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开上小轿车!莱阳贫困村摘穷根旧貌换新颜

2017-10-12 12:5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李家岚村旧貌换新颜

  李家岚村修路前后对比

  大众网烟台10月12日讯 (见习记者 王艳) 羊郡镇李家岚村位于莱阳市南部山区,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全村166户中有8户贫困户。然而,最近李家岚村有了全新的变化,土路变成水泥路,危房翻新成新房,贫困户也脱贫了!李家岚村到底发生了什么?

  贫困户开上小轿车

  10月11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了李家岚村,一进村庄便看到干净的水泥马路通往村内,村里的房屋虽然古朴却也整齐干净,路边耸立着崭新的路灯,还有小广场配有健身器材。村党支部书记李朝文刚从村委会出来,一辆并不算新的小轿车正好驶过,李朝文笑着指给大家看:“快看!我们村的贫困户也开上小轿车了。”

  李朝文介绍,刚刚小轿车上坐的是他们村原来一户贫困户——翟宝红。多年前翟宝红的丈夫去世了,家里只剩下做了多年家庭主妇的翟宝红和还在上学的女儿,母女二人失去了经济来源,艰难地维持着生活。然而2015年烟台市商务局的高鸿翰作为“第一书记”入驻李家岚村,带来了最新的扶持政策与资金支持,翟宝红的日子也发生了转变。高鸿翰与村领导商量,针对翟宝红的情况,为她联系了一处毛衣加工点,做起了毛衣加工、代理的生意,一年下来收入能达到一万多,有了经济来源,翟宝红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翟宝红只是李家岚村脱贫路上的一个微小的个例,高鸿翰作为“第一书记来到李家岚村之后,李家岚村有了巨大的变化。高鸿翰联合村两委一班人筹资206.9万元,硬化了全村的主干道路;建设了面积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建设了有800册图书的文化书屋1处;安装路灯18盏,停车亭1座,栽种树木221棵;建设、修缮供水设施,确保了24小时供水,并对饮用水进行净化;整合资金70万元,修整水利设施,使村内水库、平塘相接,水浇地覆盖率由30%提高到95%。

  李岺山老人住进了新房子

  不仅如此,还筹集了1.65万资金,以实物或资金形式为村庄27户曾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多次送温暖。今年75岁高龄的老人李岺山刚刚搬进了新房子,他一人独居,原来的房子十分老旧,村里特意出钱为他翻新。石头垒的墙被水泥墙替代,门窗也都是铝合金的,又大又敞亮,老人十分高兴,见到村里书记便握着手一直说感谢。

  李家岚村食用菌大棚

  食用菌变致富法宝

  “第一书记”高鸿翰自驻村以来,致力于以产业带动脱贫,通过了解村情民意,结合村庄实际,探索确立了“党支部+合作社+村民”的产业发展模式,争取到省级资金422万元,建设食用菌研发中心,因地制宜研究食用菌种植技术。利用扶贫资金30万元,建设大棚5座,由村委出资成立“莱阳市羊郡现龙山食用菌有限公司”,注册品牌“现龙山”,开展食用菌产品有机认证。并由党支部牵头,成立“莱阳市羊郡镇李家岚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租种集体大棚,收缴租金。

  高鸿翰告诉记者,村民们承包大棚,村委会会提供各种帮助和支持,现在生产的食用菌也渐渐打开了销路,未来收益一定是可观的。该项目也为村委会带来了收益,村里每年能收到3万元租金,这其中会从拿出20%,用于照顾困难户。之前每年会给困难户补助500元,以后村里效益上涨了也会多为大家谋福利。此外,该项目还为村民们提供了用工机会,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也能靠自己的劳动致富。

  “第一书记高鸿翰(右一)在闫喜国家里

  闫喜国在大棚中摘木耳

  今年60岁的闫喜国原来也是村里的贫困户,老婆患有小儿麻痹症,不具备劳动能力,两人有一个闺女。本来全家人就靠田里单一的作物维生,过得很拮据。近来,闫喜国有工作了,他经常去村里合作社大棚做工,一天工资120—130元,就在家门口也不用担心把老婆一人扔在家里了。村委会还帮他刚毕业的女儿找了个工作,一家人年收入由原来的不足5千变成现在3万多,他的老婆也说日子真是有了盼头。闫喜国笑着说,女儿刚刚还报名了驾校,要去学车呢!

  李家岚村党支部书记李朝文表示,自己在李家岚村做了18年的村书记,近几年真的切实感受到了村里的变化,激动又高兴,也更加有干劲了。他笑着说:“预计2017年村集体收入能在6万元以上,以往可都是‘零’,合作社大棚也迈上轨道了,现在黑木耳已经在采收,收完木耳再种平菇,想想未来都觉得有奔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