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苹果缘于好山水 栖霞苹果出口稳居全国县级市前列

2017-10-16 16:5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栖霞苹果

栖霞苹果

  大众网烟台10月16日讯 (通讯员 蒋言芳 栾海超 衣倩倩) 10月11日,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在山东省栖霞市博士达农化集团正式揭牌。该工作站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束怀瑞设立,为栖霞首家院士工作站,今后将在果树品种繁育、栽培管理、果树专用肥料、采后保存、精深加工等方面,攻克产业核心关键技术,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进一步增强栖霞苹果品质和产量,标志着栖霞苹果产业在科技化、规范化生产方面再迈新台阶。

  好苹果缘于好山水。栖霞市位于胶东半岛腹地,因诗句“日晓辄有丹霞流宕,照耀城头霞光万道”而得名,境内只有出境之水而无入境之流,是烟台市生态屏障和永续水源地,森林覆盖率达到69.2%,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空气中负氧离子的含量达到每立方厘米2万多个以上,大气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上。

  作为“中国苹果之都”,栖霞已有120多年的苹果种植历史,全市共有果园100多万亩,年总产量22亿公斤,苹果产业年收入120多亿元,苹果种植面积、总产量、果品质量、产业层次均居国内领先地位,被评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中国果蔬无公害十强市、中国苹果产业20强县(市)之首,荣膺全国苹果产区唯一的“全国果菜产业十大国际知名地标品牌”,品牌价值近50亿元。

  “栖霞市目前拥有苹果出口资质的企业80多家,已有苹果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超过40家,出口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东盟、南亚和中东等地区为主”,谈起栖霞苹果出口情况,栖霞市相关领导介绍。据统计,得益于出口量的大幅度增长,去年栖霞苹果出口额完成1.58亿美元,同比增长51%,拉动该市外贸出口增长11.3个百分点。而据商务系统外贸统计分析数字显示,去年全国苹果出口总量为132.2万吨,山东省为55.2万吨,栖霞为10.9万吨,分别占全省及全国出口总量的19.7%和8.2%。

苹果博物馆

苹果博物馆

  出口量位居县级市首位的背后,是栖霞市近年来持续不断地进行苹果全产业链打造,强化科技投入、升级种植模式、做强产业链条,有力推动了苹果品质看齐国际标准。

  强化科技投入,从源头上把控苹果品质。抓好苹果产业科研平台建设,积极研发和引进新技术加快苗木繁育,先后扶持发展3处大型苹果优质苗木繁育基地,年出圃优质苗木500万株以上。与青岛农业大学共建政产学研推深度合作平台,由青农大提供苹果产业发展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同时积极申报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起一个涵盖苹果产业研究院、科技企业孵化器、苹果大数据建设、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为一体的中心平台。苹果产业发展研究院、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相继建立,带动栖霞苹果产业全面升级。

苹果深加工产品——苹果脆片

  升级种植模式,从根本上保障苹果品质。一方面,抓苹果品种优化,苹果新优品种覆盖率占比达到35%。大力推广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改善农村环境,保障水源地和水系生态安全,立足栖霞实际,鼓励发展“果树枝条-食用菌-有机肥”、“种植养殖-沼气(沼渣沼液)-种植”生态循环农业,生产生态果、无公害苹果。同时每年举办大型电视直播培训、现场示范培训、专题讲座100多次,并邀请美国加州大学、康奈尔大学等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果农进行矮砧栽培管理、郁闭园改造等技术,目前,该市标准化生产技术普及率达到85%以上。另一方面,提升基础要素,推动种植模式向标准化转变。鼓励农民将土地流转出来向果业生产大户集中,先后流转农民土地4万亩,农民入股土地8000余亩,累计建设百亩以上标准化新植园30处,1000亩以上的示范园5处,示范带动老劣果园改造完成15万亩。

  做强产业链条,从整体上接轨国际标准。大力推广发展标准化生产,经营管理接轨国际标准,确定16处镇街区和15个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60个农业投入品经营业户追溯试点,实施物联化监控方式,努力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去向可查询、责任可追究、质量可追溯。积极支持发展冷储、包装等相关企业,并引导企业按国际标准高水平、规范化管理,统一推行商品化处理方式,对摘后苹果采用冷链化技术处理,确保储藏苹果的硬度、水分、卫生等条件符合国际标准。目前,该市累计发展冷藏、包装、印刷、运输等冷链企业820多家,年贮藏能力150万吨,实现了苹果季产年销、周年供应。启动运营总投资2亿元的全国首家苹果拍卖中心,创新融合第三方市场拍卖和供应链管理,打造出一个集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为一体的国际大型专业果品拍卖市场。强化苹果产业大数据建设,在初步建立栖霞苹果存储量、存储地、存储标准大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起土壤信息、苗木信息、农资信息等数据,从而在全国率先建立起栖霞苹果生产、存储、追朔、销售大数据。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