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烟台!2017年预计海洋生产总值破2000亿

2018-01-19 12:1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烟台1月19日讯 (记者 杨瑞远) 1月19日,烟台市海洋强市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获悉从会上获悉,2017年预计烟台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0%以上,其中,渔业经济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增长9%。2018年,烟台力争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0%,烟台市渔业总产值完成1100亿元,渔民人均纯收入2.7万元,比上年增长10%。

  2017年预计烟台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传强首先介绍了2017年烟台海洋强市建设的情况,他说:“2017年,烟台积极实施产业富海、科技兴海、依法治海、生态管海,加快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步伐,突破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提升海洋综合管控能力,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海洋强市。”

  据介绍,烟台高标准编制海洋强市建设规划,聘请中国海洋大学编制了《烟台海洋强市建设规划》,科学谋划未来海洋强市建设。力争到2021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30%以上;形成2个过千亿产业,10个过百亿海洋龙头企业和20个海洋特色产业园区。

  烟台积极推动海洋新旧动能转换,海旅游业向千亿元产业迈进,“寻仙”主题海上特色旅游项目正式启动。在全省率先开通市级水产品质量追溯平台,烟台网上销售水产品15.5亿元。

  烟台在2017年已经全面启动20个“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建设,其中第一批1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亿元,新增专利69项、行业标准2项,新增省级以上新产品5项,初步形成海洋产业链协同创新和孵化聚集创新的重要示范,预计烟台全市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产值700亿元,增长16%。

  值得一提的是,继“蓝鲸1号”在南海实现我国可燃冰开采领域零的突破,全球最大的第七代双钻塔超深水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在烟台的中集来福士建造完成。

  另外,积极打造海洋生物医药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海洋牧场建设方面也取得新突破,国内首座自主研发、建造的自升式和半潜式海洋牧场多功能管理平台在烟台下水,国内首个自主设计的深远海智能化坐底式网箱在烟台建造;东北亚地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论坛也在烟台成功举办。

  去年,烟台的海洋综合整治修复项目顺利推进,烟台推进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等总投资8.6亿元的17个海洋综合整治修复项目,年内完成10个。蓝色海湾项目等17个海洋整治修复工程年内全部开工,总投资14.9亿元,拟修复岸线28.1公里。

  生态海洋、平安海洋建设不容小觑,这一年,烟台新增1处国家级海洋保护区,各类海洋保护区面积达到2572平方公里,占管辖海域面积的21%,保持全国领先。烟台在全省率先推行港长制,133处人工渔港、自然港湾和渔船停泊点均设立港长。妥善处置赤潮、绿潮、海冰、溢油等海洋环境突发事件,海洋生态环境保持稳定。

  2018年烟台力争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0%

  李传强指出,在2018年,烟台力争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0%;全市渔业总产值完成1100亿元,比上年增长9%;渔民人均纯收入2.7万元,比上年增长10%。

  烟台将打造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海洋高端产业聚集区,2018年烟台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产值突破840亿元,增长17%。组织实施《烟台市全域旅游规划》、《昆嵛山至长岛滨海一线旅游专项规划》,推进76个总投资2437亿元重点旅游项目,设计20条文化旅游主题线路,全市旅游总消费突破1000亿元,增长12%。加快发展港口运输业,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4.1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75万标箱。

  2018年,烟台将建成海洋牧场管理平台8处、各类海洋牧场示范区20处,总面积突破100万亩。重点培育10处“育、繁、推”一体化渔业种业龙头企业,加快海参、名贵鱼、海带、扇贝等新品种研发及推广,着力打造“水产种业硅谷”,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的水产健康苗种供应基地。支持远洋渔业企业做大做强,配套完善渔港陆域服务设施和产业,建设2处综合性渔港经济区。建设10处省级休闲海钓基地和休闲渔业公园。

  打造烟台市海洋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智慧海域”。强化围填海计划指标管理和渔船综合管控,自然岸线保有率保持在42%以上。加强伏季休渔管理,推进“绝户网”、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海盾”“碧海”“护岛”大型海洋联合执法行动。

  坚持“海洋生态+”发展思维,构架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新格局,严守海洋生态红线,确保烟台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保持40%以上。总投资8.6亿元的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全部竣工,整治修复岸线6.3公里,恢复湿地、绿地96万平方米。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