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鲁花为何做了排头兵?

2017-10-17 10:51:00 来源: 中国日报中文网 作者:

  金秋九月,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9月14日,辽宁阜新市清河门区一片13公顷的花生地上,乌龙坝镇老爷庙村农民蔡玉杰拔出一棵花生秧查看花生角长势。“鲁花新品种真不错。角多,颗粒饱满。”蔡玉杰说,他打算近期收完花生后,送到阜新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与蔡玉杰一样,阜新市210户农民与阜新鲁花签订了种植、收购合同,种植鲁花新品种花生533公顷。眼下,花生收获在即,农民不再受市场价格干扰,将首次尝到订单农业的甜头。

  无独有偶,地处准噶尔盆地南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从2013年开始与鲁花合作,引入花生种植,运用鲁花先进的花生种植技术,结合当地天山雪融水资源,推广滴灌技术,引进先进的花生播种、收获机械,花生规模化种植取得巨大成功,种植面积达到2万多亩,花生荚果亩产量也突破1000斤,而且具有很高的增产潜力。

  这些,都是山东鲁花集团精准扶贫的基地之一。

  2013年的冬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

  转眼间,“精准扶贫”的口号已经提出4年。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

  大国扶贫,成效凸显。此时,作为中国农业最为直接的终端产业,以鲁花集团为代表的各大企业已经成为了产业扶贫的排头兵。

  产业扶贫路

  走过四年的扶贫之路,精准扶贫已经使得5564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整体下降5.7个百分点。

  据财政部初步统计,2017年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超过14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860.95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有扶贫任务的28个省份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达到约540亿元。

  新阶段扶贫攻坚,产业扶贫成为了重头戏。

  产业扶贫是指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的扶贫开发过程,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

  产业扶贫的关键在于产业链的建设,在贫困地区延伸产业的功能作用,对接贫困地区农民与生产、与技术、与市场的联系,才能真正做到造血扶贫。在这一过程中,企业成为了主力军。

  记者在宁夏、贵州、湖南、新疆等多地考证调研中看到,围绕产业造血脱贫的内生发展模式,已探索出丰富的经验;金融血液如何流向贫困户的“毛细血管”,也不断涌现出解决方案;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被引入扶贫工作后开始显现巨大的潜力。

  受访专家指出,一个地方再贫穷,有了产业支撑,就有了造血功能与内生动力,就有了依靠自身的主动作为摆脱贫困。只有从“输血式扶贫”走向“造血式扶贫”,从“救济式扶贫”走向“产业式扶贫”才能获得永续摆脱贫困的基础。

  就企业而言,产业扶贫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位行业专家指出,扶贫的重点地区自然环境大都保持较好,因为技术落后、交通不便不能种出好的产品,或者好的产品运不出来,通过产业扶贫,企业和国家的意志达到完美契合,完成了企业盈利和精准扶贫的双赢局面。

  不过产业造血也有深层难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经理张元领表示,一些贫困地区的造血项目,规模小、效益不高、竞争力较弱缺乏品牌,银行信贷难,社会资本往往不愿意进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扩大再生产能力不强。

  多年来,鲁花一直致力于以产业带动农民致富。

  对此,鲁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东伟也表示,鲁花一头连接千家万户的农民,一头连接千家万户的消费者,肩上挑着保障中国粮油安全的重任,为保护中国农民利益、消费者利益,促进中国花生产业的健康发展,提高我国食用油的自给率,确保中国油瓶子安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指示,鲁花一直在努力。

  鲁花在路上

  鲁花和农民共同发展之路,已经成为当下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山东鲁花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拥有食用油和调味品两大支柱产业,食用油年生产能力100万吨,调味品年生产能力30万吨,在全国建立了230多个销售分公司,形成了花生从良种培育、繁育推广,到生产加工、市场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经济效益实现了连续三十年的持续增长。

  前几年,新疆农业主要以棉花、油葵等种植为主,对国家棉油储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几年,受国家政策性影响,棉花市场波动大,直接影响到农民的收入,单一的棉花种植使农民增加了市场风险,而花生给新疆的农民带去了增产增富的希望。

  驻扎在天山中段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从2013年开始与鲁花合作,引入花生种植,运用鲁花先进的花生种植技术,结合当地天山雪融水资源,推广滴灌技术,引进先进的花生播种、收获机械,花生规模化种植取得巨大成功,种植面积达到2万多亩,花生荚果亩产量也突破1000斤。

  目前,新疆拥有耕地面积6055万亩,适合花生种植的耕地面积占一半以上。在新疆发展花生产业,必将为国内花生油生产企业提供足量的原料供应,为中国食用油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食用油安全提供保障。

  山东鲁花集团创始人孙孟全向记者指出,鲁花在新疆的生产基地已经建好,未来会将高产高油的花生示范田扩大到10万亩。得益于新疆的地理条件优势,同品种的花生在新疆的亩产量比内地平均高100多公斤,农民的经济效益也大幅提升。

  在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原首席科学家禹山林看来,普通品种大豆平均亩产119.27kg,亩产值540.28元;油菜亩产127.81,亩产值260.73元;而花生在普通地区种植亩产能达到240.93kg,亩产值能达到2409.30,亩产值是大豆的4.4倍,而这个数字在新疆可能还要成倍的增加。

  目前,新疆拥有耕地面积6055万亩,适合花生种植的耕地面积占一半以上。在新疆发展花生产业,必将为国内花生油生产企业提供足量的原料供应,为中国食用油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食用油安全提供保障。

  应该说,鲁花把花生带到新疆,实实在在带动了新疆地区群众的脱贫。

  2013年以来,鲁花农业科技公司联合山东省花生研究所参与研发了一系列具有“高油酸、高产量、高含油量”的适合国内不同地区种植的花生新品种10多个,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发展30000多亩,并计划在2-3年时间内发展基地1000万亩,致力于优质花生基地建设,促进高油酸花生良种的更新换代。

  加上我国其他花生研究机构培育的优质高油酸良种,我国优质高油酸花生良种已有36个,我国第六代的高油酸花生良种与国外其他品牌相比,具有以下优势:

  1、油酸含量高。目前国内已经审定(或登记)的高油酸花生品种的油酸含量最低75.4%,最高在到82.1%,油酸/亚油酸比值(O/L)≥10。

  2、产量高。据示范田数据显示,高油酸品种大花生单产最高的达到600kg/亩,小花生单产最高达到500kg/亩,具有高产潜力。

  3、含油量高。含油量普遍在50%左右,最高达到57.14%。

  孙孟全还告诉记者,高油酸花生对农民增收的拉动十分明显,其优势在于:

  一是价格优势。目前,高油酸花生的国际价格比普通花生每吨高出2000元,在产量不增加的情况下,每亩花生增收300—500元;

  二是适合中国国情,可更有效利用土地。花生是国际公认的半干旱作物,是具有生物固氮能力的油料作物,比较耐瘠薄和干旱,对土壤和水份等条件要求低。我国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尤其是沿黄流域,鲁、豫、冀、皖、苏、鄂、辽,直至新疆的大范围内,大量瘠薄干旱的山岭沙化土地都是优质、高产、高效益的花生适种区域。这些瘠薄的山岭沙化土地一旦得到有效利用,便可迅速变废为宝,成为解决中国油脂短缺的大油田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的增长点。

  前途路漫漫

  不仅在新疆地区,鲁花在其他地区也做了很多探索。

  截至目前,鲁花已在全国各地建设食用油生产基地20个,食用油年生产能力100万吨,带动超过一千万花生农民增收致富,这些农民都成为了鲁花的“厂外员工”,他们因为种植花生而增收致富。真正做到了“鲁花的工厂就是农民的工厂”。

  早在2002年,鲁花在盐碱沙漠化严重的菏泽市定陶县兴建了年产花生油15万吨的山东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一方面解决了当地花生农民卖花生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对定陶县的经济发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都发挥着积极作用。安排当地劳动力就业500多人。

  紧接着,2009年鲁花联合21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花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研发花生产业高新技术为手段,力争使中国成为世界花生科技强国,保障我国食用油战略安全,缓解我国植物油过度依赖进口的严峻形势。

  同年6月,鲁花创始人孙孟全参加了前任总理温家宝在济南主持召开的座谈会,在这次座谈会上,他提出了“一增一减”的建议。

  一增是指在不增加耕地面积的前提下,通过培育推广高产量、高出油率、高油酸的花生良种,让老百姓每亩花生再增产一百公斤,增产后促进农民再增收;

  一减是指依靠科技创新利用鲁花独创的5S压榨工艺生产浓香的油,减少食用油的食用量,倡导居民“少吃油、吃香的油”,以此减少我国居民食用油的总消费量。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拉动,使中国花生产业一枝独秀,呈现了供求两旺的景象。

  为了调动农民种植花生的积极性,鲁花创始人孙孟全还建议国家对种植花生的农民给予适当补贴,同时希望国家重视花生良种的培育,这一建议被写进了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

  有鲁花等各大企业积极投入,产业扶贫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产业扶贫之路刚刚起步,有许多问题还亟待解决。

  比如,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产业扶贫中最让人“头疼”的事情,记者走访了多省中发现,尽管高速公路、村通路等工程早年已经完成铺设,但是一些贫困村的发展依旧困在了交通问题。

  为此,受访专家认为要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对金融资源和企业资源的引导和直至作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支撑。

  另外,从种植的角度出发,提高农民种植的经济效益是自主致富的根本。而目前我国农业中普遍存在育种能力差,品种产量低,经济效益不高的情况。

  例如,对比花生良种高油酸花生与普通花生,高油酸花生普通种植单产最高的达到600kg/亩,出油率最高达到57.14%;而普通花生单产在250kg/亩左右,出油率含油量普遍在50%左右。而价格方面,高油酸花生的国际价格比普通花生每吨高出2000元,在产量不增加的情况下,每亩花生增收300—500元。

  而从记者调研了解到,支持国内育种研究的大部分为企业自发推动,从品种繁育到品种审定,每个品种需要投入费用大致在60万元左右,致使企业负担加重。

  对此,孙东伟呼吁,为了保护良种研发人员的研发积极性,同时又提高良种的成果转化速度,建议国家和政府拿出一定的扶持资金,扶持花生良种推广企业,加快良种成果转化速度。

  在国家产业扶贫的战役中,还有很多个“鲁花”这样的龙头企业,他们担负着国家的重任,托起农民致富的希望。正是企业拉动了手里的产业线,才有了今天千千万万个农民手里的“丰收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