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聚焦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乡村振兴

2018-04-16 16:5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16日讯 (通讯员 李林涛 记者 苑菲菲) 近年来,烟台财政聚焦农业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大投入力度,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大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保障“三农”发展。支持农业“稳中求进”。年投入1亿多元,支持苹果产业提质升级,烟台苹果品牌价值达131.95亿,连续9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在拉伸产业链条和农村三产融合上求突破,去年,栖霞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下一步将通过打造“生产+加工+科技”,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搭建新平台。

  三年市财政局累计投入资金6.7亿元,完成造林面积6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0%,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同时,坚持“增护并重”,连续两年争取省引水上山试点项目,获省级补助资金2500万元。目前,福山区狮子山作为全市首个大型引水上山森林防火项目已完成一期任务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峡谷出平湖、绿水伴青山”沧海桑田般的巨变。 市财政局以推进“河长制”工作为抓手,2017年投入资金5.7亿元,实施水系相通、雨洪资源利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高效农业节水等10大类、3400余项工程,打造河河相通、河库相连的现代水网体系和本地水、客水、中水、海水“四水”共用的多水源供水保障体系。

  市财政局还每年安排资金0.9亿元,通过 “公司+农户”产业化模式,支持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实现畜牧“种养加”一体化高度融合。目前,该市拥有民和股份、益生股份、龙大肉食、仙坛股份、中宠股份5个上市企业以及民和生物、大地牧业2个新三板挂牌企业,烟台白羽肉鸡成为国内响当当的驰名品牌。 按照“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高标定位,市财政局去年投入资金2.5亿元,开展以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和海洋牧场建设为主的海洋强市建设,全市增殖放流11.2亿单位,安排水产种业建设项目5个。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海洋牧场4处、省级海洋牧场8处,海洋牧场总面积达到94万亩。财政局每年发放补贴资金近1亿元,推广适用农用机械,支持农耕作业机械化。目前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1%,林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65%。同时,加大对苹果和葡萄机械补贴力度,引导林果业机械装备总量快速增长。去年,全市用于林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占到总量的近50%。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