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35家上市公司年报出炉 万华化学成最赚钱企业

2017-05-05 20:32: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5日讯 (记者 苑菲菲) 2016年,烟台经济整体向上,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003亿元,同比增长8.2%。经济向上是烟台上市公司的重要力量之一。时值年报披露季,截至4月28日,烟台35家境内上市公司交出2016年年报成绩单。2016年烟台上市公司营业收入1525亿元,其中24家企业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5家企业中,万华化学以300亿元的营收成为去年最赚钱企业,净利润实现36.79亿元,同比增长128.57%。

  营业收入最高:万华化学300亿元

  万华化学作为烟台的明星企业,营收连续多年都处于领先位置。2016年年报显示,万华化学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0.999亿元,同比增长54.42%,排在烟台上市公司第一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79亿元,同比增长128.57%。

  万华化学好成绩的背后不乏亮点,宁波HDI装置经过技改和优化后,产能将达到4万吨/年,产品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IP-IPN-IPDA-IPDI全产业链建成投产,万华成为世界上少数几家掌握异佛尔酮全产业链产品生产核心技术的企业;MIBK、MMA、PMMA等自主开发的新产品正在工业化推进中。另外,各种化工新材料产品线和功能化的解决方案不断完善,全年共有25支水性涂料树脂新产品、199支TPU新产品、11支SAP新产品、28支CPU新产品、98支改性异氰酸酯新产品上市。

  营收第二名是恒邦股份,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63.97亿元,同比增长15.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3亿元,同比增长12.50%。

  营收增长最快:益生股份营收同比增长166.62%

  益生股份实现了扭亏为盈。2015年,益生股份净利润亏损4亿元,同比降低1804.1%。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16.11亿元,同比增长166.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2亿元,同比增长240.32%。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为市场行情回暖,主要产品父母代肉种雏鸡及商品代雏鸡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此外,公司预计2017年一季度净利为200万—1000万,同比下降88%—98%,原因系主要产品父母代肉种雏鸡和商品代雏鸡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

  同为农牧饲渔业的登海种业也同样实现盈利。登海种业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3亿元,同比增长4.69%;净利润为4.42亿元,同比增长20.04%;每股收益为0.50元。公司2016年的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0.56元(含税)。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仙坛股份、龙大肉食等同行业上市公司。仙坛股份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95亿元,同比增长19.32%;净利润为2.46亿元,同比增长988.41%;每股收益为1.49元。公司2016年的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2元(含税)。龙大肉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50亿元,同比增长27.62%;净利润为2.33亿元,同比增长100.94%;每股收益为0.53元。公司2016年的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1.60元(含税)。

  净利润亏损最严重:新潮能源亏损1.81亿元

  有盈利的也有亏损的。新潮能源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同比下降43.5%,石油矿业开采行业营业平均收入增长率为-18.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亿元,同比下降696.76%,石油矿业开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77.68%。据悉,截至该报告期末,新潮能源原有传统产业已全部剥离完毕,公司发行股份收购浙江犇宝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已于2016年5月11日全部实施完毕,公司产业转型雏形已现。报告期内,受处置下属子公司股权产生部分亏损,以及冲回以前年度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等因素的影响,这或许是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龙源技术也亏损严重,2016年亏损1.64亿元,已连续两年亏损。龙源技术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同比下降46.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4亿元。至此,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公司称,受国家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影响,电力消费呈下降态势,火电基建规模压降,公司业务市场需求持续萎缩。同时,公司预计2017年一季度亏损630万—1130万,上年同期亏2931万。

  此外,烟台冰轮、张裕A、园城黄金、朗源股份、双塔食品、杰瑞股份、东方海洋、恒邦股份、鲁亿通等上市公司,净利润均同比下滑。烟台冰轮2017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营收6.65亿元,同比增长17.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32.7万,同比增长2090.69%。园城黄金、朗源股份、恒邦股份、东方海洋、鲁亿通等公司2017年一季度也均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

  年薪最高:民和股份高管年薪380万元

  年报显示,民和股份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宪法从民和股份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是380万元,在35家上市公司高管中薪酬最多,民和股份董事长孙希民的报酬为100万元,另外周东等两位副总的报酬均为260万元。其次是万华化学董事长廖增太,税前年薪为351.79万元。而35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总计1.5527亿元。

  净利润亏损公司方面。新潮能源董事长黄万珍的税前报酬为156.05万元,副董事长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为206.05万元。而龙源技术的董事长唐超雄和几位董事则在公司关联方获取报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