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经济开发区:积极盘活土地资源 以商招商

2017-03-06 17:0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齐邦机械有限公司新厂房施工现场

烟建集团混凝土制品公司车间

  大众网牟平3月6日讯 (记者 于飞) 近来,牟平经济开发区管委全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创业精神,牢牢把握实体经济转型这一主线,在为区内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的同时,将盘活现有闲置土地资源做为工作方向,不断提升牟平经济开发区招商实力。

  为区内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安德利果胶生产线技术改造、海德机器人研发中心、帕特仑电子无尘车间等一批已建成项目尽快达产,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加快推进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线、中小企业创业园、斗山苏州工业园迁入等一批在建项目尽早完成,快见成效。另外,加快推进卧龙电气地铁轨道交通变压器、阳光泵业装配式住宅安装生产线等一批在谈及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启动,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牟平经济开发区管委副主任慕雪林介绍起区内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时如数家珍,企业面临的困难、急需解决的问题,慕雪林全都是张口就来。春节过后,慕雪林牺牲休息时间,将分管的所有企业又走了一遍,了解企业的情况,帮企业解决问题。

  说起对未来的展望,慕雪林说,斗山苏州工业园引进之后,牟平经济开发区将成为装载机、挖掘机配件物流中心,以及二手机维修交易中心,与现有业务进行搬迁整合,更加符合当前市场需求,项目建成后,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对于接下来要开展的各项工作,慕雪林也是充满信心。

  据了解,牟平经济开发区现有法人单位1100多家,管委在为区内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的同时,积极引进新项目,以商招商,壮大园区实力。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切实发挥经济园区的先锋带动作用,撸起袖子真抓实干,提速增效马上就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开创发展新局面。”慕雪林说。

  盘活现有土地资源,提升招商实力

  牟平经济开发区管委是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提升招商实力的?慕雪林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区内的阳光泵业属于典型的“小马拉大车”,企业有2万平米的土地资源,自己只用了一半,如果能将闲置的土地资源盘活,将有利于减轻企业的负担。于是,经过牟平经济开发区管委的“穿针引线”,海南的启程投资公司将利用阳光泵业的闲置土地资源建设装配式住宅安装生产线,主要面向国内北方市场。这不仅解决了阳光泵业的一大难题,同时,也为启程投资公司节约了投资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据慕雪林介绍,管委一方面充分利用企业预留土地招商引资、扩大生产,在用地指标紧缺的情况下挖潜增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另一方面,对于有用地需求的企业,积极为企业协调用地。

  烟台齐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经过6年的发展壮大,齐邦精密机械在国内外都有了一定的口碑,订单数量不断增加,齐邦精密机械有了扩大企业规模的打算,在牟平经济开发区管委的帮助下,齐邦精密机械投资1亿元,在牟平经济开发区内建设新厂房,并成立新公司——烟台齐邦机械有限公司。

  据烟台齐邦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阳介绍,新厂房是2016年8月份开工的,目前,占地3万平米的钢结构厂房已经完成了70%,预计今年6月份就可以投产。蔡阳说,在烟台齐邦机械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的整个过程中,牟平经济开发区管委给予了他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分管领导经常去工地了解工程进展情况,不论哪个环节遇到困难,都立马帮忙解决,“从起初的立项跑手续,到现在的施工建设,能如此顺利,离不开管委的支持。”蔡阳说。

  引入新生产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对于区内落后产能,管委积极引进新型生产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6月份,在管委的协调帮助下,烟建集团投资9千万元,吸收合并原来落后的铸源钢构和新潮网络,将新厂区落户于牟平区,预计今年3月中旬生产线将进行首次试车。

  据烟建集团混凝土制品公司副总经理臧治国介绍,以前国内的建筑物是砖混结构,1992年后,砖混结构逐渐被钢结构、框架结构所替代,而现在,框架结构也已经落伍了。目前,国家倡导推广智能和装配式建筑。烟建集团混凝土制品公司生产的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就像“积木”一样,运到工地后可以直接组装,无需钢筋混凝土,“它具有环保、节能的优势,不仅节省人力物力,还有一定的抗震作用。”臧治国说。

  “每一轮的洽谈,管委领导都全程陪同,后期办手续,管委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臧治国说,现在公司的钢结构厂房都是之前公司的资产,他们收购后,可以直接利用,避免了重复投资,极大地节约了成本,能完成这样的收购是非常幸运的。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