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首家院士工作站揭牌 将建万亩标准化苹果生产基地

2017-10-16 15:0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栖霞苹果 任梦雪 摄

栖霞苹果

  大众网烟台10月16日讯 (通讯员 王强 栾海超 衣倩倩 记者 于飞) 作为第十六届栖霞苹果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11日上午,束怀瑞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和“国家十三五苹果双减项目”研讨会在栖霞市举行。据悉,该工作站是栖霞市成立的首家院士工作站,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束怀瑞教授成为工作站的领头人。院士工作站成立后,计划建设优质高效标准化苹果生产基地10000亩、建设矮砧苹果示范基地5000亩、进行老果园改造1000亩。

  束怀瑞院士与博士达集团合作建立的院士工作站,于今年9月被省科技厅批准成立,是山东省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培养创新人才队伍的重大科技创新举措,是栖霞市首个院士工作站。束怀瑞院士从事果树栽培、生理和生产的教学科研及推广工作数十年,在果树碳氮营养、根系生物学和丰优技术原理方面具有创造性、国内领先(部分国际先进)的系统理论成果,在国内外果树界有一定影响,为我国现代农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业界的泰山北斗,束怀瑞为何要选择同栖霞的当地企业合作,成立以苹果产业为重点的院士工作站?这与栖霞市多年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苹果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有直接关系。

  “中国苹果看烟台,烟台苹果看栖霞”。栖霞地处苹果种植的“黄金地带”,是烟台苹果的核心区和主产区,苹果种植面积100多万亩,年总产量200余万吨,已构建形成以苹果产业为核心、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多元化、复合型“新六产”体系,苹果已成为栖霞最重要的富民产业和靓丽的城市名片。

苹果艺术节展出的苹果

苹果艺术节展出的苹果

  长期以来,栖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苹果产业发展,自2002年起,连续成功举办十五届苹果艺术节;2015年山东栖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被科技部批准建设,成为首个以苹果产业为重点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017年成功入围农业部、财政部组织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以来,栖霞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将“生态果业”提升为重大民生工程,确定为建设“最具胶东风情绿色新城”的主要内容,定位到建设全国苹果产业先行区、示范区的战略高度,将以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有力抓手,深入实施苹果全产业链提升计划,推动栖霞苹果产业链相加、供应链相通、价值链相乘,始终走在发展前沿,成为果农进入全面小康的有力支撑。

  束怀瑞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对山东尤其是栖霞苹果产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栖霞市委主要领导介绍,院士工作站为栖霞苹果产业的转型升级、栖霞苹果的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大的技术职称,将推动栖霞苹果产业做大做强,促进栖霞农业经济创新发展。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吴衍涛也表示,希望通过束怀瑞院士工作站不断地聚集创新和产业要素,不断地提升服务全省苹果产业的科技研发水平,促进全省特别是栖霞苹果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和农业供给侧改革做出贡献,让广大果农得到更多实惠。

  束怀瑞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结束后,接着举行了“国家十三五苹果双减项目”研讨会。所谓“苹果双减”,就是减少化学肥料和农药在苹果栽培过程中的施用,从而提升苹果品质和苹果安全。记者在研讨会上了解到,栖霞市近年来植根“绿色”、“安全”发展理念,倡导推进绿色栽培、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大力推广苹果现代集约化种管模式,配套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行间生草等节本增效管控措施,大幅度减施农药化肥,推进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实现了“节肥、节水、节药”生产目的,促进了生产与生态的相互协调,确保了果品质量安全,推动了苹果产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