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抓质量 烟台市民体验“三同”鸡肉道放心

2017-07-02 17:1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消费者们参观专供本厂肉食鸡的饲料厂

进厂参观的消费者们在山东荣华品牌前合影留念

宠物制品种类多达100种

  大众网烟台7月2日讯 (见习记者 蔡云飞 通讯员 孙伟东) 7月2日,正值第七个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烟台检验检疫局联合山东荣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邀请了中学老师、企事业单位职工等众多消费者走进出口禽肉卫生备案企业——荣华集团。对荣华集团所属的饲料厂、屠宰厂、宠物食品厂、检测中心等进行实地参观。在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和检验检疫部门工作人员的陪同讲解下,消费者们亲眼见证了“三同”鸡从孵化到餐桌的全过程,大呼“吃得放心”。

  骄傲!烟台出口禽肉安全获多个国家肯定

  在检验检疫和出口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烟台出口禽肉质量得到安全有效保障,从未被国外检出兽药残留,2016年共出口禽肉达20016吨,货值6701万美元。烟台检验检疫局对出口禽肉质量安全控制用一句话说就是“从源头抓质量,全过程保安全”。

  “以前总担心这种肉类加工工厂会脏、乱、差,直到今天亲眼看到这么高科技、自动化的流水线作业,高标准的卫生要求,品尝到新鲜好吃的鸡肉制品,以后,我就能放心大胆地挺直腰板跟我的家人、朋友们推荐咱烟台自己的鸡肉了!”3小时的参观结束后,家住牟平区的李先生如是说。

  正如李先生所说,在荣华集团旗下的烟台天华食品有限公司,前来参观的消费者们均品尝到了新鲜营养的鸡胸肉、鸡软骨、鸡腿肉等美味鸡肉制品,一旁工作人员在消费者品尝过程中,撕开一条鸡胸肉介绍道:“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家鸡胸肉都是雪白的,大家平时在外面购买的时候也要擦亮眼睛,一定要选购这种雪白的鸡肉,鸡肉一旦发灰,就是不新鲜了。”

  在出口贸易的有力推动下,荣华、春雪、仙坛3家出口禽肉卫生备案企业均发展成集饲料、养殖、屠宰与深加工于一体的集团型企业,都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的行业标杆企业,并带动烟台肉鸡行业发展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2016年,烟台市肉鸡养殖和加工位列全省第一位,其中养殖肉鸡2.53亿只、宰杀2.44亿只、鸡肉产量49.5万吨,占到全省的41.5%(山东家禽存栏6.1亿只居全国第一位)。 除了荣华、春雪、仙坛外,益生公司是亚洲最大的祖代种鸡企业,民和公司是亚洲最大的父母代肉种鸡企业。

“鸡肉好吃,吃好肉鸡”是荣华人的承诺

荣华鸡肉制品

荣华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工厂生产的鸡肉制品

  放心!烟台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吃到出口级品质美食

  参观过程中,烟台检验检疫局食品处肉食科科长郑雪莲告诉记者,为促进出口食品快速发展,烟台检验检疫局不断推出新举措服务出口企业。2016年以来将促进贸易便利化作为把关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实施了“提速、降费、增效、促优”四项服务工程,全力打造“速度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好”“三最”口岸,推动“同线同标同质”“三同”工程,均取得良好效果。

  烟台出口禽肉也取得两大突破:一是帮助春雪集团熟制禽肉首次进入欧盟市场;二是出口禽肉大幅增长:2017年上半年烟台出口禽肉产品13421.11吨,3798.02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829.88吨、3242.68万美元分别增加36.53%、17.13%;特别是出口生禽肉产品6538.88吨,983.27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508.53吨、333.87万美元分别增加160.67%、194.51%;熟制禽肉与去年基本持平。这一成绩在目前国际禽肉行情低迷的情况下愈发来之不易。

  “三同”工程也取得了骄人成绩。自2016年以来,按照国家认监委、山东检验检疫局的统一部署,烟台检验检疫局在辖区范围内多措并举,全方位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开展,多次举办“进工厂”、“进社区”、“进商超”、“进校园”等宣传活动,扩大“三同”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努力把烟台市由出口食品农产品大市打造成内外销 “三同” 食品强市,为打造食安烟台做出贡献。

  截至目前,烟台辖区登录认监委“三同”公共服务平台(txtbtz.cnca.cn)的企业数量达到54家,位居全省首位。龙大、欣和、春雪3家集团公司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食品内外销“三同”示范企业。出口企业加入“三同”工程以来,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了出口品质的禽肉制品、水产品、调味品、速冻方便食品、罐头、果汁饮料等各色高端美食的同时,更为企业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2016年至今,“三同”企业的国内销售额增长达6.11亿元,企业和消费者切实感受到“获得感”。

  科普:“三同”≠“出口转内销”

  参观后的解疑答惑时间,有消费者询问“三同”产品与出口产品和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出口转内销”产品有哪些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烟台检验检疫局认证处同志解答了这个问题:“三同”即“同线同标同质”,是指出口企业的内外销产品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生产,从而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平。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同线同标同质”首次写入了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过去的“出口转内销”,是出口时检查不符合国外要求、刷下来的有瑕疵的产品,才能转到国内消费者的手中,也就是“好的全部出口了,差的有毛病的内销了”,而现在“三同”企业生产的内销产品,是以等同于出口产品的标准专门生产用于内销的产品,不仅不含激素,抗生素、致病菌、重金属等食品安全卫生指标也等同于出口严控标准;不仅不是出口等外品,而且还考虑了国人的口味等喜好。因此“三同”产品不是产品“出口转内销”,而是出口企业转向进入内销市场,将高标准高质量的食品提供给国人,从而带动提升国内产品质量水平!

  通过3个小时的现场参观和专业解答,食品安全周活动圆满结束,山东荣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品控本部部长赵德灿对消费者表示:“山东荣华定将不辜负烟台百姓的期望,严格把控产品质量,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让百姓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