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去年CPI累计上涨1.6% 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

2018-04-11 08:50:00 来源: YMG 作者:

   近日,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发布了2017年烟台市CPI运行情况分析。2017年,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为101.6%,累计上涨1.6%,涨幅较上年缩小0.2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较全省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其中,能源价格、服务价格成为推动总指数上涨的主动力。2017年全年指数平稳低位运行,全年月度同比最高涨幅为2.1%,最低为0.8%。

   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呈全面上涨态势

   2017年全年,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累计上涨1.6%,总体依然呈现温和上涨趋势,其中,能源价格指数累计上涨4.8%,服务价格指数累计上涨3.0%。对比2012年以来的历史数据看,2017年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1.6%)保持相对稳定。

   从同比来看,1月份,因受“春节错月”影响,CPI同比上涨2.1%,为全年最高点;随着节日因素消退,天气晴朗,温度适宜,影响鲜菜、畜肉、鸡蛋等主要食品价格,2月CPI指数急速回落,降至0.8%,为全年最低点。3月份后,各月在0.9%-2.0%之间波动上涨。从环比来看,全年各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六升四降两平”,各月基本处于平稳运行状态。

   从分类来看,2017年烟台市八大类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价格指数累计呈现全面上涨的格局,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4%,衣着类上涨1.4%,居住类上涨2.5%,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3%,交通和通信类上涨1.0%,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9%,医疗保健类上涨3.7%,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2.3%。

   食品烟酒类价格小幅上涨,服务价格稳中趋涨

   食品烟酒类是居民消费中占比最大的一项,2017年食品烟酒类价格累计上涨0.4%,拉高价格总水平0.1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指数累计下降0.8%,茶及饮料价格指数累计下降3.1%,烟酒价格指数累计下降0.1%,在外餐饮价格指数累计上涨4.8%。

   2017年,烟台市全年服务价格指数累计上涨3.0%,拉动总指数上涨1.13个百分点。上半年涨势明显,6月份达到峰值,下半年价格指数趋于平稳,整体呈现上涨趋势。服务项目作为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布在调查目录中除食品烟酒类外的七个大类中,基本涵盖了居民日常衣食住行所需的各类服务。

   随着烟台市经济发展提质增速,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消费结构提档升级,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向健康型发展,居民对教育、文化、娱乐、旅游、家政等服务性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同时人口红利衰减、人工费用连续上涨,供求两方面原因使得近年来服务价格指数持续上涨。烟台市2017年上涨比较大的服务项目主要集中在护理、一般医疗服务、家庭维修服务、家政服务、美容、美发、旅游及文化娱乐服务,分别上涨48.6%、20.3%、11.9%、10.1%、9.7%、10.6%、6.0%、2.7%。此外,2017年全年,烟台市工业品价格指数上涨0.9%,拉动总指数上涨0.3个百分点。

   预计今年CPI指数低位运行、温和上涨

   从统计数据来看,2018年的CPI指数应该会控制在预定目标之内,物价上涨整体可控,不会成为政策层面的焦点问题。如果没有其他影响较大的新涨价因素,预计2018年烟台市CPI指数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温和上涨的态势。

   由于过去几十年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国的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我国人口红利已经逐年减退,由于劳动力数量的下降,近年来,我国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用工成本不断上升。用工成本的持续上升,为中国的物价上涨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与之同行的压力在未来一段时间也将长期存在。

   随着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稳步增长,居民消费结构提档升级,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向健康型发展,居民对教育、文化、娱乐、旅游、家政等服务性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随着需求的增加,不断会出现新的消费增长点成为新时代消费驱动发展的有力支撑,促进CPI指数稳步提升。

   工业品价格持续上涨成为新增动力。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