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企业持续发展—上汽通用东岳基地15年创新路

2018-01-10 09:3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一个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什么?上汽通用汽车20年发展和上汽通用东岳基地15年发展之路都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创新驱动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0年来,上汽通用汽车作为国内汽车市场的先行者,以前瞻的眼光实施创新驱动,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产品应用与普及推广,都凸显出其行业领先优势。国内汽车行业和市场上的众多模式及标准,无论是品牌专营销售模式、多品牌市场策略、售后服务品牌与品牌二手车,还是企业兼并重组、全面绿色发展转型、车联网服务等,上汽通用汽车都以创新探索首开先河,为行业奠立了示范与基准。

  作为上汽通用汽车重要的生产基地,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发展15年来,按照公司统一战略规划,加快实施创新技术研究应用,依托总装返修、机械维修首席技师工作室和冲压、机器人、动力总成创新交流平台,开展智能制造、自主维修、节能减排等技术应用,广泛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全自动高速冲压、白车身激光焊接、水溶性漆涂装、机器人自动装配、发动机冷柔性加工、变速箱油雾智能收集等技术与工艺,并开展3D打印智能制造、车载WiFi智能检测、物流自动分拣中心、能源智能管理等前沿技术研究。积极开展运行模式创新,打造一流的“精益、敏捷、柔性”的绿色智慧制造系统,近年来,东岳基地投资2亿元实施了南厂油漆水性漆改造,投资近1亿元建设VOC废气燃烧处理系统,有机废气排放降低90%以上,创新实施了烘房余热回收、循环风回用、污泥低温烘干、泵站智能开启等节能技术,大大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和危废的产生。2017年,东岳基地实施创新攻关项目19项,实施合理化建议84625条,累计节约资金2549万元。自2003年以来累计实施节能减排措施600多项,合计节约超过1亿元。

  人才,是创新的主体,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上汽通用东岳基地持续深化五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大批适应新时代汽车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并有11项创新成果荣获国家专利,多人在省级以上大赛中获奖。15年来,东岳基地员工人数从2003年的2000余人发展到2017年近7000人,高技能员工从最初的200余人发展到现在800余人,具备了2个整车厂、1个动力总成厂,累计生产464万辆整车、1329万台动力总成,实现4658亿元总产值、336亿元实缴税金,96家一级供应商在山东建厂(烟台72家),一个1000亿元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在烟台崛起。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随着经济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上汽通用汽车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之一,贯彻“双驱联动,提效创新”的创新发展战略,在传统业务上不断做深做精,创新业务上加快技术和业务模式创新,实现从单纯产品、制造和销售为中心的业务模式向产品全生命周期客户体验及生活方式导向转变,加快建设引领未来智能出行的创新型汽车公司。

  十五年风雨磨砺,铸就了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强韧的发展后劲。面向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汽车行业未来,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将依托上汽通用汽车前瞻的发展规划、完善的体系能力、雄厚的技术储备和扎实的市场积累,不断夯实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上汽通用汽车一流的制造基地、人才基地和创新基地,为带动当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客户未来品质汽车生活做出更大的贡献。(通讯员 朱本喜 吕潇轩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