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吹响项目开工号角 1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12亿

2018-03-23 16:1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3月23日讯(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赵丹丹) 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向阳所城广仁基金小镇项目已实现开工、全新商业综合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各项手续也均办结……随着这些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芝罘区的新旧动能转换获得了新一轮的助力。日前,记者从芝罘区获悉,今年芝罘区确定了17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712.1亿,99个区级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38.3亿。

所城里违建拆除

  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保留建筑真实历史形制

  朝阳所城区片房屋征收共涉及2836户,其中住宅2650户、非住宅186户,总建筑面积20.6万平方米。搬迁改造工作于2017年9月4日正式启动,按照“同步搬迁、同步拆迁、同步安置、同步挖掘历史、同步修缮运营”的“五个同步”工作思路,努力实现居民搬迁与改造开发的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历史文化街区搬迁改造的特色之路。搬迁安置方面,在全省首推“协议征收、网格化操作”搬迁模式,建立了指挥部房屋搬迁部+街道机关+社区居委会+楼片长队伍四级动迁网络,采取了“党建+”动迁模式、开通司法确认“绿色通道”、“搬迁帮扶双分包”等一系列便民举措,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高效推进签约搬迁,签约奖励期内完成签约2376户、占总户数83.7%,截至目前已完成签约2708户、占总户数95.5%,取得阶段性胜利。

  街区管理方面,芝罘区组织城管、市场监管、文化稽查、消防、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大力整顿违规经营、文物破坏等行为,拆除违章建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共查封店铺20余家,拆除违建774余处,清理乱堆乱放、卫生死角300余处,清运垃圾1400余吨。其中,向阳街道带头拆除自有房产30余套,为拆违工作打开了局面。同时组建安保队伍36人,放弃了春节假期,对两个街区、110个打更点位、24小时不间断巡逻,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工作,有力保障了街区治安秩序和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修缮运营方面,在广泛考察学习上海、苏州等国内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优秀做法的基础上,联合市文物局、博物馆等单位,制作现存保留建筑真实历史形制376套,对甲级资质以上的文保队伍进行筛选,启动了地质勘察和房屋结构检测。目前,所城街区已向省文物局申报了2018年省级文物修缮项目立项并获得批复,初步明确了清华、东南大学等8家修缮团队作为预选合作对象。

  下一步,向阳街道将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全力以赴推动街区修缮改造。继续推进房屋搬迁。协调动员各方力量,深入摸排未搬迁户实际情况,采取责任分包、联合执法以及手续办理“绿色通道”等措施推动搬迁“清零”,力争5月底前做到应搬尽搬。加大非保留及违章建筑拆除力度。认真核对、明确规划拆除的建筑,全面摸排违章建筑,制定周密拆除方案,组织专业施工队伍加大拆除力度,力争6月底前应拆尽拆。精心组织修缮改造。组成专家团队,邀请大家、大师制定高水准的街区修缮设计方案,坚持以国际标准和世界眼光,对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精雕细琢,全力打造百年工程、精品街区,确保3月底启动历史街区改造。

广仁基金小镇现正重点打造滨海广场广仁路步行街

  打造烟台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试点重要载体

  去年9月,芝罘区向阳所城广仁基金小镇入选了山东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成为省政府公布的109个特色小镇中唯一的基金小镇,也被纳入2018年度市级重点项目。芝罘区向阳所城广仁基金小镇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主要分为广仁路工作区、朝阳街休闲区、所城里生活区三个部分,现正重点打造滨海广场广仁路步行街。该步行街位于大马路以北、十字街以西、滨海北路以南、解放路张裕博物馆以东,由广仁路、十字街、共和里以及春德胡同四部分组成,现存40余座历史建筑。通过对广仁路街区经营业态的重新布局和历史建筑的改造提升,合理规划文化、商业、旅游等功能区域,为基金(管理)机构入驻提供办公舒适、生活便利、文化氛围浓厚的载体,打造具有山海风情的基金聚集区。为了给入驻基金机构提供办公场所,去年,区政府租用了滨海广仁街区8栋别墅,目前已有三家基金机构实体入驻。今年将再出租2栋别墅。

  为推动向阳所城广仁基金小镇项目进度,区政府成立芝罘区向阳所城广仁基金小镇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开会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该小组下设办公室,从有关部门抽调6名工作人员在滨海广仁街区党群e家(临时办公地点)集中办公。小镇办公室主要承担基金小镇风格打造、办公及展示载体装修改造、运营管理、基金招商等具体工作。小镇办公室已经制定了基金小镇发展规划和2018年具体工作计划表。

  今年,芝罘区向阳所城广仁基金小镇项目将尽快完善基金小镇装修改造设计方案,确保六月份投入使用,打造烟台市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试点重要载体,树立芝罘向阳所城广仁基金小镇新形象。同时,小镇将尽快确定与北京清科集团的具体合作事项和合作方案,利用清科集团线上线下的资源优势,整合现有资源,造声势,增影响,提升基金小镇在国内的知名度影响力。目前,小镇正在与瑞银信、鸿鹤资本等机构洽谈入驻事宜,接下来邀请清科集团为基金小镇组织招商活动。同时,利用4月份深圳招商会的机会引进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基金机构。年内基金家数达到60家,基金规模300个亿。

正在建设中的国金商业广场

  国金商业广场打造南部新城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金商业广场项目总投资14亿元,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其中,地上面积约13.1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两条主商业步行街和一个商业购物中心及一栋公寓式酒店。地下面积约10.3万平方米,规划建设2层车库。1区、2区已建至地上1层,3区、4区已建至地下一层。目前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证、施工许可证已办结,现已全面开工。

  项目涵盖了百货购物中心、公园街区、城市公园、国际休闲餐饮娱乐等多种业态,创造性的提供购物、娱乐、美食、运动、休闲一站式服务,开创了宜动宜静的三分钟生活圈。商业、办公相互融合,实现人流整合,形成各业态间相互依存、相互联动的关系,将目的性消费与一般性消费有机统一,创造巨大的客流量,打造南部新城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就是未来新的增长点。下一步,芝罘区将突出“督重点、督短板、督弱项”这一着力点,建立涵盖责任分解、公开承诺、会议调度、一线观摩等十大推进机制,明确责任清单,公开对社会承诺,区级领导班子定期赴一线督导,建立完善各类评价评估机制,全程记录考核,真正在全区上下形成“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