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孟全:中国花生产业“第一人”

2018-01-16 09:10:00 来源: 粮油市场报 作者:

  鲁花集团的创始人,名叫孙孟全。自明代花生进入中国以来算起,孙孟全可以说是“中国花生产业第一人”。

鲁花集团创始人孙孟全

  当年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凭借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的胜利,一举解放全中国,如今,孙孟全率领鲁花集团打响的保卫花生的工艺、品牌和种子的“三大战役”,则使花生产业成为一方净土,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独创5S纯物理压榨工艺

  孙孟全是一个典型的山东汉子,低调内敛,吃了亏不声张,获得成功也不多言语,一门心思要把花生油的事业做好。

  孙孟全与花生结下不解之缘,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一路走来已有32年。

  刚创办鲁花植物油厂,孙孟全就碰到一个世界级的难题———黄曲霉素。

  由此,孙孟全启动了他的第一场战役:食用油生产工艺之战。

  玉米、大豆、花生等作物在受潮的情况下,极易感染黄曲霉。而作物一旦感染黄曲霉,产出的油就会含黄曲霉素,不利于身体健康。

  此前,食用油主要有两种加工方式:一种是传统的土法榨油,这种办法属于纯物理压榨,虽然保留了食用油中原有的营养元素,但卫生条件差,榨出的油容易起沫冒烟、黄曲霉毒素超标;另一种是化学浸出法,采用溶剂油对原料进行浸泡,然后高温精炼,生产出来的油虽然卫生,但油料的营养容易被破坏,且残留的溶剂难以去除。

  既想保留油品中的营养物质,又要解决黄曲霉素超标的问题,完美主义者孙孟全和他的团队启动了研发之路。

  经过6年的攻坚克难,一次又一次失败后,鲁花团队在1992年成功独创了鲁花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

  这套工艺具有五大技术优势:一是纯物理压榨技术;二是“生香、留香”技术;三是“无水化脱磷”技术;四是恒温保鲜技术;五是去除食用油中黄曲霉素技术。全程无化学添加剂,也不存在溶剂残留,既保住了花生的原香和营养,又去除了磷脂和黄曲霉素。

  5S压榨工艺推出后,在业内引起轰动,尤其是去除黄曲霉素的成果,更让世界专家赞叹。此后,国家对鲁花的5S压榨工艺进行鉴定,并参照鲁花的工艺,重新修订了花生油国家标准,这对于鲁花来讲,是一种莫大的荣誉。

  鲁花凭借这一核心技术,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中国花生和花生油代言人

  耗时6载,第一战役告捷后,以为好日子来临的孙孟全踌躇满志,但是现实却给了他当头一棒。纯正花生油成本高昂、价格不菲,以当时的国内消费水平来说,市场对价格异常敏感,鲁花并没有找到好的销路。而究其原因,是没有自己的品牌。

  这让孙孟全意识到,打造品牌是制胜的关键。在当时,市场上的知名品牌大多以大豆油为主,而大豆油却无色无味。鲁花花生油的突出特点就是品质纯正、香味浓郁。因此,差异化成为孙孟全首先考虑的突破点。

  同时,孙孟全也敏锐意识到,在花生油的细分市场中,还没有领先品牌出现,这就为鲁花品牌的崛起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从此,孙孟全将营销焦点对准花生油,将鲁花品牌与花生油联系在一起。渐渐地,鲁花成为了中国花生和花生油的代言人。

  据工信部中国顾客推荐度指数(C-NPS)发布的品牌排名(共发布3届),鲁花连续3届成为食用油品类顾客最推荐品牌;连续13年上榜中国品牌价值500强;由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食用油行业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鲁花消费者满意度也再次名列第一。

鲁花5S压榨一级花生油

  这场品牌之战,可称为孙孟全领导的花生保卫战的第二场大战役。

  孙孟全说,只有有了市场的话语权,才有资格和能力保护中国农民的利益,只有与中国农民的利益捆绑在一起,鲁花才有发展的更大底气。

  2004年秋天,花生获得了大丰收,农民每天排着绵延十几里的长队,到鲁花销售花生米。面对这么好的收购形势,有人提议压低收购价格,孙孟全当场对其提出了严肃的批评。

  在一次鲁花集团公司的大会上,孙孟全对员工说:“做人不能忘本,企业发展也要饮水思源。鲁花的原料都是农民种的,没有农民支持,鲁花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局面。爱农民就是爱我们自己。”从那以后,不但再也没有人提给农民压价的事,而且为了更好地保障农民的利益,提高农民的种植积极性,鲁花多年来从不给农民打白条,全部是当天收购、当天兑限。

  如今鲁花已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食用油年生产能力达100万吨,调味品年生产能力30万吨。2017年,销售收入突破265亿元。

  现有员工2万多人,在全国建立了30多个生产基地、230多个销售分公司。

  “高油酸花生良种”横空出世

  种子保卫战,是孙孟全打响的第三大战役,也是他认为最重要的一场战役。

  大豆、玉米等农产品的失守,无不与种子的控制权易手密切关联。

鲁花高油酸花生油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高度重视花生育种工作,先后选育推广了260多个花生新品种,到上世纪90年代,先后经历了4个阶段。2000年后,我国用优质高产抗病专用品种取代非专用品种的第5次花生品种更新启动,但因种种原因直到现在仍然没有完成。

  能够拥有“具备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花生良种”,成为孙孟全最大的心事,他几乎着魔一样逢人就讲花生育种,并且试图以一家民营企业之力促成中国花生的第6次良种更新。

  孙孟全要推广的中国第6代花生种子,名叫“高油酸花生良种”。

  科普资料显示,油酸属于单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健康很重要,可调节人体生理机能、促进生长发育,延长保质期和货架期。高油酸能够选择性地调节人体血液中的高密度和低密度胆固醇成分,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

  正是因为油酸的这一营养价值,使其成为食用油行业竞争的核心。为了打好种子保卫战,在孙孟全倡导下,鲁花集团于2009年成立了农业科技推广公司,专门从事花生良种的引育试验、生产示范、经营推广。

  2013年以来,鲁花农业科技公司联合全国知名花生院所,参与研发成功了一系列“高油酸、高产量、高含油量”的适合国内不同地区种植的花生新品种10多个,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发展到3万多亩,并计划在2~3年时间内发展基地1000万亩,致力于优质花生基地建设,促进高油酸花生良种的更新换代。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发培育的优质高油酸花生良种已达到36个。而且,我国的高油酸花生良种与国外其他品牌相比,具有油酸含量高、产量高、含油量高等优势。

  孙孟全介绍说,高油酸花生助农增收十分明显。目前高油酸花生的国际价格比普通花生每吨高出2000元,在产量不增加的情况下,每亩花生可增收300~500元。同时,花生种植适合中国国情,可更有效利用土地。花生是国际公认的半干旱作物,是具有生物固氮能力的油料作物,比较耐瘠薄和干旱,对土壤和水分等条件要求低。

  孙孟全十分着急并一再呼吁,用高油酸花生良种取代普通花生品种的第6次更新换代工作迫在眉睫。如果花生品质不能快速提升,高油酸花生良种不能快速研发及推广作为中国老百姓主要“油瓶子”的花生就会面临着新的产业危机。

  目前,进行国际高油酸花生研究比较早的国家主要是美国、阿根廷和澳大利亚。其中,美国高油酸花生虽然含油量高,但每亩产量只有200公斤左右,产量远远落后于中国。

  “我们的高油酸花生每亩产量是美国的两倍,如果我国成功推广高油酸品种,国外产品就算进入中国,也没有竞争力了。”孙孟全说,要想防止国外花生的冲击,我国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在全国推广高油酸花生,让它成为农民增收的好项目,成为精准扶贫的好项目。

  孙孟全特别表示,随着高油酸花生油的上市,不仅能拉动农民增收致富,而且还因其油酸含量高,天然抗氧化能力强等优点,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营养与健康,引领我国食用油提质升级。

  (记者 胡增民)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