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旅游名城!烟台今年力争旅游消费突破千亿

2018-02-01 08:47:00 来源: YMG 作者: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过去一年,烟台成立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确立“旅游向海”发展战略,“仙境海岸”建设全势推进,叫响“打造文化旅游名城”的城市文化品牌。

   2018年,烟台将乘势而上,实施“旅游向海、旅游融合、旅游强基”三大战略,推动20个以上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力争今年旅游消费总额突破千亿元。“文旅融合”为产业转型与城市发展带来的蓬勃活力,值得期待。

   整合文化资源

   带动产业提档升级

   时间,回到2017年7月1日。烟台山景区和东炮台公园同时对社会免费开放。10天内,烟台山景区接待游客已超过7万人次,平均日接待量近万人次,是过去的近5倍。

   “以前很少来烟台山游玩,现在这里免费开放,可以经常带孩子来这里走走,了解烟台近代开埠文化,真是太棒了!”市民张超然对这项举措赞不绝口。目前,全市81家A级以上景区中,免费向市民开放的39家,免费开放率达到48.1%。

   景区免费开放,是我市打造“文化旅游名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的重要一环。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烟台文化底蕴深厚,仙道文化、鲁菜文化、钟表文化、黄金文化、葡萄酒文化等特色地域文化在仙境海岸带上熠熠生辉。深度整合文化资源,让烟台“文化”+“旅游”的融合步子更快更灵动了。

   时值寒冬,烟台旅游市场依然热度不减,“文化加分”的能量,不容小觑。在蓬莱阁, 八仙真人秀表演带游客穿越古今,领略神秘的仙道文化。在招远,依托深厚历史文脉和黄金文化打造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项目《金山佛谕》,备受游客喜爱,解决了招远旅游“夜间无处去”的难题。在滨海广场,让市民游客流连忘返的,除了美丽怡人的雪景,还有北极星钟表文化博物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等历史文化景点的独特魅力。

   产业提档升级,离不开文化旅游载体的支撑。去年以来,我市依托红色文化、开埠文化、海洋文化、仙道文化,持续推进仙境海岸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加快昆嵛山道家文化旅游度假区、蓬莱旅游度假综合体、莱州东海神庙旅游区、龙口徐福文化园、栖霞古镇等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一大批文化旅游载体的蓬勃发展,为市场注入了活力。与此同时,鼓励引进国内外知名演艺团体来我市打造特色突出的文化演艺产品,免费向公众开放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及其他各类公共文化场所,丰富会展、演艺等文化活动,一系列群众参与性强的文化活动,成为烟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一大看点。

   1+1>2 新业态释放新活力

   “文化”+“旅游”,不是简单的要素相加,而是要深度融合、共融共生。烟台文旅融合的“一池春水”,正释放出“ 1+1>2 ”的活力效应。

   1月26日,2018“山东好时节”在烟台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烟台人游烟台”成功入选2017年“山东好时节”十大创新品牌节事活动,受到各方瞩目。

   据了解,烟台精心策划的“烟台人游烟台”活动,以“十游烟台”为主要内容,组建“烟台县域旅游市场合作联盟”,从激活本地游入手,其核心是对烟台仙道文化、鲁菜文化、黄金文化、葡萄酒文化等特色地域文化的深度挖掘、打造和呈现。活动期间,先后推出仙境海岸旅游节等主题活动140余项、惠民游线路52条,惠及市民千万人次,有超过85%的烟台人通过各种信息渠道了解到“烟台人游烟台”活动,有51.74%的烟台人参与到了“烟台人游烟台”的活动中来。数据显示,2017年烟台接待海内外游客首次突破7000万人次,本地游人数同比增12%,明显高于全市旅游人数8%的增幅。

   文化与旅游的叠加效应,正在更深层次激活着旅游业的发展。以“海上游”为例,眼下,在烟台绵延的海岸线上,丁字湾恒大海上新城旅游综合体等一批“向海”旅游大项目先后落户,沿滨海一线建成12处邮轮游艇码头,游轮、帆船、快艇、摩托艇让滨海一线充盈着动感与活力。同时,国际帆船赛、“渔夫垂钓”海钓大赛等一批海上休闲运动赛事品牌落地烟台。仅蓬莱一个县市,就拥有晟森旅游等3家游船游艇管理公司,投入旅游运营的船舶达70艘。与之相关联的邮轮游艇等旅游装备制造业,更是成为烟台工业旅游中的蓝海亮色。

   新的一年,烟台将围绕打造文旅名城工作目标,统筹开发文化观光、乡村体验、工业探秘、滨海度假、旅游新业态5大体系20条线路,设计推广精品自驾游线路, 形成更多文化旅游新业态、新亮点,让游客在不同季节都能体验到不同类型的文化旅游主题线路产品,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

   以项目为媒

   助力文旅融合提速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支撑,也是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业内专家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坚持“高品位规划、高档次建设、高水平经营管理”,加快实施张裕工业文化旅游、莱阳丁字湾恒大旅游综合体等20个重点文旅项目,打造文化旅游融合新亮点。

   事实上,在烟台,以项目为“媒介”的文旅融合“大幕”早已悄然开启。

   看旅游,今年烟台市将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库,力争在平台公司、企业区域总部上实现突破。加快实施南部投资千亿元的恒大童世界、东部投资300亿元的金山湾度假区、北部投资300亿元的华侨城旅游综合体、西部投资60亿元的张裕国际葡萄酒城等重大项目。2018年争取新开工项目10个。

   看文化,过去一年,烟台建立重点项目工作台账,每月调度全市52个在建、拟建文化产业重点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400多亿元。积极推动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和崆峒岛改造提升工程,恒大旅游集团、新浪动漫公司、正威集团等知名文化企业先后来我市投资兴业。大成门摄影文化产业园、众邦创意出版印刷产业园等项目竣工投产,中传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莱州武术文创园等项目开工建设,“猪八戒网”山东总部、新浪动漫影视基地等项目落户我市。2018年,我市将推动20个以上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推动文化产业的提质增效。

   此外,今年烟台将发挥新组建的烟台文化旅游发展集团龙头带动作用,推动张裕旅游、蓬莱八仙过海、南山旅游等七大旅游集团强强联合,做优产品。开展全市旅游资源、涉旅主体信息普查,成立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会,梳理平台公司特长,引进大平台合作,发挥“互联网+”优势。同时,发挥2个国家度假区特色产业引领,强化8家省级度假区群体集聚效应,形成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为打造文旅名城再添新亮点。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