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福利!烟台出台38条措施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2018-04-20 14:4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举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烟台4月20日讯 (记者 屈晨晨) 20日上午,记者从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继续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烟台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38条支持措施,并于4月9日正式印发。

  《实施意见》分为10个部分,38条支持措施,立足于更高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发挥财政资金引导示范作用,统筹产业发展各项扶持资金,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向各类产业功能区和园区等集聚。

  《实施意见》提出,要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实施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按照“能免则免,应放尽放”原则,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核准范围最小化,对于企业不使用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实行核准备案。清理投资项目开工前的报建审批事项,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审批机关可以采用事后监管和间接管理方式的投资项目,一律取消核准。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制定我市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并向社会公布,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实行备案制的项目一律不得设置任何前置条件,实行核准制的项目只保留选址意见、用地(用海)预审作为前置条件。

  《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融资新机制、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创新质押融资方式、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加大直接融资工作推进力度,大力破解非公有制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实施意见》强调,会强力推进“四新”促“四化”,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实现健康发展。实施培育“四新”项目专项行动,每年培育一批“四新”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争创更多国家和省级单项冠军,并给予奖励;加快非公有制科技型企业孵化培育,加强知识产权强企建设,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做大做强,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品牌建设。

  《实施意见》提出,将加大企业家培养力度,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将实施企业家“智慧提升工程”,把民营企业家教育培训纳入党校、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根据产业发展和形势需要,依托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和培训机构,制定并组织实施具有一定前瞻性针对性实用性的培训计划,帮助企业家不断提升素质、增强定力。每年安排1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企业家国内外高端培训,其中对民营企业家的培训占比不少于80%。实施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火炬工程”,对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接班人实行“精英化培训”,针对他们的思想状况、群体特点和成长规律,发挥青年企业家商会组织的作用,搭建科学有效的工作载体和平台。

  烟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于忠杰介绍,烟台目前各类市场主体突破73万户,其中98%以上是非公有制经济主体,非公经济对GDP的贡献率超过81%,税收贡献率超过80%,提供了9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5%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烟台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推动“38条”落实落地,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