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看烟台:大国重器蓝鲸系列钻井平台烟台造!

2017-06-08 09:29:00 来源: 大小新闻 作者:
  继“蓝鲸1号”交付后,“蓝鲸2号”也将于年内交付。7日下午,“媒眼看烟台·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新闻摄影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烟台中集来福士基地,在这里见到了“身躯”庞大的“蓝鲸2号”,零距离感触这个世界最大作业水深、最深钻井深度的半潜式钻井平台。



  
  历经近4年的建造,创下多项世界之最,今年3月,由中集来福士建造的世界最大作业水深、最深钻井深度的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在拖轮的牵引下驶离港口内锚地,奔赴南海作业。
  
  27354台设备,40000多根管路,50000多个MCC报验点,120万米电缆拉放长度……这些让人震撼的数字造就了全球最大、最先进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这是中集来福士交付的第九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也是中国船厂在海洋工程超深水领域的首个“交钥匙”工程,现已投入海洋能源勘探作业。
  
  蓝鲸’系列钻井平台建造中,中集来福士完成了大部分的自主设计以及完全的自主建造和钻井调试。相比于传统的钻井平台,蓝鲸系列配备了高效的液压双钻塔和全球领先的闭环动力系统,两个井心系统同时工作,可提升30%的作业效率,国内首次应用的闭环动力系统使得该系统能够根据不同的工况灵活地选择或指定在线运行的发动机,节省10%的燃料消耗,并减少排放,大大提高该平台的绿色性能。
  
  “蓝鲸2号”是“蓝鲸1号”同系列姊妹船,也是中集来福士设计建造的第二座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其最大工作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50米,双塔双钻结构。2016年3月,“蓝鲸2号”在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完成大合拢。目前,该平台正在烟台基地深水码头按照计划进行舾装和调试工作,预计年内交付。
  
  两者的核心技术都是一样的,‘蓝鲸2号’在项目建造工艺等方面较‘蓝鲸1号’有重大创新突破。像“蓝鲸2号”钻井甲板盒的加强在片体和分段阶段安装焊接、RST指梁基座在地面机加工等工程,提升了质量,提高了效率。
  
  批量烟台海工驶向大洋深处
  
  从1978年交付中国首座座底式钻井平台“胜利1号”,截至目前,已陆续有12座身披五星红旗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12座自升式钻井平台等大型重器从芝罘岛驶出,奔赴挪威北海、墨西哥湾、巴伦支海等海上油田作业。这些海工重器一次次刷新记录,批量走进国际主流市场,进入海洋更深处。
  
  在建造基地,除了“蓝鲸2号”,记者们还见到了正在维护的海洋工程领域“航空母舰”之称的我国第6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正在紧锣密鼓建造的能在全球海况最差、最恶劣的环境下作业的“维京龙”系列钻井平台。蓝鲸系列平台和其他海工平台的建设,更加巩固了中集来福士在半潜式钻井平台领域的批量化交付能力。未来,公司将继续助力国家的深海战略,为海洋能源开发提供更多高品质、先进的深海装备。记者 李仁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