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不到闻不到 全球化工样板万华化学剑指零污染

2017-05-15 17:4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15日讯 (通讯员 马双军 朱可成 记者 苑菲菲) “我们在每一处关键部位安装了环保实时监控系统,实现了现场生产区域、废水、废气24小时监控。”5月15日,万华实业副总裁陈毅峰向记者介绍企业的绿色生态化工理念。凭借完善的环保管理体系,万华化学叫响了“跑冒滴漏看不到,异常气味闻不到、机械噪音听不到”,致力于打造“污染物零排放样板”。

  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万华化学承诺在全球所有经营活动中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底线,从工艺源头开始降低环境危害,并将节能减排的思想贯穿整个工艺制造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最大可能地减少和控制污染物的排放,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生态绿色的花园式化工企业。

  三废的资源化综合利用成为“绿色万华”的最大亮点。通过废物资源再利用,使产业链得到了有效延伸,经济价值和环境效益大大提高。

  在废气减排方面,万华化学每年花费上亿元用于环保的建设与改善,采用本质环保设计,对储罐呼吸气、废水处理装置构筑物挥发废气及装卸车挥发废气进行密闭收集和集中处理。利用MDI装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氯化氢废气,制备氯气,进行氯资源再回收,提高了综合利用效率。在光气、氯化氢的处理中,采用先进的设计原理,使光气和HCL的吸收率高于99.99%。

  在废水综合利用方面,大力开展工艺废水及污水回用,将废水处理到回用标准后,送循环水装置作为循环水的补充水。处理达标后的废水经过超滤和反渗透,二次回收利用,回收率70%以上。公司自主研发的废盐水处理、回用一体化技术,实现了园区内氯元素闭路循环,将无价值的废盐水变为生产的原料。

  在固废综合利用方面,积极实施固废源头减排和综合利用。热电厂灰渣、气化炉炉渣脱硫后做节能建材,含碳25%过滤机细渣送到热电锅炉作燃料焚烧,回收热量产生蒸汽供生产装置使用。同时,率先将条形码、GPS、电子锁及监控平台等信息化技术应用至固废产生及转移过程,对固废转移实施全过程监管。

  2008年,经组织评审、现场核查与专家投票,国家环境保护部最终审核通过了获得国家环境友好工程称号的10个项目,烟台万华16万吨/年MDI工程榜上有名,是化工行业唯一入选的项目。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去年5月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幕。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发展中国家企业界受邀的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就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理念与实践作了主旨发言。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