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3D打印产业大会IM长风论坛在烟台举行

2017-12-25 17:4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首届国际3D打印产业大会IM长风论坛论坛现场

   大众网烟台12月25日讯 (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马双军) 12月25日,2017长风计划暨首届国际3D打印产业大会(烟台)IM长风论坛在烟台开发区召开。国家工信部、烟台市相关部门领导、3D打印相关企业代表以及各应用行业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会。与会专家们围绕“3D打印带来的制造业变革”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论坛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烟台市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烟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全国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东三迪时空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支持,新材料在线、亿科创新智库协办。这是一次高标准的国际性论坛,也是长风计划落地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年计划的利好开端。

台科三维科技公司的创始人郑正元向参观人员讲述产品

展示的3D打印产品戒指

3D打印的球鞋

  会场外,参会的多家企业展示着用3D打印机打印的鞋垫、球鞋、戒指、玩偶等物品,吸引了众人的眼光。据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项目开发经理刘东明介绍,该公司利用自身优势为3D打印提供各类耗材应用解决方案,产品涵盖聚合物线材料(TPU、PC)、聚合物粉末材料(TPU、尼龙)、金属粉末材料、光敏树脂等。台科三维科技公司的创始人郑正元带来的一台小型3D打印机前围满了参会人员。郑正元介绍说,这是台手机3D打印机,将手机里放在下面,以屏幕作为光源,手机里的照片经过系统切片处理后,打印机就能将照片上的物品打印出来。

  会上,山东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首先做了致辞,他表示,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3D打印技术作为涌现出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因其快速化、定制化、批量化以及自带的创新属性,无论是在国家顶层设计规划还是区域发展的战略定位上,已经成为真正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内涵式发展的‘主引擎’。”李培学这样说道。

长风计划增材制造人才培养培训示范基地落地山东三迪时空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宁与山东三迪时空总经理吕忠利共同为新型工业化能力建设长风计划增材制造人才培养培训示范基地落地山东三迪时空揭牌。

  随后,在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培训处副处长蔡时铎、烟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乔玉晶、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副主任霍志刚、山东三迪时空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培学的鉴签下,山东三迪时空总经理吕忠利与美国国家材料与制造委员会主席、佐治亚理工学院制造研究院院长王绪斌教授签署了山东创瑞增材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佐治亚理工学院制造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

  优克多维(大连)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威宝仕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闪铸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三迪时空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山东三迪时空增材制造产业基地产学研项目入驻协议。

  由山东创瑞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SLM金属激光成型机CR-M130 II型新品发布仪式也是此次论坛的一大亮点,据了解,该设备是山东省首台自主研发的金属3D打印机,可将金属粉末产品直接熔化、烧结、成型,制造出结构复杂的金属部件,产品遵循极致的精密与品质追求,体现当前3D打印设备的最新发展水平,获得了在场领导、专家以及企业代表的高度赞扬。

  出席嘉宾的主题演讲将论坛推向高潮,以美国国家材料与制造委员会主席、佐治亚理工学院制造研究院院长王绪斌教授为代表的国内外8位3D打印行业专家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就增材制造行业标准化、传统制造业升级、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为行业现状做出精准诊断,为行业未来引明方向。

  美国国家材料与制造委员会主席、佐治亚理工学院制造研究院院长王绪斌教授表示,3D打印发展中有几个重要的要素,一个是材料,另一个是设计,不仅要根据3D打印的特性重新设计产品,还要投入很大的能量去开发新的材料。第三个重要要素是经营模式,经营商业模式要根据企业自身去定,经营模式不一样,它的效果是不一样的。此外,3D打印也会对工业链和产业链产生巨大的影响。

  王绪斌表示,作为新兴行业,3D打印对人才的需求非常大,机器的维修、机器的操作,还有装备的设计,整个系统都非常重要,所以在人才的培育方面必须要下很大很大的功夫。“烟台在发展3D打印方面有自己的优势,最主要的是它有工业基础。烟台的定位是制造业的强市,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政府很支持,然后与企业一块打造价值链、工业链”,王绪斌说道,“3D打印关键要素包括高效人才做研发,企业、政府的支持以及基金的投入,整合在一起,一定有竞争优势”。

  之后,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和重点领域制造业智能转型,探索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与会专家进行《展望2018增材制造新规划》高端对话。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