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工厂 揭秘上汽通用东岳基地绿色发展之路

2017-11-11 13:1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11日讯 (通讯员 朱本喜 见习记者 张忠莉) 2017年8月,一款小型发动机的下线宣告了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又一款全新动力总成产品的诞生。这款看似普通的发动机,但却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尽管排量只有1.3L,但释放出的扭矩和动力,却足可匹敌传统的2.0升发动机。它就是上汽通用汽车推出的全新一代小排量、高效率的1.3T 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最近,它以更小的油耗但更强的动力正式入列上汽通用动力总成产品矩阵,堪称上汽通用汽车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又一步先手好棋!

    这款产品在上汽通用东岳基地的推出,既是基地扎实贯彻“绿动未来”发展战略的最新成果,也体现了基地成立15年来致力于“发展绿色产品”、“锻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的坚实足迹。作为上汽通用汽车重要的整车和动力总成制造基地,在它即将跨入15年的节点上,回望15年绿色发展之路,可谓绿意融融、硕果累累。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汽车梦工厂,揭开那一个个不为人知的绿色奥秘。

    揭秘一:为什么东岳产品档次越来越高而油耗却越来越低?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多年来,上汽通用东岳基地积极贯彻上汽通用汽车“绿动未来”发展战略,基于通用汽车全球领先的绿色及智能汽车科技,从建设生态文明出发,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大力发展“更性能、更节能、更智能、更环保”的绿色产品。

    从2002年第一辆烟台产别克赛欧的下线到如今累积近460万辆整车,东岳整车产品历经了雪佛兰赛欧、景程、乐骋、乐风、新赛欧、爱唯欧、赛欧3、创酷、乐风RV和别克英朗、昂科拉、昂科威等十几款车型。几乎每一款产品都曾创造过销量的神话,其中,赛欧是国内首款10万元家轿翘楚和单一车型出口销量冠军、乐风曾率先创造平均月销2万辆纪录、昂科威更是率先敲开了北美发达市场的大门。它们除了依靠过硬的品质之外,还有与生俱来的优越的绿色基因。

    随着汽车需求的多元化发展和企业制造能级的不断提升,上汽通用东岳基地产品档次随之不断提高,消费者从中获得的驾乘感受和品牌忠诚度也在不断提升,企业的产品力和产业贡献力也越来越大。但是,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产品的排量却越来越低,从最大时的2.0L逐步降低到目前最低的1.2升,随之百公里油耗水平也变得越来越低。为外界所不知的是,它们制造过程中的整车单车能耗和动力总成单台能耗、单车水耗和单台水耗也在逐年降低……在这一高一低之间,包含着上汽通用汽车和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在绿色产品开发方面的巨大投入。

    作为汽车的核心部件,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性能无疑是衡量一款汽车操控性和环保性的重要标准。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特别是整车产品市场竞争力,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在公司“多品牌,全系列”产品战略支持下,不断加大环保产品项目投入,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新一代1.3T 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荟萃了领先动力科技,采用包括双喷射喷油和小惯量涡轮增压器等在内的多项创新技术,依托先进制造工艺和高标准全球供应链打造,拥有精准控制、纯净运行和强劲动力等核心优势,最大功率达120kW,最大扭矩达230Nm,相比同级竞品优势明显。据测算,这款发动机仅在2017与2018年就可为公司综合贡献1.4万升与4.2万升的燃油节省!

    从去年开始,上汽通用东岳基地投入50亿元巨资启动建设CVT无级变速箱项目,进一步优化产品布局,改变竞争格局。这款变速箱通过和与之配套的发动机之间的合理匹配,有效降低尾气排放,提高燃烧效率。与传统变速器相比,百公里油耗将减少2.1%—2.7%,同时它的操控灵活、动态响应敏捷,能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是一款名副其实的节能环保、技术先进的产品。

    实力整车产品别克昂科威,作为国内中型SUV的杰出代表,前盖采用铝板替代传统的钢板,为每辆车减重7.5kg,有效降低了油耗、改善了操控性。它发挥降噪作用的隔音垫,采用LASD液态隔音垫工艺,相比同级产品的沥青垫具有环保无污染的优势。

    据了解,2016—2020年期间,上汽通用汽车在高效动力总成和新能源技术上的投入总计达到265亿元,具体内容包括:推出“高性能、高稳定、低油耗、低噪音”的13款发动机和9款变速箱;推出超过10款新能源产品。作为其主力制造基地的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在这一变革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揭秘二:是什么让美国人为东岳基地竖起大拇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既是中央一再强调的绿色发展理念,也是上汽通用汽车绿色发展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根据战略,上汽通用东岳基地从建设之初就注重在工厂规划中秉持环保先行的原则,在生产制造各个环节中始终贯穿环保理念,大力实施清洁生产,降低能耗、减少排放,全力打造绿色环保的生产制造系统和国际一流的清洁工厂。

    在新项目建设中,上汽通用东岳基地从基础建设、设备选型等方面就注重成型环保管理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应用了大量的节能环保前沿科技,如CVT项目采用最新型节能清洗机、配备热能回收系统的烟雾收集器、实现切削液回收利用的集中冷却设备、采用液液空调的主轴冷系统、屋顶光伏发电设备等。

    在制造领域各项环保指标领先行业的基础上,上汽通用东岳基地以“绿色智慧制造”为目标,持续推动生产制造领域的节能减排。

    环保工艺方面,上汽通用东岳基地采用当今最先进的高效节能的全封闭自动化连续冲压、白车身激光焊接、涂装车间干式文丘里、总装车间SPS供料和3D打印智能制造、车载WiFi自动化质量检测、物流自动分拣中心、发动机冷测试、变速箱油雾收集器活性碳吸附、设备能源智能管理系统等环保技术,最大限度地降低制造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和“三废”排放。

    技术改造方面,上汽通用东岳基地持续加大环保改造力度,投资2亿元实施南厂油漆水性漆改造,进一步提升了涂装过程的环保水平,投资九千多万建设VOC废气燃烧处理系统,VOC排放浓度降低90%以上,采用的余热回收、循环风回用等节能技术,每年可节约费用约480万元。

    节能减排方面,上汽通用东岳基地成立“节能减排设施推进工作室”,开展节能环保技术研究,建立“能源管理系统”,开展能源数据采集和分析,通过加强跨部门节能减排项目合作,确保公司全业务链的节能减排工作改进。组建6大专项节能小组,从气动工具设备、洗浴采暖、加热设备、供排风系统、冷却设备、电机等方面,抓住耗能重点进行定向突破,实施的压缩空气降压、烘房排气管路增加复合热管换热装置、机器人枪头智能加热功能、管中管加热能够精确控制胶管温度、涂胶胶桶回收利用、精滤间变速器油循环使用等攻关项目,有效降低了资源、能源消耗和危废产生。

    2017年,上汽通用东岳基地重点跟踪的节能减排项目88项,预计节约金额1398万元。自2003年以来,累计实施重大节能减排措施600多项,合计节约超过1亿元。2016年相比2013年,整车厂单车能耗降低9%,动力总成单台套能耗降低18%,年重复用水量2200多万吨,“三废”排放100%稳定达标,危废再生循环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鉴于在节能方面的突出成绩,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先后两次荣获美国能源环保署颁发的“能源之星”工业节能大奖,以严格的节能环保管理和创新实践,让美国老外树起了大拇指,为上汽通用赢得了赞誉。

    近年来,上汽通用汽车在四大生产基地中逐步推广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总面积将达94万平方米,每年将节约标煤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6万吨,还将深入推进多达48项绿色工艺和设施应用,大幅改善能源利用率,有效降低“三废”排放。到2020年,四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将比2014年下降10%,单车水耗下降10%,单车废水排放降低8%,电力能耗降低8.9%。

    揭秘三:是什么让东岳基地环保之路越走越宽?

    环保,并非是衡量一家企业的硬性指标,却是判别一个企业是否拥有社会责任的良心标尺。究竟是什么力量驱使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带动当地汽车产业投身环境保护事业中的呢?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中首家“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上汽通用汽车多年来始终牢记作为一名优秀企业公民所肩负的责任,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企业与行业、环境、社会的和谐永续发展而不懈努力。上汽通用汽车积极发挥行业龙头作用,投入近一千万元实施“绿色供应链”项目,拉动供应商体系共投入2.73亿元实施节能环保项目,促进产业链绿色转型,积极打造绿色物流,构建绿色产业生态系统。上汽通用汽车在环保方面的积极努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褒奖,成为唯一一家连续12年荣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的汽车企业,并且八年蝉联“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八次荣登“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七年捧获“中国杰出雇主”,堪称业界楷模。

    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全面延伸和发展了上汽通用一流的管理体系、制造体系、质量体系以及企业文化,将企业文化五个核心价值观之一的“安全与环保”作为企业运行的原则之一,忠实地传承了上汽通用汽车的绿色发展基因,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环保工厂。

    在积极发展绿色产品、锻造绿色体系的基础上,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在公司总部和当地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方式转变和新旧动能转换。东岳基地积极参与总部“绿色供应链”建设项目,支持供应商实施节能减排“绿色改进”,对供应商新建工厂实行环保规划审核,2012—2017年5年间烟台周边共有33家供应商获得“绿色供应商”称号。截至目前,山东省已有96家、烟台有72家一级供应商在周边建厂,加入到东岳绿色产业生态系统之中来。

    15年来,上汽通用东岳基地积极支持当地环保、文化、体育、教育事业,特别是在“承揽绿色责任”上,积极发挥大企业表率和推动作用,将绿色责任渗透到企业文化践行之中。打造的千亩“东岳常青林”如今已造福一方环境,支持海阳市新农村建设,修建多条“东岳路”,改善了乡村面貌,携手别克品牌两度支持烟台国际马拉松赛,引发了市民运动热潮,在烟台大学设立专项奖学金资助近千名优秀大学生,体现了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荣获了“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山东省节能先进企业”、“烟台市节能先进单位”、“烟台开发区履行社会责任优秀企业特等奖”等荣誉。

    “十三五”期间,上汽通用将新增150家绿色供应商,每年新增70—100家绿色经销商;还将继续与公益组织合作,共同构建中长期环保公益平台,在持续传递绿色环保理念和生活方式的同时,推动全生态链、全社会共同关注、创造与分享环保价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展望未来,上汽通用汽车和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持续推动节能环保常态化运行,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上有竞争力的“精益、敏捷、柔性”的绿色智慧制造系统,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不懈的努力!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