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重于一切 听前三岛“岛主”讲资源保护的故事

2017-09-29 14:5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钓鱼爱好者们在前三岛海钓

前三岛

钓鱼爱好者们在前三岛挥杆海钓

  大众网烟台9月29日讯 (记者 杨瑞远) “海钓场停了一年了,不着急,先保护保护再开发!”日照市岚山区前三岛水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刘青远认为,生态环境远远重于经济效益,宁可不开发、不盈利也要先保护好资源。实际上在许多年前,刘青远已经将这样的想法付诸行动——建设人工鱼礁。

  日照市前三岛市级海阳自然保护区是在1992年批复建立的,前三岛是平岛、达山车牛山岛等12个岛礁的通称,由于位于日照近海东南方,故称“前三岛”。这里藻礁丛生、水质优良、生物资源丰富,有“鲸宫蜃窟”之称。

  而这样令人神往的海珍品产区也曾面临海洋资源枯竭的窘境。为了转型传统渔业,刘青远花高价购买报废的渔船,将他们“破釜沉舟”沉入海底。再用大型驳船,将特制的钢筋混凝土构件抛入海中。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投放人工鱼礁,而当时,刘青远的灵感只是来源于沉船周边海藻丛生、鱼类丰富的这样的经验。

  经过多年建设,前三岛海洋牧场用海面积达88.23公顷,开发建设鱼礁体投放报废渔船14艘、集束石礁2.5万方、方形箱式钢筋混凝土构件礁0.5万方·空、多层水泥板构件礁0.7万方·空;移植部分藻类0.27亿株,并增殖放流部分刺参苗和鱼苗20万尾。

  正是多年的持续养护造就了日照市岚山区前三岛水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远离大陆50海里的国内一流的养殖基地。基地已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省级渔业标准化示范基地认定,海参养殖及加工品获有机产品认证。

因投放人工鱼礁 前三岛海钓资源丰富

钓鱼爱好者们收获颇丰

休闲垂钓风生水起 每年吸引大批钓鱼爱好者慕名前来

  山东省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已在平岛海域建成礁群120余处,形成了较大规模的人工鱼礁区,聚鱼效果显著,许氏平鮋、花鲈、大泷六线鱼等海钓资源丰富,2014年前三岛水产开发有限公司被列为全省首批省级休闲海钓基地示范创建单位。

  有数据显示,目前前三岛人工鱼礁海域海参一天可产1万斤,收获鲍鱼近千斤,年产值过亿元。除此之外,人工鱼礁改善了海洋生态,鱼类、蟹类大量繁殖,盛产黑头、鲈鱼、马鲛鱼等海产品,海洋休闲垂钓风生水起,每年吸引大批钓鱼爱好者慕名前来。正是海钓的好季节,刘青远却叫停了海钓这项业务,原因还是生态保护。

  “一直开放渔场,对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影响很不好,我们之前还搞过几次比赛,有时候一甩竿能钓上好几条,但是不能只开发,所以2016年年底我们就停了,先保护再说。”在刘青远的心理,资源的保护重于一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