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烟台工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利润保持全省首位

2017-10-12 10:41: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如果把一座城市比作一棵参天大树,实体经济就是它深埋地下的根,根深才会叶茂。

  烟台“因工而强”,制造业占据着烟台经济的“半壁江山”。可以说,制造业成就了烟台的昨天,左右着烟台的今天,决定着烟台的明天。

  当前,我市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如何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致胜的“牛鼻子”,还在于制造业。

  审时度势,谋划全局。在9月25日召开的全市建设制造业强市工作会议上,“建设制造业强市”首次被提升至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提出,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着力打造结构优、质效高、规模大、动力强、后劲足的制造业强市,加快推动由制造向智造、由大市向强市迈进。

  制造业,由此成为烟台打好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的“主突破口”。 这是对烟台产业历史与实际的清醒认知,更是立足长远志在未来的科学选择。 作为老牌工业城市,站上新起点的烟台,正奋力抢占产业制高点,勇攀“微笑曲线”最顶端。

  超前眼光谋布局

  “实体经济是烟台发展的根基和支柱,必须把工业作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和突破口”。 这是市委主要负责人在多次会议、调研中强调的观点。

  的确,建设制造业强市事关全局,谋划好、抓上去,就可以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从现有基础看,我市制造业优势明显,工业底蕴深厚,规模总量大。如何进一步释放优势、巩固强项,挖掘潜力、弥补短板,实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面临的最为现实的问题。 科学的顶层设计,此时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6月24日,我市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工作小组正式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同时明确各小组成员职责和分工,为科学地制定制造业强市“时间表”和“路线图”打下基础。 “可以说,领导小组的成立,标志着我市建设制造业强市进入了重点突破阶段。” 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刘福生深有感触地说,从那时起,制定一份科学、详尽又有实际操作性的实施意见,成为工作组的第一要务。

  进入七月,正是一年里最热的季节。工作组成员及有关负责人南下北上,先后到上海、深圳、杭州等10多个城市学习调研。回来后又多次召开碰头会,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听意见,拢思路。“光是意见初稿我们就改了几十遍,这是前所未有的。”刘福生告诉记者。 9月25日,在全市建设制造业强市工作会议上,《关于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意见(讨论稿)》向全市印发。会议一结束,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工作小组办公室就安排6个小组奔赴各县市区,传达会议精神,解读政策文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上来。

  9月30日,备受关注的《关于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意见(试行)》正式出台,提出以行业竞争力强、创新能力强、融合发展能力强、持续发展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强、综合实力强等“六强”为目标的强市定位,以创新驱动、产业拉动、龙头带动、品牌促动、融合互动、开放推动等“六动”为措施的实现路径,以导向明确、引领性强、含金量高为支撑的保障措施。“关于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意见的实施细则”也起草完成,详尽规定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确保每一项政策都发挥出最大效益。

  “动起来”抢占先机

  9日上午,“双节”后第一个工作日。 市经信委五楼综合科办公室里,电话声和键盘的敲击声交替入耳。全市制造业强市推进情况的调度统计,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不管是企业还是部门,大家都动起来了,对建设制造业强市热情高涨,对工作的开展时不我待。”市经信委综合科科长赵冰说。 “动起来”,方能抢占先机。 “动起来”,也成为全市各县市、部门、制造企业内心迸发出的最热切的情感和诉求—— 在开发区,总投资近千亿的135个在谈项目正在集中突破,其中,临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重点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加快推进16个省市重点项目、128个新开续建项目,年内预计建成投产3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8亿元。

  在莱阳,打造先进制造业“引擎”的步子愈发紧实。有序推进舒驰新能源客车扩建项目,加快电池、电机等上下游产业链延伸;以巨力TDI、盛华科技等为支撑,加大生物医药中间体、高分子材料等产品研发力度……一个个科技含量高、辐射动力强的项目,正为我市“制造业强市”战略的深度实施注入强劲动力。

  在海阳市,以产业培育为抓手,引进建设核电临港产业项目20多个,核电研发、设计、制造、运营、服务一体化、全链条式格局初具规模。汽车产业方面,与河北建设集团合作以PPP模式启动建设新能源汽车智慧产业园区,目前已有中健金控、慧通天下、广通汽车等8个总投资逾160亿元的汽车产业项目即将开工。 市经信委则围绕全市产业长期发展,筹备在增材制造、核电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建设10个制造业创新中心,争取国内首家多功能增材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落地。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和“单项冠军培育库”的组建也在进行中,力争加快培育一批市场占有率高、技术领先的企业。

  建设制造业强市,企业的呼应格外热烈。在全市建设制造业强市工作会议召开当天,中集来福士总裁王建中就结合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中集来福士将全力抢抓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提升在钻井类、生产类、工程类及支持类等完整海工产业链装备的竞争优势,打造世界级的海工装备企业。”在万华,同样的干事创业激情也在升腾。

  如今,万华集团烟台工业园二期工程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建成后产值达千亿元以上。“建设制造业强市对万华来说是一种新动力,更加明确了企业的发展方向,我们将乘势而上,满怀信心谋取新突破。”万华集团董事长廖增太说。

  “蝴蝶效应”显成效

  大项目多了,发展的步子快了,质量高了。 这是很多熟悉烟台的人,对当前全市制造业发展的共识。

  一组数据足以佐证:1至8月份,全市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446.1亿元、增长3.6%,实现利润841.7亿元、增长12.4%,两项指标总量仍然保持全省首位。其中,全市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6.85%,高于全国2.25个百分点。 “制造业强市战略的实施,不仅具有超前意义,更像是给全市工业注入了一阵‘兴奋剂’,相信在今后一段时间里,烟台的工业收入和利润将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刘福生说。 这份自信,还源于制造业强市建设中不可缺少的支撑——重点项目。

  放眼烟台,一批重点项目正驶入“快车道”—— 上汽通用东岳基地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新一代小排量发动机二期项目正式投入量产,CVT变速箱项目设备正式进场启动安装。投资达97亿元的新一代发动机、9BXB系列车型和CVT变速箱等三大技改项目,均属技改项目,不新增土地。

  投资12亿元的烟台北航科技园项目,致力打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其联盟大学的技术转移中心和成果产业化基地,目前一期16栋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全部封顶,年内投入使用。 总投资60亿元的烟台国际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已建成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生物技术中心、知识产权、国际注册、投融资、成果转化等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吸引200多个创业项目入园孵化……

  重点项目不仅数量足,“含金量”更高。今年前8个月,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1099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121个投资过亿元的技改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102项,完工项目11项。完成投资238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92%。 服务保障机制,也日臻完善。当前,我市正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开展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建立领办制度等方式,为重点企业提供业务申请、咨询、审批、指导、诉求处理等快捷直通优先服务。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由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工作小组办公室牵头召开部门联席会议,落实责任分工,逐一研究解决。“尽一切所能为企业发展护航,为建设制造业强市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小组办公室一位成员受访时表示。

  天时,地利,人和。 建设制造业强市,烟台有的放矢,满弓劲发。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