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30强发布

2017-12-24 10:3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2017年12月7日,“数字驱动,智造未来”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人力资源国际管理论坛在杭州城中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雇主品牌创始人Simon Barrow、《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副主编纽建军、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区项目经理Julia Broussard 、智联招聘CEO郭盛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出席了活动。活动揭晓了2017年中国年度最佳雇主30强、最受大学生关注雇主、最受女性关注雇主、最具社会责任雇主以及最具发展潜力雇主大奖。智联招聘CEO郭盛发表了题为《数字驱动,智造未来》的主题演讲。

智联招聘CEO发表演讲

  新雇主经济演进,“三新”企业成赢家

  今年,“新雇主经济”在人工智能的科技背景下继续演进, 具体表现为数字时代成长起来的“数字原住民“一代,更具有开放、自由、平等、分享、透明的多元精神和职场价值观;新技术的到来将使得许多旧的岗位被机器取代,大量新的岗位出现,重复性工种的员工亟待知识迭代和技能升级;智能技术大大提高了企业管控的能力,让企业在可控的前提下最大化赋能,极大的释放个体的创造力。这让职场演变成以“数字驱动”、“智能技术”为特征的“智造场”,组织和个人的关系发展为互相成就的共赢关系。

  腾讯、网易、百度、京东、IBM、凤凰网、微软、海康威视等多家“智造场”属性明显的企业登上了“中国年度最佳雇主30强”榜单。今年的榜单呈现出新城市、新技术、新资本的特征,具体表现在获奖企业中,在地域维度上,新一线城市潜力也已经初步显露;行业维度上,IT/通信/电子/ 互联网行业作为智能科技渗透最深的行业在榜单中占据30%;企业性质维度上,上市公司成为最大赢家,占比40%。

  智能时代下的员工信条  尊重、信诺、发展

  在最佳雇主评价体系的一级指标中,公众对于最佳雇主特征的排序依次为雇主文化、薪酬福利、培训发展、工作环境、组织管理、雇主形象。男性和女性对理想中的最佳雇主特征有细微的差别,除了雇主文化和薪酬这两个排序相同的特征外,职场女性更看重企业的培训发展,而男性则更重视公司的工作环境。通过更深入细致的二级指标看,公众认为最佳雇主应具备的首要特征是“尊重员工”,其次是“完善的福利待遇”、“与员工贡献匹配的薪酬回报”、“提升个人核心能力的机会”、“吸引人的企业文化”和“公平公正的用人原则”。通过不同性别的对比,我们发现,在“尊重员工”、“完善的福利待遇”、“与员工贡献匹配的薪酬回报”之外,男性更加看重企业文化的建设,而女性则更关注个人能力的提升。

  综合来看,获奖企业员工对最佳雇主看重的核心要素可概括为尊重、信诺、发展。是否尊重员工、能否实现对员工的承诺对所有类型的企业员工来说都是最期待雇主能够做到的,差别之处在于全国30强企业就职员工在此之外更看重收入前景,而最具发展潜力企业就职员工更重视企业的发展前景。全国30强雇主在制度化、规模化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而最具发展潜力企业则胜在发展速度快、潜力巨大等特征,企业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这也是其吸引人才的主要动力。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悄然来临,不仅为经济带来深远影响,同时也在推动着就业生态发生变化,随着“新雇主经济”的不断演进和人才争夺战的日益白热化,打造独具竞争力的雇主品牌成为了企业必备的“软实力”,与“好的雇主”一起成长和奋斗,进而实现自己的价值,也成为了求职者们职业生涯中的小目标。

  2017年度最佳雇主评选于8月2日启动,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担任评委会主席,历经公众提名(30%)、专家评审(30%)、HR评审团投票(30%)、企业资格审查(10%),在17554家报名企业中产生最佳雇主百强。今年的报名企业数量同比增幅80%,参与提名打分人数超过2430万人次,为去年的6倍,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雇主品牌建设这一人才争夺利器。而“中国年度最佳雇主30强”评审面向百强获奖企业,通过企业员工调查(60%)、社会公众调查(20%)、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卷(10%)和专家评审(10%)产生,属于优中选优。

  “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是由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一项最佳雇主调查活动。活动历经十一年,不仅选拔了大批中国雇主品牌建设的标杆企业,激励他们更加深入地推进雇主品牌建设;更重要的是推动雇主品牌的理念和经验得到了广泛应用,有效帮助了中国企业制定并实施雇主品牌战略。智联招聘作为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一直致力于帮助求职者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好工作”、“好雇主”,同时有针对性的深入挖掘不同时代求职者的需求洞察,为企业制定雇主品牌战略提供数据支持,最终实现雇主和雇员的双赢。 吴佳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