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维权在行动:预付卡退卡难 市民现场投诉

2017-03-15 15:2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315消费者维权活动现场

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消费者进行真假中药材区分的指导

工作人员登记市民的投诉

  大众网烟台3月15日讯(记者 牟玺陆 孙宇 通讯员 谭文龙)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住房与建设局、环保局、卫生局、城管局、烟草专卖局、物价局、区公安分局、交警四大队、消防大队等14家相关单位及40余家企业在佳世客西门广场举办了“3.15”消费者维权活动,为广大市民搭建交流咨询投诉的平台,让市民零距离体验消费维权工作。截止到中午11点,共收到市民咨询30余次,投诉6件,发放传单600余份。

  预付卡退卡难 市民现场投诉

  据悉,今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主题是“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活动现场,不少市民对消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麻烦进行了咨询和投诉。家住凤凰新城的孙女士去年办了一张某洗浴中心的游泳卡,因为商家的经营权问题,改造后的洗浴中心对收费要求成倍增加,在要求退卡后商家以水质检测等理由拒绝了孙女士。感觉被骗的孙女士在市场监管局的摊位前向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工作人员登记后,表示会立即联系商家,确认情况是否属实,尽快给予消费者答复。

  据莱山区消费者投诉服务中心副主任高健介绍,今年以来在电梯、娱乐设施方面的投诉增加,假农药假化肥、家装、网购、预付卡消费等方面的投诉呈上升趋势。他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大额消费时,一定要签订详细的合同留存好相应的证据,明确自己的权利与义务。签订合同时,尤其要注意违约责任一栏,一定要在合同中详细表明,以便纠纷发生时有利维权。

活动现场不断有市民前来咨询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与消费者进行沟通

  保健品消费要理性 维权脚步不停歇

  据统计,2016年,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接受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578人次,其中业务咨询类843人次,投诉举报735件,其中投诉服务中心处理62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这些投诉中食品、保健品投诉方面。

  高健介绍,近些年,不少市民尤其是上了岁数的市民因很多“包治百病”保健品的夸大宣传而上当。针对这一现象,高健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理性消费,很多保健品采用模棱两可的方法如“提高免疫力、调节血压血糖”等内容进行宣传,打着治病、有疗效的名号向消费销售产品,但消费者实际服用后并没有疗效。另外,消费者购物时要养成索要发票的习惯。

  据了解,针对去年以来市民关注和投诉的问题,莱山区市场监管局在“3·15”期间,对危及人身健康与生命安全的重点领域、重点商品进行了专项治理,包括食品药品、建材市场、春季农资市场、学校周边经营业户进行了重点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2份。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