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发布

2018-03-07 09:4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2018年,智联招聘采用抽样调查方式,在全国31个省份对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层次就业者进行了问卷调查,经过统计分析形成《2018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报告通过统计方法对女性职场发展状况进行深入分析,从个人及家庭背景、职业选择、职业困境、职业理想与规划等方面对不同女性进行全方位阐述。旨在发现女性职业发展特征及其面临的挑战,引起社会、企业对女性职业发展的重视和思考,共同帮助女性顺利跨越职业发展障碍,推动女性职业生涯快速发展。

  重要发现

  ·15%vs9%:平均而言,女性投入家庭的时间比男性高15%,而投入工作的时间比男性少9%。在步入婚姻后,女性相较男性而言,工作时间并未改变,但是投入家庭的时间却在不断增加。

  ·35.9%的女性将上下班方便作为选择工作的首要考虑因素,无形中放弃了更大范围的工作机会选择。女性对通勤因素的重视既是出于时间成本的考虑,更是方便顾及家庭的权衡。

  ·22%:女性整体收入低于男性22%,更低的薪酬凸显了性别职业选择的分化,更是女性进阶管理层的不足。

  ·在本报告涉及的范围内,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这一客观因素仍然是女性区别于男性在晋升路上最大的绊脚石,也是最难以解决的因素,女性生育成本应当社会化。

  ·更慷慨的自我投资,是女性经济能力进步的象征,更是女性追求价值升值、勇于挑战、追求事业成功的表达。女性用自己的努力在树立新的成功女性标准。

  与时间的较量

  从女性进入职场,选择展现传统性别印象之外的角色起,注定要面临工作和家庭投入两全的问题,尤其在女性步入婚姻组建家庭后,问题更加凸显。这一挑战并不是此消彼长的平衡战,而是全力以赴的拼搏赛。我们从女性投入工作时长和投入家庭时长视角,去揭示在这场赢得职场地位和维护家庭角色的过程中,女性所承担的压力。

  不变的工作时间和与日俱增的家庭投入

  以婚姻作为分水岭,尽管一定程度上已婚男性和女性每周投入工作的时长较未婚前都有所下降,但二者之间的差距比较稳定,男性略高于女性9%。从每天投入家庭的时间看,虽然随着步入婚姻,大家投入家庭的时间均在增加,但整体上,女性投入家庭的时长高于男性,且这一差距在已婚的情况下进一步被拉大。

  对女性而言,每天投入工作的时间并没有变化,却需要拿出更多的时间顾及家庭,这意味着在一天有限的时间内,女性要做和所能做的事情更多,分秒必争,与时间展开较量。

  

  要求上下班方便:是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亦是方便照顾家庭

  在工作选择中,职场女性的首要考虑因素是“上下班方便”,而职场男性首要考虑的因素是“能获得成长和发展”。从女性所处的婚姻状况看,未婚女性在选择工作的时候考虑有成长和上下班方便的比例基本接近,而已婚女性对上下班方便的诉求更加强烈。上下班方便意味着每天通勤时间可控或用时更短。部分女性表示,上下班方便可以更省时间,让自己睡眠充足,保证进入办公室仍然保持精神,是一种追求舒适生活,保持良好工作状态的体现。对已婚女性而言,如前所述,随着需要投入家庭的时间增长,其首要考虑该因素则以方便照顾家庭为主。正因为如此,首要考虑上下班方便无形中让女性在选择工作机会时的半径缩小,可能会丧失更多潜在优秀机会。

   

  收入差:职业选择倾向还是管理层不足?

  2018年1月1日,冰岛强制实行男女同工同酬的法律正式生效,成为西方世界第一个通过立法要求男女薪酬平等的国家。这个人口仅有33万多的北欧岛国,无疑将男女平等的历程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政策利好,但是现实中女性收入情况并不乐观。

  整体来看,女性的月平均收入比男性低22%,而在普通职员阶段,这一差异并不明显。造成收入差距的原因是什么?我们从所处岗位和所处职位级别分别进行了探索。

  

  相同的起点并不能改善女性收入低于男性

  从女性和男性目前从事的工作岗位看,确实存在明显的性别职业优势领域,女性主要从事与客户和财务有关的业务,其中行政/后勤/文秘、销售、财务/会计/审计、人力资源是女性“四大岗位”。而男性优势岗位是技术、生产加工,尤其在“技术岗位”,男性占比最高且二者差距最大。运营、设计、市场/公关、产品等则属于更加中性的岗位。因此我们选择“运营”这一岗位,分析从业者的收入。数据显示,运营类基础阶段,男性和女性的收入并无明显差异,甚至女性的收入略高于男性,但是两个人群的整体收入,女性却比男性低了21%。

  管理层女性仍然缺失严重

  在起步阶段,女性和男性基本可以获得相同的待遇,却在整体上收入不均。从职级角度,意味着更多的男性跻身管理岗位,薪水获得了提升,而更多的女性仍然停留在基础岗位。调查中,73.8%的职场人认为其所在公司高管中,大部分为男性,75.2%认为所在部门中,经理级别以上的员工大部分是男性。

  谁在阻碍女性晋升

  在探究阻碍女性晋升的原因中,我们发现,公司提供的晋升机会有限、个人能力和经验不足是职场人群普遍存在的阻碍。区别在于,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这一客观因素仍然是女性区别于男性的最大障碍,也是最难以解决的因素。而男性则更多的集中在“论资排辈,不重能力”、“任人唯亲”等职场不良现象。

  就女性自身而言,即使要面临因婚育使得职场受损的情况,也要减少这一焦虑,不要过早产生退缩放弃的心理,至少也要等到真正到来的那一天。从社会角度,如何让女性生育成本社会化,而不是让女性自身通过遭受职场的区别对待或是被迫离开来完成,相关的政策措施也是亟待探索的。

  此外,针对女性在职场中比男性更强烈的职业规划不清、缺乏职业上的指导和帮助,更易出现职业倦怠、对自己的能力表现出更多的不自信等困惑,需要社会和企业,尤其是企业,给予及时的关注和指导。

  接受现状,也要奋起直追—成功女性新标准

  正视女性在职场上面临的主观和客观困境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女性在职场仍然取得了长足进步。调查显示,女性对家庭经济的贡献已经达到35%,同时女性的收入除了更多的参与到了提高生活品质和家庭长远发展里,对个人学习进修的投入也多于男性。这一“慷慨”投入,让女性对未来职业规划中表现出比男性更积极的职业状态:不断提升,获得个人价值的增值、独当一面,接受更多工作挑战、拥有更加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

  在评价成功女性的标准中,半数以上女性选择了“在其所处的领域有一定成就”,而2016年我们在做同样的调查时,“有自己的处世态度,不随波逐流”还是首位要素。这表明,女性在逐渐打破传统观念中“依赖”、“顺从”标签,从家庭角色中突围,希望在职场上取得更大成就,树立事业领域的新形象。反观男性的选择,2016年以来,首要的评价标准仍然围绕在“博爱、独立”等角度,难以打破固有思维。

  总结与思考

  在《男人来自金星、女人来自火星》一书中,将男性、女性比喻为来自不同的星球,以此表达性别之间存在的差异。但是,这种性别差异观念往往是后天形成的刻板认知,而这种刻板印象是导致职场、家庭、社会等场景中性别歧视与不平等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女性一直致力于在职场中有所建树,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并竭力平衡事业与家庭。

  但是,现实是女性分秒必争的与时间较量,无论是工作选择还是家庭投入;职场中行业和岗位被固化、同工不同酬、高层女性缺失;女性更容易出现职业倦怠、对自身能力缺乏信心等等。面对女性所经历的职场困惑,更需要社会、企业、个人同心协力,帮助女性跨越职场障碍,共同推动女性职业发展。

  1.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女性员工对于企业长远发展、组织多元化建设的重要性,充分肯定女性员工价值,建立科学的人才选拔及晋升制度,保障女性员工平等的晋升权利和机会;

  2.企业制定“活水计划”,建立岗位轮换制度,启动员工援助计划,以此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并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缓解员工的职业倦怠和疲劳;

  3.企业应该成立女性管理层导师项目,推动企业内部女性的职业发展。呼吁“职场导师”能更多的走向社会,走进女性之中,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发挥榜样的力量;

  4.企业为职场父母设置专门福利,如为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为职场父母设立家庭活动日或看护假,使职场父母能够更好的兼顾工作与家庭;

  5.鼓励男女共同承担家庭责任,更平等地分配家务劳动等内容。同时,推动家政服务行业化、社会化,加强社区服务建设,提供完善的老年人护理、儿童看护等服务,为职场人共同协调好家庭和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6.职场女性需适应市场变化,掌握新技能,紧跟职场发展步伐,保持个人价值的稀缺性;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走进职场,女性的角色日益多元化,承担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也与日俱增。希望在多方的努力下,助力女性活出自己心目中想要的样子—自信、勇敢、独立。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