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科论坛—质量强省与品牌建设研讨会在烟台召开

2017-06-24 16:3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研讨会现场

  大众网烟台6月24日讯 (见习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尹逊涛) 6月23至25日,由光明日报社、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社会科学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工商学院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质量强省与品牌建设研讨会在山东工商学院举行。论坛采取主题报告、学术沙龙、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向红,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少宁,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刘新生分别致辞。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谭秀森出席论坛。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主持开幕式。 

  沈卫星指出,质量与品牌,是一个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成果的集中反映,是“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中国产品“走出去”的关键砝码。树立品牌意识,注重供给质量,才能为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便是提高供给质量,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是企业发展乃至经济振兴的基础,创新的成果也最终体现在质量上。品牌建设是参与现代国际市场竞争的必经之路,是提升国家和地区发展软实力的有效手段,是否树立起有质量、有信誉、有知名度的品牌,不仅事关当代国家实力,也关乎未来民族发展。 

  徐向红高度评价了山东社科论坛在聚焦学术前沿、服务改革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阐明了质量强省与品牌建设的重大意义。他认为,品牌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象征,也是衡量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进行部署。山东省委、省政府也一直把质量强省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举措,把品牌建设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本次论坛汇聚省内外实际工作部门、高校、党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共同探讨“质量强省与品牌建设”这一主题,契合中央和我省有关部署要求,找准了社科理论服务全局工作的着力点,体现了全省社科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自觉和责任担当。 

  他指出,多年来我省品牌建设成效显著,涌现出一批以海尔、浪潮、重汽、张裕等为代表的品牌企业,“好品山东”、“厚道鲁商”、“食安山东”等公共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品牌建设依然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推进质量强省与品牌建设,不仅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凝心聚力,广大社科工作者更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他要求,广大社科工作要切实增强品牌建设软实力研究,厚植齐鲁文化基因,加强基于中国市场和中国文化价值观的品牌文化和理论创新;要积极强化质量标准、品牌评价体系研究,树立中国质量标准的国际话语权;要深入开展政策法规环境优化研究,探索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品牌产权制度、市场体系、品牌评估发布机制等制度体系;要积极引导普及品牌意识和品牌观念认同,营造精心培育品牌、用心呵护品牌、放心共享品牌的社会氛围,切实倡树“厚道鲁商”形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林建宁在讲话中介绍了山东社科论坛有关情况。他说,本次论坛是山东社科论坛2017年度三场全省性大型论坛之一,聚焦质量强省与品牌建设,契合中央精神和省委关于品牌建设的战略部署,是我省社科界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体现了社科界服务大局的责任与担当。 

  林建宁认为,质量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品牌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进入质量品牌时代,强调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实现品牌高端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增效。质量强省和品牌建设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题中应有之意。省委、省政府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这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重大举措。 

  他指出,本次论坛选址烟台,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烟台市围绕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大力推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着力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品牌向区域集群品牌争创发展。摸索形成了品牌创建的“烟台样本”,品牌战略成效斐然。 

  他要求,全省社科界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不断增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动性、积极性,找准学术研究与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契合点,积极探索质量强省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的发展路径,不断增强品牌建设创建、维护、传承研究,广泛引导质量与品牌理念认同,讲好山东质量与品牌故事。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央企业外部专职董事马传景,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市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京辉,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云起,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企业宣传处处长李庆义,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品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曰瑶等作主题报告。烟台张裕集团副总经理冷斌介绍了张裕集团百年品牌建设的做法。山东社科院院长张述存主持主题报告。山东工商学院副院长徐世艾主持大会闭幕式,周忠高作总结讲话。 

  来自中央党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社科院、山东大学、山东社科院、山东财经大学等省内外39所高校、党校和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专家学者投稿、参会。 

  23日晚,论坛还举办了学术沙龙专场,省内外6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切磋交流。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雪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