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永续文化传承 烟台富士康举办文化交流会

2017-06-19 18:2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企业文化交流会顺利举行

林逸松资深副总讲话

参观富士康产品体验馆

  大众网烟台6月19日讯 (通讯员 周会红 孙洪升) 企业文化是企业上下全体员工的精神内涵和行动指南,在企业中具有导向作用、凝聚作用、奖励功能、约束功能、辐射功能。为进一步提振文化,烟台园区工会广发英雄帖,在柳绿花红的季节,召集为集团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资深老将,齐聚山海烟台,汇众仙境蓬莱,分享交流富士康企业文化精华。

  20年弹指一挥间,富士康的发展离不开众人奉献,集团工会、烟台园区行政层时刻铭记与感恩干部的付出,于6月17日至18日集中举办富士康烟台园区中层干部企业文化交流会。烟台开发区工会副主席鲍杰民、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主任刘新国,应邀参加。烟台园区行政主管林逸松资深副总、郑光杰副总莅临交流会。“抚今怀昔觅初心、汇众聚力谋发展”是这次联谊会的主题,交流会采取厂区参观+座谈交流+户外拓展形式进行,共有近百人参加。参会的既有20年以上年资的中层管理干部,也邀请了部分已经离开集团,曾为集团发展取得卓越功绩的干部,重聚烟台共叙旧情、交流学习、互相勉励,与大家共同回忆奋斗的经历、分享努力开创富士康辉煌业绩的精神,再次为公司发展贡献智慧。

签名墙签字

交流会现场

员工参观展示区

  力求创新,不拘一格

  抚今怀昔,汇众聚力。富士康发展到今天,文化的积淀和传承、员工的竞争奋进是其最大的财富。传承文化、慰藉员工、重燃激情,座谈会上与会主管各抒己见,畅谈成功真谛。针对富士康用心经营客户、重视品质、扎根技术、培植抢夺订单的实力、文以载道的崇尚务实、敢打敢拼的竞争力、赋予责任实干育人的理念,进行开放式交流探讨。

  富士康集团从1992年到1998年开启竞争时代,从1999年到2003年开创勇于转型时代,从2004年到2007年实行开疆辟土时代,从2008年到2012年推行创新发展时代,从2013年到2017年推广商贸转型时代,实现客户、产品、组织、技术、人才等全方位开拓进取。特别是2007年后,富士康CCPBG事业群配合集团开疆辟土的经营战略,将营运中心从华南深圳地区扩张到环渤海经济圈明星城市——山东烟台,并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现烟台园区已快速扩张成CCPBG最大的厂区,主要产品有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游戏机、手机、平板电脑、PCB等产品,因应集团经营策略规划,先后吸收整合热声磁、镁合金、机光电等产品群,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基地。

  在发展中,有不少干部随着集团组织的切割、产品的移转,已经调迁至集团兄弟单位;也有怀揣梦想,从富士康起步到走出去开创新事业的创业者,将竞争精神财富在心间珍藏呵护,感恩集团培育。多年成长道路上,这种精神动力令人备感鼓舞,心存感激。

  刚性制度,柔性文化

  富士康总裁郭台铭认为,企业文化是企业人共同工作、生活过程中行程的共同价值观、行为准则、生活习惯。不论是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还是精神文化,都构成企业核心价值观。员工一生当中最重要的时间是在公司里度过的,如何为员工创造一个有实质劳动、通过劳动不断地去思考、追求并创造高价值的工作环境,让他们拥有蓬勃的生命,这是一件特别值得实践的事情。

  富士康企业以刚性制度闻名。时代发展,工业4.0革命背景下的富士康烟台园区,经营管理层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从企业对价值的排序与选择、企业对自身责任的承诺与实现、引导员工的价值行为取向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倡导富士康“爱心、信心、决心”的经营理念,传承“融合、责任、进步”的工作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因应世界经济结构新一轮战略性调整的大趋势,富士康重新定义自身定位,即时调整商业模式,整合既有资源,由单一为品牌客户代工生产逐步发展为集制造与营销一体的经营模式。

  刚性的制度,要柔性推行,做到旗帜鲜明,让员工理解背后的意义;柔性的文化,要刚性践行,做到黑白分明,让员工心存敬畏。企业内的人文环境会随着时代背景、社会文化导向、产业发展与竞争状态、企业业务竞争状态、企业员工构成、软硬件环境建设等一系列因素产生综合反应,引导和影响员工的价值与行为。

  群体智慧,管理走进“心”时代

  在企业文化交流会上,曾任富士康人事主管的马同华,分享了《管理走进“心”时代》主题报告。人才是最大财富,学习是终身挑战。人才负债表、人才利润表、人才流量表,这“三张表”是一个企业人才管理和动态管理的缩影。在人才供应链系统中,人力资本和财务资本共同运作,通过选才、育才、用才、留才,达到投资、运营、获利、增值。管理者要做到道与术的职业修炼。如今,马同华是义务市人力资源经理人协会创始人、华鸿控股集团人力资源副总、人力绩效技术专家、三茅人力资源网专栏专家、州市大学生首届创业导师、著作《老HRD手把手教你做绩效考核》已经第五版发行。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曾任富士康成型制造处的主管黎军喜,目前是联合恒康科技总经理。因飞机延误,辗转24个小时奔赴烟台,如今他作为创业者发言,他在会上讲:“24小时,走路都快走过来了,还好,我还是赶到烟台。算起来,我在富士康有25年零10个月了。富士康人在集团里面的大环境还不觉得优秀,不觉得都是精英,出去后,发现都能独挡一面。我创业得益于在富士康的所学和积累,我现在自己管理公司所思考的、生产管理中所用到的,给员工培训的,大多是富士康的理念。每天早上睁开眼睛想的都是这个月要如何盈利,怎么赚钱,怎么避免亏钱。现在每月要挣到至少1800万,才能让4000名员工得到保障工资。富士康在成本管控、品质管理、利润倍增方面做得非常棒。回过头再看我在富士康的经历,从品质改革,迈向持续成长,关注企业运营,这一路很享受。享受工作、享受挑战,即使每件产品赚4分钱,我都要去争取、都要去抢单。”

  家文化,让员工赶到温暖。从上海赶来的张瑛协理、从成都赶来的徐倩专理,也都纷纷表示,此次共聚,有回娘家的感觉,徐倩说:“这些年富士康给我的感触是情谊。富士康人多,作为主管记得那么多员工的名字,问起那么多员工的近况,这是非常难得的。记得名字,是对员工最好的奖励,也是家文化之一。”策略采购处周红艳经理说,“生活条件与战斗条件一致者强,条件艰苦,内心丰盈。我对职场最基本的认识、技能、管理都是在富士康学的,那一段经历是最美好的,如今和很多厂商建立业务,这都得益于大家对富士康企业文化的认同,家人一般。”通过群体智慧,大家重温企业文化精华、共探讨商贸转型下的制造管理、电商贸易,形成共识,让大家知道企业在做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

  竞争永续,内外兼修

  “我们很土,但我们很实在。”富士康竞争事业群强而有力的执行力,一边摸索、一边积累经验,从三亿多的年营业额,成长到千倍,拒绝安逸、开源节流、节俭拼搏,跟随并创造战斗环境,永续经营,基业长青。

  竞争的源动力是竞争精神。品质战斗营、群组教导活动、读书会、技术观摩会,经营干部特训班,这些实操历练和选拔机制,让队伍具备扎实的业务素养,让有潜力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压力下努力,转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转机,开创新居、稳健经营。制程改善、再造流程、消除浪费,随之改变的,是团队的观念。等待浪费、搬运浪费、不良品浪费、动作的浪费、加工的浪费、库存的浪费、制造过程中的浪费,这些倡导的动作原则与IE手法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些系列企业文化在传承过程中自我超越,在磨练过程中逐步成熟。满足客户、争取产品、发展技术、智能创新,人才在实践中训练、业绩在开拓中跃升。

  领导践行,员工见行;员工践行,领导践行。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倍增盈利、品牌升级。企业文化让价值观行为化,企业文化的构建过程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对外利于客户价值提升,对内利于员工队伍成长。

  抚今怀昔二十载,任重道远时不待。企业文化交流的平台,是汇众聚力智慧的平台,是重燃激情奋勇争先的平台。企业文化的土壤,需要企业员工共同价值观来培育浇灌。烟台园区工会主席邓长青表示:“大家聚在一起有念想、有情感、有梦想、有动力。此次企业文化交流会旨在抚今怀昔觅初心,风雨同舟共相伴;肝胆相照谋新篇,不离不弃同发展。”富士康人将继续坚守6C产品的阵地,不断革新核心技术,拓展商贸平台,提高研发实力,打造全球制造的管理平台,垂直整合生管平台,横向整合品管平台,变“制造”为“智造”。在探索中的商贸领域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以谦逊的心态学习借鉴成功经验,以灵敏的嗅觉发掘消费趋势,建立全球售后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交最满意答卷。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