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探索韧性城市建设 促进可持续发展

2017-06-20 21:3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论坛现场

凯特琳品尝茶叶

  大众网烟台6月20日讯 (通讯员 姜长雨 记者 于飞) 6月18日至21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海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亚洲论坛在碧桂园·十里金滩酒店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土化——韧性城市建设”。20日与会人员探讨了未来地方政府应对灾害风险和气候变化管理的战略和创新等,并品尝了海阳特产。

  “海阳是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

  “海阳是平衡性、可持续发展型的城市,是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典范,海阳的包容、可持续、开放的发展心态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理念非常契合。会议在此举办,也是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落实到地方,在带动海阳发展的同时,也给其他国家和地区带去经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区域中心主任凯特琳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海阳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践行得非常好,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平衡生态、关注人民,这一协调的发展模式,践行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特别是污染源控制方面,海阳在挑战面前,大胆决策,果断关闭污染企业,鼓励清洁企业入驻,保护了生态环境。

  在河道整治方面,海阳创新实施的“河长制”也给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带去治理经验。海阳的湿地保护工作也给凯特琳留下了深刻印象。“湿地对维护生态平衡非常重要,湿地有助于水系河道清洁,能帮助我们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透过海阳对湿地的保护措施,我们能发现,经济和生态携起手来共同发展才是可持续发展。”凯特琳说,未来,城市发展不仅要关注经济指数,只有重视生态发展和环境保护,才能实现经济平衡、持续、健康发展。

  凯特琳也表示,下一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继续深化对海阳案例的研究,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让海阳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成为示范性城市。同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还将把优势经验分享给其他城市,搭建起国际化的平台和分享渠道,促进全球各个国家及地区的城市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交流。

  以茶会友:外宾爱上“海阳香茗”

  自古名人雅士常以茶来宴请宾朋好友,20日,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论坛的盛大开幕现场,海阳也以传统茶道礼仪盛情招待各国外宾。一杯清茶,让宾客们互通有无、坦诚相待,海阳茶独特的口感和品质更是赢得了外宾们的纷纷“点赞”。

  “非常鲜美,最爱的还数海阳绿茶。”在茶歇现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区域中心主任凯特琳女士品尝了海阳茶后不吝赞美,香气浓郁、鲜美爽口的美好体验让她对海阳茶高度认可,并由此感受到了海阳优良的生态环境。对海阳绿茶的“留恋”,也让她对海阳有了念想,希望能有机会多来海阳走走看看,欣赏这座滨海城市的自然风光。

  来自印度的外宾同样给海阳茶竖起了大拇指。印度同为产茶国家,在喝习惯了浓郁的印度茶后,他对海阳茶的第一感觉便是“纯净”,一种淡雅绵长的清香萦绕唇齿间,让外宾对品茶有了更奇妙的体验。

  而来自帕劳和菲律宾的两位外宾更是对海阳茶赞不绝口,现场询价,打算把海阳绿茶带回家。

  “海阳茶被端上这么盛大的会议现场,代表的不仅仅是海阳茶,更是中国的茶文化。”会议用茶供应商海润清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新庆说,为了展现海阳茶的优良品质,此次会议用茶全部为明前茶、雨前茶,数茶中精品。在此基础上,还邀请了烟台茶艺表演队伍,现场展示宋朝的传统茶道,一杯绿茶要经过温杯烫盏、高山流水、香茗入宫、凤凰点头等近10道工序冲泡,形成珍贵的茶之“甘露”,敬奉尊贵的各国外宾。

  海阳特产“牵线”:我和德国外宾成好友

  “这个黑木耳非常好吃,比我平时吃的口感更棒!”

  发出感叹的是来自德国的外宾华德,他在中国住了多年,对中国菜非常喜爱,黑木耳便是他每周必吃的中国菜之一。会议现场,品尝了海阳黑木耳后,肉质醇厚、口感鲜爽的特点让他产生了浓厚兴趣。

  “我们的黑木耳全部采用有机种植方式,海阳独特的生态环境和气候让黑木耳营养更丰富。”百多鲜超市总经理李振华介绍起了海阳黑木耳的与众不同。听了介绍后的华德立刻“爱上”海阳黑木耳,并与李振华互留联系方式,希望日后能有机会“下单”。作为东道主,李振华也以一包海阳黑木耳相赠,让来自异国的两人结下友谊,拉近了距离。

  会议现场黑木耳备受认可,并结交了德国好友,让李振华也坚定了发展黑木耳的信心。“黑木耳是海阳新兴产业,我们的合作基地已经达到500亩,日后我们将通过品牌化发展,让更多人尝到海阳黑木耳。”

  不仅如此,海阳白黄瓜、网纹瓜、蓝莓、大樱桃等特产也被端上会议茶歇案台,一种代表海阳的“独家味道”,让外宾在味蕾愉悦之余爱上海阳这座城市。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达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