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花集团:一句承诺30年坚守 让放心好油飘香万家

2017-07-06 16:3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厚道鲁商”上榜企业系列专访(1)

鲁花集团:一句承诺30年坚守 让放心好油飘香万家 

图:鲁花集团执行总裁宫旭洲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济南7月6日讯 (记者 王露 逯禹涵) 7月6日,2017年山东省“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鲁花集团凭借在守法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等各方面的优异表现上榜。为解读鲁花集团由一个乡间小厂走向“厚道鲁商”品牌形象企业的故事历程,大众网记者对鲁花集团执行总裁宫旭洲进行了专访。

  活动举办当天,宫旭洲依照约定的时间出现在会场采访点,与大众网记者礼貌且亲切得挥手示意。儒雅、稳重是这位鲁花集团执行总裁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大到企业运营,小到生活琐事,都得讲诚信。约好了中午前的采访,我就不能让记者朋友空等。”宫旭洲仪表儒雅,笑容热情,额上沁出薄薄的一层汗水。据随行工作人员介绍,被堵在路上许久的宫旭洲为了准时达到采访点,一路小跑,刚一见面就向大众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一句承诺让诚信扎根鲁花灵魂

  谈到生活,总是离不开柴米油盐。大众网记者在查阅相关数据时发现,作为千家万户必备的食用油,鲁花已连续三次荣获“食用油品类顾客最推荐品牌”,连续7届位居“中国行业品牌排行榜”前三名,可谓名符其实的中国花生油第一品牌。如何获得消费者如此青睐?面对大众网记者的第一个疑虑,宫旭洲解释称,与消费者建立起的信任关系,缘起于30年前鲁花人的一句承诺——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健康的油。

  宫旭洲回忆道,上世纪80年代,鲁花还只是初现于乡间一隅的一间小厂,与如今的品牌名企相距甚远,有云泥之别。彼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国内的企业缺乏资金,更没有质量意识、品牌意识的概念,很少有人想到以诚信为本为自己的企业树立品牌,鲁花也不外乎如此。直到1993年鲁花与新外商合资,偶然发现合作方在分装鲁花提供的纯正花生油时掺入了其他油,才立马意识到售卖不纯正的花生油是欺骗消费者的表现,“这种有失诚信的行为不制止,吃亏的是消费者还有企业本身!”谈及此处,宫旭洲语气坚硬了几分。宫旭洲和鲁花其他高层管理者都明白,一旦失去诚信,等于损害进而失去消费者,中断自身的发展之路。宫旭洲继续说道,为保住品牌信誉,当时规模尚小、实力尚弱的鲁花在跨国公司股东会议上据理力争,最终确定鲁花仍为外商工厂提供散装花生油,由他们分装使用外商品牌销售,但允许鲁花用自己的品牌生产自己的小包装花生油在市场上销售。这次会议,鲁花人赢得了塑造自己品牌的主动权,从此强烈的诚信意识、品牌意识也扎根于鲁花人的心中,明确了诚信、质量是鲁花品牌的根和魂,更为鲁花日后不断发展壮大、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健康的油”的一句承诺,成为鲁花坚守30年的不改初心。

  一分厚道让爱贯穿农民、消费者和社会

  “什么是厚道呢?厚道的本意就是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说到底,就是诚信。”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宫旭洲几番表达了对“厚道”的定义。

  本次荣登“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宫旭洲这样阐述厚道与企业发展的关系,“鲁花的企业文化是‘先爱天下,以德取得’,爱就是诚信,德就是道德。能够登上“厚道鲁商”的榜单,是因为鲁花把厚道、把爱贯穿到了农民、消费者和社会当中。首先是爱农民。作为花生依赖型企业,优质的花生原料是供应、保障企业顺畅发展的基石。全心全意为农民着想,引导农民培育更好的花生品种,从而带动花生种植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让农民种植优质花生并通过种花生多受益,就是为鲁花自身的持续高速健康发展打开绿色通道。而且为了保证农民的利益,鲁花建企30多年,从没给农民打过一个白条。第二是爱消费者。在食品生产领域有一种‘现像’,生产什么的不一定吃什么,因为食品的质量好坏,食用安全与否,生产者最清楚。生产者都不吃的,一定不是什么良心产品。鲁花人谨记‘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准则,不但没有受这种现像的影响,反而在所有的花生油在出厂之前,都要经过来自工艺、研发、品控、市场等核心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品评小组成员的品尝和评审,董事长、总裁及高层领导也参与其中,以此保证产品品质量。为了生产出高品质的花生油,提高国人的生命质量,鲁花还花了整整6年的时间攻克技术难关,研制出了以“去除黄曲霉素为核心技术”的‘5S物理压榨工艺’,实现了花生油从传统的土榨法向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生产工艺的创新与变革,同时也将健康和美味带到了千家万户。第三是爱社会。多年来,鲁花集团积极参与社会事业,依法纳税,诚信经营;在社会公益事业中,捐款捐物,捐建学校、道路、养老院等,最终用爱和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宫旭洲说,鲁花用爱、用诚信付出,用德、用厚道努力去做事,为自身的做大做强、做长做远带来了无限可能。

  三方发力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创新发展看鲁企——聚焦山东新动能”主题宣传活动即将开启,在经济新常态中,“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上榜企业也势必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有所作为,鲁花集团自然也不例外。宫旭洲对大众网记者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淘汰旧产能、提供新动力,提高产业升级换代速度。作为食品领域企业,让消费者从吃饱、吃好到吃营养、吃健康,满足消费者对营养、健康、对绿色有机的需求就是升级换代。宫旭洲说,要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鲁花集团将从三个方面着手,同步发力。一是跟全省研究院进行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培养更加高产、高出油率的花生品种,各地打造更多绿色有机食品基地,从而让花生农民通过种好花生品种来提高花生产能和自身收益,同时提供更好的花生原料供鲁花生产加工。二是提高生产标准和水平,用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需求。三是国家现在正在制定“中国好粮油”计划,鲁花也参与其中。在制定中国好粮油的行业标准时,鲁花将通过实际行动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引导产业健康、绿色发展。

  宫旭洲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国产的粮食自给率高,但食用油自给率低,只有34%。基于这一现状,宫旭洲说,“国人的油瓶子里也应该多装国产食用油,鲁花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提高我国的食用油自给率,这既是责任,也是使命。通过本次“厚道鲁商”的打造,鲁花集团将一如既往引导员工诚信、企业诚信,用实际行动为“厚道鲁商”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