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成果发布 立足招大引强

2017-07-28 15:2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烟台7月28日讯 (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杨冬冬) 28日上午,芝罘区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芝罘区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的丰硕成果。据悉,1—6月份,全区组织“走出去”招商活动对接企业372家,“请进来”来区考察洽谈企业422家,在深圳成功举办了城市投资环境推介活动,参会企业达213余家;新增重点在谈项目199个,预计总投资额720亿元人民币;上半年全区新登记注册企业4951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8.5%,其中注册资本过千万企业321家,过亿元企业31家。

  结合棚改建新城 产业地产商强势登陆烟台

  作为烟台的中心区、老城区,芝罘区既有人口密集、商贸服务业发达的优势;也有老旧小区、居民区较多,部分区片亟待改造的实际;还有商业综合体过于集中,休闲旅游产业有待提升的不足。对此,新一届芝罘区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确立了结合旧城旧居改造做好新一轮产业项目招引布局的总体思路,芝罘岛东口、崆峒岛、夹河入海口及幸福西区片等一批重点招商项目进展顺利,华侨城、深赛格、富力等国内顶尖产业地产开发商有望陆续登陆港城。

  华侨城集团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型央企,是国内最大的旅游地产开发商,深圳的世界之窗、锦绣中华、东部华侨城等闻名全国的5A级景区均为其代表作,其旗下产品欢乐谷、欢乐海岸、民俗文化村等在全国一线城市均有布局。目前,华侨城项目团队已进驻芝罘,正在围绕夹河入海口及幸福西区片做规划设计,规划布局欢乐海岸、生态绿洲、游赏水系、主题酒店群等4大功能区域,着力打造集文化、旅游、创意、度假于一体的、辐射胶东半岛的大型文旅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芝罘区有望一举成为胶东旅游核心城区。

  深赛格是中国500强企业、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大型国企,打造了深圳华强北奇迹,在上海、西安、长沙、苏州、厦门等城市均有商业综合体布局。目前,赛格已在幸福区域确定项目选址,拟与智美体育集团合作,打造国内首个体育综合体项目。

  富力集团是港交所上市企业,中国地产企业10强,其高端住宅、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旅游项目在全国各省均有布局。目前,该公司项目团队正在芝罘岛深入调研,并制定特色小镇项目规划方案。除上述项目外,万科、碧桂园、中建国际等大型房企都在全面参与芝罘区旧城旧居改造,保利、恒大、华润等地产业巨头也在与相关街道园区积极接洽,这些项目虽然是以旧改为主,但也会植入酒店、商业、教育、医养等产业,芝罘区将在旧貌换新颜的过程中,逐步打造各类产业聚集高地。

  制定政策优化服务 高科技企业相约牵手芝罘

  作为全国经济总量排名前20位的城市,烟台的优势是制造业,但三产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与其他大中型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芝罘区作为六区中服务业最发达的主城区,有责任以更优惠的政策、更优化的服务招引高端服务业项目来烟投资。为此,芝罘区一方面成立专题调研小组,研究出台“产业立区”政策;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本地优势,全力招引外地高科技企业来烟投资合作。

  北京中创英泰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ISO14001、ISO9001、14AGMA等国际资质的特种设备研发、制造、进出口公司,是国家军民融合产业的代表性企业。今年五月份,在芝罘区招商局和芝罘岛办事处共同努力下,该公司来烟设立某特种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并与中集来福士在军民融合海工装备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目前,中创英泰的水陆两栖特种车、万米绞车已抵达中集来福士,其它相关设备也会陆续来烟,双方将在水面机器人、水中无人操控系统、水陆两栖平台等方面共同研发、制造,填补国内空白。

  中航质衡检测有限公司是芝罘区今年重点引进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也是近年来全市设立的唯一一家无行政区域“中字头”企业。该公司由中航金泰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成立,将与本地检验检测企业合作,打造全国性、综合性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服务领域涵盖轻工产品、矿产品、机电产品、纺织品、新能源产品等三十多个行业。目前,实验室一期已投入各类检测设备200余台,拥有各类检测技术人员50余名,其中外籍专家3名。预计今年年底,一期实验室就将完全建成并投入使用。

  倍泰健康测量分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自主实现健康管理体系“云-管-端”一体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上市企业。该公司具备完整的研发、生产、服务体系,通过了CE、FDA、CFDA、ISO9001、ISO13485、SA8000等认证,已经获得160多项专利。在今年4月份的深圳招商推介活动中,该公司负责人被芝罘区优良的投资环境吸引,5月份就率队来烟考察,确定了投资方向,并与瑞康药业进行了深度沟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芝罘区上半年储备了30余个高科技合作项目,涉及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环保工程、信息工程、检验检测等多个领域,投资方中既有央企、国企、上市公司,也有天津大学、西南交大、哈工大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区政府正在研究设立高科技项目加速器,并规划打造高标准、生态型科技园区。

  立足芝罘服务全市 猪八戒与敦煌网联手助推烟台互联网+

  烟台作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对韩贸易桥头堡,海上邮路资源丰富,进出口贸易全省领先;但外贸进出口和跨境电商长期缺乏优质配套服务,导致存量企业流失、增量活跃度较低。2016年以来,芝罘区围绕全市 “互联网+二产制造业”、“互联网+三产服务业”,立足芝罘,补强全市“互联网+”产业生态,先后招引了 “猪八戒网”、“敦煌网”等一批世界级互联网平台。一句话来概括:引进猪八戒网就是要把烟台的服务卖向全国;引进敦煌网就是要把烟台产品卖向全世界。

  猪八戒网是全国领先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中国最大的文创交易服务平台,是集众创、众服、众包、众筹为一体的双创服务平台,注册用户1750万;该平台建有“猪八戒网+烟台市中小微企业云端服务平台”,直接为全市双创工作提供“互联网+”的支撑,助推全市双创发展、服务全市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目前,猪八戒网山东总部已注册完毕并投入运营,7月底已经开园,年底前5000平方米众创空间满租使用。

  敦煌网是全球领先的在线外贸交易平台,覆盖230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家“一带一路”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唯一承载企业,是商务部重点推荐的对外贸易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芝罘区围绕与敦煌网共建全市跨境电商生态圈、打造以在线交易为核心的B2B外贸批发平台、一带一路中秘、中韩网上“双边”贸易平台等项目开展招商合作,并通过“烟台城市特色馆”来服务全市外贸及跨境电商企业,全面实现“烟台造.卖全球”的战略合作。目前,敦煌网山东总部已注册完毕,8月底正式投入运营,年内全面实现800家优质企业上线目标,年底前启动27000平方米“敦煌网+外贸大厦”招商工作,实现全市外贸进出口指标逐年稳定增长和新企业的不断落户。

  下半年,芝罘区将着力做好如下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全力推动“招大引强 招才引智”,助力全区产业提档升级。一是持续优化投资政策环境。今年以来,全区先后出台了《芝罘区楼宇经济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关于打造广仁滨海特色基金聚集区的实施意见》。在此基础上,下半年将抓紧研究制订人才引进、医疗康养、文化创意、旅游会展、智能制造等产业扶持政策,通过健全完善政策、加强扶持引导,形成政策洼地,招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烟台、投资芝罘。二是积极筹备成立产业招商组。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全区重点突破产业,将区直部门划分为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物流、医疗康养、产业金融、文教旅游等产业招商组,各产业招商组分别明确了牵头的区级领导和产业主管部门,按照“一个工作方案及招商计划、一套产业政策、一个工作班子”的“三个一”标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组织开展精准招商活动,为打造芝罘产业高地招引更多产业领军企业。三是全力开展区内外企业大走访。重点围绕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独角兽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区外企业和机构,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通过组织招商推介、洽谈及签约活动,吸引来区投资落户;围绕烟台本地大企业建立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长效机制,逐个明确区级分包领导和责任单位,每季度至少登门走访一次,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经营情况、问题诉求、发展规划、投资方向、股权变动等信息,密切跟踪、靠上服务,重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综合运用增资扩股、兼并重组、以贸引外等方式开展对外合作,助推辖区企业做大做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