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道路 叫响现代高效农业“海阳品牌”

2018-04-10 16:4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海阳特色农业

海阳特产白黄瓜

  大众网烟台4月4日讯 (通讯员 李新涛 孙智谦 记者 于飞) 近年来,海阳坚持绿色发展道路,突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以促进特色农产品规模化发展为抓手,以提高“海阳特色”知名度为目标,做大做强海阳市特色农业,在全国叫响现代高效农业的“海阳品牌”。

  在旭耕农产的黄金南瓜大棚里,工作人员正在给南瓜苗喷水,“我们的每个南瓜都是按个定价,带着二维码上市。”旭耕农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证明有机蔬菜品质,每种果蔬都会带着“身份证”到消费者手中,扫描二维码便能看到南瓜产地,并精确到哪座大棚、管理相关负责人、各项农事的工作时间、有机认证等,真正实现全程可追溯。在旭耕农场,新农业还体现在为消费者“私人定制”果蔬上。打造手机终端以及电商平台、配套物流车辆,给消费者提供配菜服务,实现送货上门。“烟台五区物流全覆盖,24小时之内新鲜果蔬就可到达。”如今,旭耕农场每年生产有机蔬菜约2000吨,已走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烟台等商超、酒店以及普通家庭,让越来越多的城里人从健康的食物中感受自然的馈赠,提高生活品质。不仅如此,旭耕农场还给当地百姓提供了就业渠道。周边村庄60多名农民成了农场中的固定员工,每月工资2000-3000元。打工不出家门口,让村民们倍感满足。

  记者走进有机标准化茶园,辐射式微型喷头正在微喷茶树,“茶园引进了奥科美农业智能管理系统,实时监控土壤和空气中水分、温度以及光照等因素,为农业种植提供可靠最事宜的条件。”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微喷灌方式浇灌茶树,微喷灌方式是利用折射、旋转、或辐射式微型喷头将水均匀地微喷灌、喷洒,不会对茶树造成伤害。茶叶种植必须要强大的技术作为支撑,借助于科研院所的研究实力,旭耕农场与烟台及国内著名院校开展技术合作,建设有机标准化茶园种植基地、大学生茶叶实践教育基地,做出海阳有特色的、茶叶品牌。

  旭耕农场所展现的,只是海阳现代高效农业中的一个缩影。海阳市依靠农业资源、地理气候和区位等优势,主动适应新形势要求,以农民增收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合理调整产业结构,按照“提质、增效、创品牌、保安全”的思路,积极探索了具有“海阳特色”的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海阳市以农业为依托,以自然、科技、文化禀赋为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制度、技术、商业模式创新为动力,着力培育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发展,都市农业、智慧农业、康养农业等现代农业蓬勃兴起,并逐步优化向好。

  “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坚持政府扶持引导,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优势产区集中,提高农产品深加工产业聚集度。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推动农产品向深加工,精加工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海阳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先进思路的引领下,海阳市着力开展科技攻关,解决特色产业发展难题。大力开展了蔬菜、杂粮等生产技术研究,自主研发了套袋白黄瓜技术、牛奶黄瓜、草莓种植技术,使蔬菜品质显著提升。还积极在日光温室大棚中推广了水肥一体化高效生产及生物工程菌肥利用技术、秸秆反应堆技术等;在特色杂粮作物种植上,开展甘薯、大豆、旱稻、小米四种主要杂粮作物的技术攻关,引进推广种植种期较长,生育期较短,抗旱耐瘠的杂粮作物,建立生产基地,提供优质苗种,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推广“畜-沼-菜”、“畜-沼-果”、“畜-沼-茶(草莓)”、“畜—沼—粮”等多种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同时积极探索新模式。

海阳特色农业

  如今,海阳现代高效的“新农业”领军队伍不断庞大。海阳市聚丰源甜柿合作社有机甜柿基地、烟台盛联蓝莓科技公司以及海阳市紫深农家乐桑葚采摘园等龙头企业已在销售初级农产品的同时,开发了休闲体验观光功能,并开发销售甜柿干、桑葚酒等衍生品,实现了终端型与体验型的全面融合。通过对果蔬标准园的打造,以点带面,充分发挥标准园的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带动全市蔬菜普及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用项目实施带动农业特色发展。同时,鼓励合作社对接大平台实现大数据,从供应链上实现突破;在互联网和微信平台开辟农家乐旅游服务客户端,让“互联网+服务”成为合作社电商创收的新亮点。“抓产品产出创新,促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做细特色农产品。壮大企业规模,加快产业链延伸,积极推动农业与农产品加工业的协调发展,促进农产品的初加工和深加工。”海阳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海阳现代化的脚步加快,农业含“金”量也越来越高。本着“规范建设、创新兴社、政策强社”的原则,从政策、资金、技术等各方面对合作社创办予以大力支持,推动全市农民合作社的发展进入快车道。目前,全市农民合作社累计创建1800多家,村“两委”干部领办合作社200多家。几年来,累计争创国家级示范社8家、省级示范社23家、烟台市级示范社44家、县级示范社136家,指导300多家合作社注册商标、开展农产品认证。合作社标准化生产和基地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带动能力、经济效益逐年增强。期间,涌现出经营面积10万亩,入社成员14000户,跃居全市合作社首位的国家级示范社海阳惠民粮食合作社;荣膺国家级加工示范社的海阳步鹤山茶果合作社等一大批产业基础牢、经济效益好的龙头社,有力带动了全市农民合作社向更高层次发展,带动了全市特色农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重要举措。海阳坚持绿色发展道路,突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切实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产品质量效益上来。如今,海阳农业以促进特色农产品规模化发展为抓手,以提高“海阳特色”知名度为目标,加大力度,加快进度,迅速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做大做强海阳市特色农业,在全国叫响现代高效农业的“海阳品牌”。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