌的发展,离不开标准化建设。“烟台不断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大力实施‘标准化+’行动,通过标准资助激励的方式,推动了企业积极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刘世果说。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市参与制修订505项国家标准、582项行业标准、302项省地方标准和55项市地方标准,参与制订完成了2项ISO、1项ASTM国际标准,企业行业话语权不断提升,有力强化了企业的品牌支撑能力。“山东名牌”持久钟表虽为中小企业,却先后参与了国家5个领域的标准制定,在行业内创造了10多项唯一,产品国内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

   如何让质量建设示范带动作用更普及?刘世果表示,烟台先后开展了6届烟台市市长质量奖评审,45家企业、10名个人获得荣誉称号,涉及产品、工程、服务各领域,带动了一批企业积极导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起到了树立质量标杆,弘扬质量先进的作用。

   在质量基础培训方面,烟台针对企业需要,每年围绕标准、计量、品牌创建、认证认可等业务组织大规模、系列化免费培训活动。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积极采用精益生产、质量持续改进等先进管理模式和方法,不断夯实企业品牌创建工作基础。

   产业领域更广

   服务名牌数量全省第二

   提到烟台特色,什么最先映入脑海?苹果、樱桃、还是红酒?其实,“烟台品牌”烙印的远不止这些。如今,“烟台品牌”正面临大好发展机遇,各个领域抱团取暖,迎来了品牌发展的黄金时代。

   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的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烟台不断挖掘潜力,加快构建富有烟台特色、享誉国内外市场的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体系。目前,机械、食品、电子信息、现代化工等优势产业的山东名牌数量到110个,占总数的61.1%。服务业发展也在壮大,物流、金融等重点服务领域不断完善,服务名牌的培育力度不断加强,全市省服务名牌数量稳居全省第二位。

   在丰富的农业、渔业资源上,烟台大力开展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先后有烟台苹果、龙口粉丝、烟台葡萄酒、烟台大樱桃、莱阳梨等9种传统特产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龙口粉丝被认定为首批中欧“10+10”地理标志国际互认产品,成为目前我国仅有的10个与欧盟实现互认的产品之一。目前,全市累计有162家企业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占全省使用专用标志企业的一半以上。烟台葡萄酒、烟台苹果分别以905.06亿元、476.60亿元荣登2016年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前十名榜单,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有两个产品上榜的地市。

   在推动品牌建设逐步由单一品牌争创向区域品牌集群方向过渡上,烟台先后创建了烟台葡萄酒、烟台汽车及零部件等7个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带动了相关产业集群化发展。获批“全国海滨度假旅游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后,作为示范区骨干企业的蓬莱八仙过海公司积极在山东齐河、福建泉州、永泰,江苏徐州等地的旅游文化项目复制推广示范区标准化质量管理模式,带动了当地旅游业服务质量的提升。

   建设机制更活

   “烟台品牌”叫响全国

   品牌强市建设任重道远。烟台不断创新品牌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坚持政府引导和企业主体合力推进。

   全市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各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及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市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建立了工作调度协调机制,及时掌握品牌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出台了《关于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文件,从品牌发展规划、推进措施、政策激励、任务目标等方面引导加强全市品牌建设工作的有序健康发展。

   “为了调动各级各部门参与品牌建设的积极性,我们将品牌培育创建工作作为市政府对县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项目的重点内容进行考核,并且力度在持续加大。”刘世果说。品牌建设机制不断完善,让烟台品牌的美誉度也在逐年提高。烟台从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等不同层面开展质量品牌公益宣传,引导企业传播品牌形象。如今,龙大集团、欣和食品等企业提出的“源于自然、传递新鲜”、“用心酿健康生活”等品牌宣传,广为消费者接受。喜旺食品、交运集团等企业通过传播“生活喜旺,天天向上”、“真心永相随”等充满美好愿景的品牌口号,不断提升品牌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同时,注重将品牌建设与烟台的地域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品牌文化内涵。连续多年举办葡萄与葡萄酒节、苹果艺术节、大樱桃节,承办了国家第一套水果特种邮票(苹果邮票)首发仪式,使烟台的品牌与烟台文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市质监局局长王文锋———

   打造高质量的“烟台品牌”

   随着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快速增加,消费者更加注重品质。2017年开始,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对推动烟台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具有重大影响,激发了全市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提升产品品质,强化社会责任,从而树立自主品牌消费信心,更好发挥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为充分调动和发挥企业在品牌建设过程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烟台多措并举不断夯实企业品牌建设基础。定期举办企业家培训、品牌经理专业培训,引领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上台阶、上水平。在企业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管理方法和先进标准,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多出优品、打造精品。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提高质量的重要途径,促进企业品种更新和质量提升。

   结合先进制造业强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推进,进一步完善全市品牌建设工作机制和品牌建设相关政策,为品牌建设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环境。将设立品牌建设资金和相关产业扶持资金,对品牌企业给予重点支持。进一步加大“品牌烟台”的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品牌成长的社会氛围。采取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办法,通过举办国际性、区域性的产品博览会或展销、交流会、推介会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加强对优势产品的推介和品牌的打造。注重引导企业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和核心价值观的锤炼,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竞争优势。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