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蓝天钛金:小零件高科技 助力国产大飞机飞天之梦

2017-07-25 17:2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

“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首届全国媒体走进自创区采风活动来到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

  大众网烟台7月25日讯 (记者 苑菲菲 摄影 李广圣) 中国大飞机C919、天宫二号、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这些让人为之振奋的“大国重器”承载了无数中国人的飞天梦想。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它们能顺利飞天,背后离不开配套的高端零部件。7月25日下午,“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首届全国媒体走进自创区采风活动来到烟台高新区,在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采访团一行实地采访了这个山东省首家为中国大飞机项目开展高端零部件配套的科技企业,为大家揭示这看似不起眼的小小的紧固件是如何助力飞天之梦。

国产大飞机模型

  科技创新,助力国产大飞机飞天之梦

  2017年5月5日,伴随着发动机轰鸣声,国产大飞机C919冲向蓝天。远在千里之外的山东烟台高新区,东方蓝天钛金科技全体员工为C919的腾飞欢欣鼓舞,振奋昂扬。

  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钛金科技”),由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和烟台蓝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主要对航天513所自主研发的高强钛合金紧固件进行产业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为中国商用大飞机C919干线客机、国产ARJ21支线飞机、运20系列军用运输机、天宫二号、长城系列运载火箭等提供产品配套,是山东省首家为中国大飞机项目开展高端零部件配套的科技企业。

  C919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曾盛赞紧固件“数以万计、类以群分、连结构、接系统、小物大为”。据了解,钛金科技为C919大型客机配套的钛合金紧固件主要用于飞机主承力桁架的紧固与连接,可大大减轻飞机的结构重量,提高飞行性能,降低使用成本。

  小小的紧固件看似不起眼,但却有很高的科技“含金量”。为C919大型客机研制配套的钛合金紧固件时,钛金科技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标准进行仔细研读,识别工艺的关键技术难点,成立设计研究攻关小组。由于钛合金材料加工难度大,钛合金紧固件产品尺寸精度要求极高,攻关小组的探索之路可谓困难重重。

  “这一枚小小的高锁螺母,要经过30多道加工工序、十几道检测。在研发阶段,光为了模拟飞机起落对零件的冲击,就要做13万次高强度的抗疲劳测试。”在钛金科技的生产车间里,检测中心负责人告诉采访团成员,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紧固件,里边包含着空气动力学、材料学、热力学、摩擦学等十几种原理。

“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首届全国媒体走进自创区采风活动来到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

  填补空白,打造国产高端紧固件事业新辉煌

  为了满足C919大飞机型号配套需求,钛金科技又先后承担了C919应急吊挂断离销及吊挂斜撑杆、金属支架等项目,成功研制出第一套国产吊挂应急断离销,填补了国内精确断离技术的空白,提升了我国自主机型的技术能力;同时对金属支架产品优化设计,为C919大飞机的配套做出卓越贡献。

  在科技报国之路上,伴随着C919大飞机项目研制的推进,钛金科技不断成长,管理和制造条件已满足国际航空质量管理的要求,具备了向国际航空、航天器供货的资格,并具备金属材料及紧固件的第三方理化检测能力,通过AS9100C国际航空质量体系认证,获得ISO17025国家和国防实验室认可,通过Nadcap荧光探伤无损检测、热处理、材料实验室、化学处理四项国际特殊工艺认证,年产数百万件高端紧固件及结构件,产品种类覆盖国内航天航空高端市场的需求。

  产品材料包括钛合金、高温合金、不锈钢、铝合金等多个种类,已为C919大飞机、MA700、AG600等航空型号提供配套,同时在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等多个国家重点型号项目上得到应用。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产业引领,壮大航空航天科技产业集群

  作为烟台航空航天产业的重要板块,钛金科技高度重视科技研发、抢占产业高端,被列为山东省省级重点项目以及烟台市“8515工程”100户重点成长性企业、50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与国内100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由其牵头组建的“航空航天新型材料应用及紧固件产业战略联盟”,已正式获批省级技术创新联盟,并与北航、哈工大等联盟单位紧密合作,获批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

  以东方蓝天钛金紧固件综合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为牵引,烟台的航空航天科技产业集群正在膨胀壮大。目前,钛金科技项目一期检测检验车间、工艺研发楼、热处理工艺试验车间等已建成并投入运营;项目二期高精密加工车间、检测检验中心等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全部达产后,年可生产钛合金紧固件2000万件,占国内高端航空航天钛合金紧固件市场份额的30%以上,其中占C919干线客机钛合金紧固件70%以上,随着C919干线客机下线,企业发展前景更为广阔,预计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利税6亿元。

  据介绍,随着C919等机型大批量生产,国内外客户需求不断加大,钛金科技将着力培养一批“高精尖”人才,带动一批围绕航空航天精密制造业配套协作中小型企业,形成独特的国际化生产能力的科技园区,打造多文化融合的创新平台,最终发展成为创新能力强、国际化程度高、产业规模大的专业化钛合金企业,为地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区域经济增长及我国民用航空高端产品的国产化及产业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