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启动老年消费教育活动 引导老年人科学理性消费

2017-11-05 10:3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启动仪式

  大众网烟台11月4日讯 (见习记者 王艳) 为引导老年人科学、理性、健康、安全消费,2017年11月4日,由烟台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主办,市老干部局、市老龄办、市食药监局、烟台老年大学共同参与的“贯彻十九大 关爱夕阳红”老年消费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烟台市文化中心举行。

    当前,随着老年人口不断增多,老年消费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而老年人信息不对称、对消费信息识别能力弱等特点,又使得老年人陷入消费陷阱的事件多发。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到10月之间,烟台全市消协组织受理的涉及老年消费的投诉案件多达400余起,其中主要集中在保健品、投资理财、旅游等领域。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了老年消费教育警示宣传片,市、区两级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向与会的市民发放《老年消费教育指导手册》2000余册,市消协法律专家及律师团律师也在现场接受市民咨询,为老年人切实解决消费维权问题,现场共咨询案件260余起。家住附近的张阿姨在领完宣传手册之后翻了又翻向记者说道:“写的都很实用,得拿回家跟老伴一起好好研究一下!”

  据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律师团的刘建丽律师介绍,她在工作中遇到了不少老年人消费问题,有的老年人轻信夸张的广告宣传,没有辨别意识而大手笔买进虚假产品;有的老年人贪图小恩小惠,掉入消费陷阱等等。刘建丽律师认为,如果老年人提高自己的理性消费意识、不轻信广告宣传、不贪图小恩小惠、多与儿女家人沟通寻求意见、必要时向社会有关部门寻求帮助,老年消费问题还是可以规避的。

  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林吉杰表示,接下来市消协将结合老年消费情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系列活动。例如建立老年消费教育基地、开设老年消费教育讲堂、发展老年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将活动深入到老年人所在的社区、单位和家庭,对于严重侵犯老年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也会予以曝光,争取通过多样的活动向老年人提供科学实用的消费知识和便捷通畅的维权途径,切实保护老年消费者权益,减少老年人消费问题。

  启动仪式当天,“烟台消费者协会”微信公众号也同步上线,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服务的便捷平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