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植物油中最重要的营养物质是什么?答案在这里

2017-09-22 17:4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我国粮食生产经过十几年的稳步增长,早已解决了国民温饱的基础问题。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粮食产量达到12324.8亿斤,比1978年翻了近一番,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891斤。“不愁吃得饱,更想吃得好”已经成了目前国人的普遍心声。

  与此同时在食用油领域,尤其是对中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植物油来说,我国目前仍然严重依赖“舶来油”。中国海关总署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8月进口食用油520,000吨,环比大幅增加92.6%。而纵观整个1-8月,中国累计进口食用油3,560,000吨,同比去年增加了3.8%!

  在我国消费者对于“好粮油”的进一步需求和中国植物油持续依赖进口的大环境下,国产植物油产业究竟靠什么才能力挽狂澜呢?

  呼之欲出的《中国好粮油植物油》标准究竟有何亮点?

  我们的一日三餐离不开油脂,它不仅使食物香美可口、促进食欲,更是人体正常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近年来,我国居民食用油的消费量大大增加,2016年我国植物油消费总量将近3500万吨,油品的质量成了不得不细心考究的问题。

  因此,近期国家粮食局发布了《中国好粮油植物油》行业标准征求意见稿,意味着新的植物油行业标准即将出台,而新标准的一个抢眼的亮点,就是它对植物油中的一项营养物质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

  《中国好粮油植物油》看重油脂中的什么营养物质?

  据了解,植物油的营养伴随物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十分密切,不同品种的油脂中营养伴随物的种类和含量差别较大,由此决定了各种油脂具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和健康功能。但是《中国好粮油植物油》却对植物油中Omega-3、Omega-6、Omega-9等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标准有着明确的量化要求。其中Omega-9,就是指的油酸。

  油酸的多少对油脂的好坏为什么这么重要?

  油酸,也称之为“单不饱合脂肪酸”,多存在于植物体内,也是人体脂肪组织中最重要,也是最丰富的脂肪酸,被营养学界称为“安全脂肪酸”,一瓶食用油对人体是否健康,它的营养是否丰富,首先就要看它油酸含量的多少。而油酸具体有什么样的功效呢,就让一瓶油酸含量高于75%的鲁花高油酸花生油为你解读答案吧!

  很多证据表明,用油酸代替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诱导人体冠心病发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总胆固醇的比重。因此,油酸含量越高,对维持心脑血管健康的帮助就越大。

  而且油酸是一种性质更稳定的物质,无需氢化也可以长久保存,油酸含量高的食用油从生产到销售液状稳定性强,可以延长其保质期和货架期,对老百姓来说,家里存上几瓶高油酸食用油,也省去了隔三差五频繁买油的烦恼。

  除了以上两点好处,油酸还是安全性高的抗癌药剂、是前列腺素的先驱体,对生物机体有调节功能。油酸可以减少炎症,调节白细胞活动,增强杀菌和杀菌作用,抑制癌症扩散和致癌基因表达,降低血压并减弱自身免疫疾病的影响。同时能预防心血管及自身免疫疾病、代谢紊乱、皮肤损伤和癌症等疾病的发生。因此,当代人经常因为忙于工作而忘记健康生活,想要身体健康的精致高品质生活,其实真的少不了高油酸食用油的调和。

  此外,油酸能调节血脂水平,降低胆固醇,防止记忆力下降。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或者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风险较大的老年人说,常吃油酸含量高的食用油,对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健康有着非常有益的帮助。

  看过了油酸的众多好处,你就明白了为什么《中国好粮油植物油》评判标准对不饱和脂肪酸——油酸的要求这么严苛。而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将继续保障植物油安全,提升品质和改善公众营养并引导国产优质油料生产出富有营养的植物油产品。而以鲁花高油酸花生油为代表的良心油企也会将“种出好原料、打造好产品、培育好品牌、吃出好身体”当成自己身上的重任,打造出更多鲁花高油酸花生油这样的高品质好油,满足我国消费者“吃得更好”的需要。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