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烟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全省第一

2017-08-23 08:5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23日讯 烟台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工业迈向中高端。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06.7亿元、增长9.4%;实现利润655.4亿元、增长10.4%;两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位。

  近年来,烟台市深入实施"双百千"工程,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16家,形成了5个千亿元级和17个百亿元级产业集群,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2家,其中工业上市企业达到39家。汽车产业,产量占到全省的近1/3,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18亿元,聚集了12家世界500强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汽车及配套企业数量达430多家,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967亿元、占全省的近1/3,手机产量占全省的一半。黄金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865亿元,全国每100克黄金中就有39克产自烟台。食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119亿元,全国每3瓶葡萄酒中就有1瓶产自烟台。现代化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474亿元,拥有全球最大的聚氨酯生产基地。

  在这些千亿行业中,都有一个"航母型"企业起到带动作用。2016年,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50亿元,是山东半岛最大的3C产品工业基地和山东省出口大户。上汽通用东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3亿元,累计生产整车突破400万辆,带动2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万华集团在"国家创新型百强企业"中列华为之后,排名第3,主导产品MDI产能全球领先。

  近年来烟台市在工业领域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活动,培育起张裕、北极星、三环、南山、鲁花、龙大、东方海洋、玲珑等一批驰名中外的品牌。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95种产品在国内行业排前5位,其中57种产品排第1位。张裕集团是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鲁花是中国花生油第一品牌;玲珑是中国民族轮胎行业中品牌价值最高、产品系列最全、新产品开发数量最多的企业。

  工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是"根基"。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烟台是全国唯一获得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地级市。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我市聚集了一批高层次创新要素,拥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三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烟台分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烟台分所5家国字号科研院所。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4家,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领先。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