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2月CPI同比上涨2.6% 涨幅创2015年以来新高

2018-03-29 08:36:00 来源: YMG 作者:

   昨日,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公布烟台市2月份CPI数据。今年2月,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指数同比上涨2.6%,涨幅创2015年以来的新高。其中,食品同比上涨3.8%,非食品同比上涨2.3%,消费品同比上涨2.4%,服务项目同比上涨3%,工业品同比上涨2.2%。受春节消费拉动影响,我市CPI环比上涨1.1%,涨幅比1月提高0.4个百分点。

   商品服务同比价格全面上涨

   2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2.6%,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全面上涨。其中,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2.7%,是推动2月份CPI上涨的首要因素;衣着类涨幅最高,同比上涨5.9%;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同比分别上涨2.7%、2.1%、2%、3.3%,涨幅较高;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比较稳定,同比上涨0.1%和0.5%。

   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因上年春节在1月份,今年春节在2月份,受春节错月的影响,食品类价格涨多跌少。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较上月提高5个百分点,影响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76个百分点。其中,鲜菜、薯类和鸡蛋价格快速上涨,同比分别上涨11.7%、16.7%、21.8%。水产品、鲜瓜果、禽肉类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同比分别上涨4.8%、9.8%、6.2%。食用油、奶类、糖果糕点类价格稳中有升,豆类、调味品和其他食品价格略有下降。猪肉价格受养殖周期波动影响,同比下降8.4%,但降幅较上月缩小0.8个百分点。

   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2.2%。随着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涨以及环保监测力度加大,工业消费品同比价格不断攀升。2月份,我市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2.2%,比上月扩大了0.3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升0.62个百分点。其中,衣着同比上涨5.9%,影响总水平上升0.51个百分点;住房装潢材料和水电燃料同比上涨1.2%、1.6%;家具、家用器具、家庭日用杂品和家用纺织品同比上涨2.7%、1.1%、1.4%和0.7%;煤炭同比上涨7.7%;汽柴油同比上涨6.7%、7.3%。另外,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金饰品同比下降3.6%,铂金饰品同比下降11.3%。

   服务项目价格持续攀升。随着我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逐渐转变,春节期间家庭及个人服务、旅游出行需求显著增加,加上人工成本上涨推动相关服务类价格大幅上涨。2月份,服务项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价格总水平提高1.11个百分点。其中,家政服务和养老服务同比上涨18%和11.8%。

   商品和服务环比价格 “六涨一降一平”

   2月份,我市CPI环比上涨1.1%,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六涨一降一平”态势。食品烟酒类环比上涨3.1%,影响居民价格总水平上涨0.9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上涨22.6%,影响居民价格总水平上涨0.62个百分点;水产品上涨3.8%,影响居民价格总水平上涨0.11个百分点;鲜果上涨8%,影响居民价格总水平上涨0.16个百分点;畜肉上涨0.4%,影响居民价格总水平上涨0.02个百分点。

   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环比上涨0.9%、1%、0.6%;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环比上涨都是0.3%;居住同比下降0.2%。

   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鸡蛋、蔬菜、水果等鲜活食品价格将会呈回落走势,猪肉价格也将稳中有降,其他非食品类价格受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可能会涨势平稳。总体来看,近期我市CPI仍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