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烟台与中科院青促会达成50个合作意向

2017-07-22 17:2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22日讯 (通讯员 李卓 周玉飞 记者 杨瑞远) 7月20日上午,烟台市与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人才技术项目合作洽谈会在碧海大厦举行。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淑臣、中科院人事局综合处处长徐建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会秘书长何潇出席活动,烟台市人社局局长董希彬主持了活动。马淑臣、徐建辉、何潇分别致辞,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专家们分别介绍了个人的科研工作情况及所在研究所的研究领域、技术优势,并与参会单位代表进行了面对面对接洽谈,共达成合作意向50个。

  举办此次活动,主要目的是着眼推动烟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围绕服务烟台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积极完善与中科院交流合作新模式,拓展合作领域,找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合作切入点和突破点,进一步引导中科院高端人才智力为烟台发展提供支持,将科技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移转化,推进烟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参会专家层次高、规模大

  本次洽谈会共有中科院青促会化工新材料、生物医用、机械制造等领域的10个研究所、28名专家参加此次活动。参会专家,是经青促会从2000多名会员中精心挑选确定,全部具有博士学历,学术技术水平突出,是青年科研人员的核心骨干。

  参会单位实力雄厚

  烟台60家参会单位中有万华化学、泰和新材料、东方海洋、东方电子、南山集团等14家上市公司,12个市级重点项目,涉及烟台市化工新材料、生物医用、机械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普遍具有完善的研发平台和较强的科研实力。

  单位需求与专家研究领域吻合度高

  活动突出为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主题,突出行业特点和企业需求,注重精准对接。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向中科院青促会提出化工新材料、生物医用、机械制造三大领域的专家需求,聚焦解决技术难题、项目攻关和科研平台共建等新旧动能转换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期间,组织带领部分企业到有关研究所进行提前沟通对接。青促会根据烟台需求在中科院有关研究所和会员专家中,精心筛选研究方向和专业领域对口的专家。初步专家名单确定后,我们又与参会企业进行沟通,进一步进行调整补充,确保能够有效对接,找准合作的潜力点和兴奋点。

  洽谈合作成果显著

  经过面对面对接洽谈,参会单位与中科院专家在技术攻关、项目转化、共建科研平台等方面积极探讨合作事宜,洽谈气氛热烈,共计洽谈200余人次。25名专家分别深入53家(次)单位进行了实地交流,取得了一批重要合作成果。其中,万华化学与化学研究所李化毅副研究员,在百万吨聚烯烃项目和共建研发实验室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协议;鲁东大学与化学研究所,将围绕高性能纤维原位在线监测、新型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设计与成型加工、新型环境功能材料开发等方面进行联合攻关,就青年教师进修、学生联合培养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正海生物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谢红国副研究员,准备在生物医用材料方面开展合作;另外,持久钟表与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成华东副研究员就原子钟,欧森纳地源空调与广州能源研究所龚宇烈研究员就深远海养殖平台储能节能系列技术,一诺电子与金属研究所刘宝丹研究员就半导体封装用键合材料开发等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下步,烟台市将重点抓好后续跟踪服务,推动落实合作协议和意向。活动结束后,相关单位将根据洽谈情况,搞好沟通协调,帮助解决合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有关单位与研究所和专家开展全方位合作,努力把合作协议和意向落到实处。

  积极吸引中科院高层次人才来烟创新创业。以烟台高层次人才创业园等平台载体为依托,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创业优惠政策效应,积极走访中科院有关院所,开展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大力争取中科院系统培养的研究生和科研人员来烟创新创业,着力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集聚中心和示范基地。

  进一步建立完善市院合作长效机制。以6月份在烟召开的中科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东北、西北分会2017年工作研讨会和这次人才技术项目合作洽谈会为契机,会同市院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人事局、科技发展局及有关院所的沟通联系,完善走出去、请进来的良性互动机制,争取在人才引进、项目合作、技术指导、共建平台等多点发力,全面深化双方合作领域,不断开创市院合作工作新局面。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