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洋强市建设:精耕深蓝 烟台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

2018-04-19 14:03:0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18日,由烟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海洋与渔业局主办,胶东在线网站承办的“媒眼看烟台·聚焦海洋强市建设”2018全国媒体烟台行活动圆满结束。在为期三天的行程中,近30家中央、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平面媒体、移动新媒体记者,近距离感受了烟台海洋强市建设中涌动的澎湃活力,全方位感知了烟台海洋强市建设的成果和经验。来烟记者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借助互联网和报纸的力量,将烟台海工装备制造、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生物医药、滨海旅游、海洋牧场、海上交通运输、现代渔业建设等板块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传播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助力烟台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

  激发内生动力,助推海洋传统产业质效提升

  烟台海洋资源丰富,在建设海洋强市的规划中,针对传统产业定下了“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突出标准引领和品牌塑造,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加强技术改造和模式创新,激发传统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的重要战略。

  清泉海洋牧场平台小镇,水上是星罗棋布台,水下是鱼虾贝藻参,让采访团感受到海上旅游的诗情画意。采访团走进东方海洋,看到罕见的紫海参,这是东方海洋自主研发的海参新品种。在发展现代渔业建设的过程中,东方海洋实现由单一产业向全产业链融合转变,从良种培育、生态养殖,到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再到休闲旅游、精准医疗,加快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在东方海洋鲑鱼养殖基地,采访团一行还看到来自大西洋深海的三文鱼,畅游在工业化循环水养殖车间里。

  登上渤海轮渡的“渤海钻珠”号,采访团看到了可以承载70米长特种车辆的三层汽车舱,以及豪华的客舱,感受到客滚军团的魅力。在烟台港集团西港区管道公司,采访团深切体会到以原油“一体化”项目为代表的现代综合物流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凤凰网的索冰冰说,通过三天的采访,见识到烟台海洋经济建设的发展势头十分强劲,整体实力非常强。宁夏新闻网的张玉婷说,从海洋牧场特色小镇,到现代渔业龙头,烟台海洋经济项目走在全国前列,企业创新发展能力确实值得深入了解学习。

  科技兴海,引领海洋新兴产业不断向前

  烟台坚持陆海统筹,突出“四新”“四化”,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和科技兴海战略,发挥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和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优势,紧扣新旧动能转换和创新驱动发展目标任务,积极培育海洋新兴产业集群。

  在东诚药业,普通的鱼软骨,摇身一变就成了硫酸软骨素原料药;深海生物围绕多肽技术,成为国内一流多肽原料级供应商和健康养殖方案提供商;国际生物科技园搭建专业化的研发与服务平台,从深海中“孵”出医药产业。烟台新型海洋生物产业链条,给采访团留下深刻印象。

  在海工装备制造领域,巨涛重工和京鲁船业制造出众多“巨无霸”,国际扬名。广为科技凭借一部手机,让养殖户看清水下世界。北方网的唐旭峰说,此次媒体行采访的企业,都有“绝活”,深刻感受到烟台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的魅力。

  中原网的郭在伟说,以前一直以为烟台是一个旅游城市,这次看到烟台海洋经济实力这么强,在海工装备、海洋生物、海洋科技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十分震撼。

  做好经略海洋文章,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在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烟台全面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海洋生态环境。烟台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进展顺利,新增1处国家级海洋保护区,各类海洋保护区面积达到2572平方公里,占管辖海域面积的21%,保持全国领先。

  目前,全市已建烟台山、芝罘岛等省级以上海洋与渔业保护区31个,其中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12个,占全省的42.8%、全国近20%,保护区面积达2571.6平方公里,占管辖海域面积的21%,累计获得上级资金5300多万元进行保护区建设和管理。2017年,全市管辖海域符合第一类和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达到85.7%,海水水质功能区达标率为100%。蓝色海湾项目等17个海洋整治修复工程全部开工,总投资14.9亿元,计划修复岸线28.1公里。2017年12月,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省级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大力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

  国际在线的门雪娇说,三天的行程中,充分领略了烟台海洋经济的整体实力,感受到烟台碧海蓝天的美好环境。烟台的经略海洋文章,有创新发展,有转型升级,有新旧动能转换,还有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向全国展现了“山青海碧、蓬勃向上”的发展篇章。

  “媒眼看烟台·聚焦海洋强市建设”2018全国媒体烟台行活动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共发布活动稿件200余篇,新浪“聚焦烟台海洋强市建设”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70万,其中,胶东在线策划的“媒眼看烟台·聚焦海洋强市建设”在线直播,访问量高达近50万,策划的“经略海洋”人物专访,也得到了媒体记者的转发。活动以生动立体的视角,把海洋强市烟台推向世界。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