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0亿!2016年烟台市级重点项目投资超额完成

2017-02-24 14:5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24日讯 (记者 王宁) 2月24日上午9点,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悦大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通报市级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2016年,烟台市委、市政府去芜存菁、优中选优,共筛选确定了市级重点项目200个,总投资79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占全社会投资计划的39%,项目整体质量较高,产业结构分布合理。至2016年底,已完成投资1620亿元,超额完成投资计划。其中,90个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549亿元,110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071亿元;一产项目完成投资5亿元,二产项目完成投资684亿元,三产项目完成投资931亿元。

  2016年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于贯彻创新驱动战略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实施了一批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对结构调整有示范作用、能有效带动城乡就业和群众增收的重点项目,并在项目规模和体量形成了既有“群山”,又有“高峰”的良好局面。

  在铁路建设方面,烟台市境内已投入运营的有青荣城际铁路、蓝烟电气化铁路、大莱龙铁路和烟大铁路轮渡4条主要铁路和桃威地方铁路,铁路营业里程474公里。在建的有龙烟铁路和烟台港西港区铁路专用线、万华化学工业园专用铁路,规划建设的有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环渤海高铁潍坊至烟台快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龙烟铁路,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拆迁面积41.9万平方米,占总量的99%;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实现年度投资16亿元,累计完成总投资61.5亿元,计划于2017年通车运营。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2016年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山东省政府。2017年力争尽快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年内开工建设。环渤海潍坊-烟台快速铁路。2016年9月省发改委确定启动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全部支持性文件编制工作,11月相关设计单位进场开展工作,目前我市境内的现场初测和收集资料工作基本结束。我们将尽快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努力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烟台市城市轨道交通。该项目《规划环评报告》已通过国家环保部评审同意,《建设规划》已正式上报省发改委报批。目前,线路全长约50km、投资约320亿元的1号线一期工程已完成勘察设计、设计咨询招标工作,中标单位正全面开展工作。2017年努力争取《建设规划》早日取得国家批复,年内启动1号线开工建设。

  烟台公路建设和管理在全省一直保持领先地位。截止2016年,烟台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9000.7公里(国省干线公路2330.3公里);高速公路达到517.7公里,位列全省地级市第一位;境内公路密度136.54公里/百平方公里,市市通高速、镇镇通二级路,村村通油路达到100%;形成了以沈海、荣乌、威青、烟海高速和国道204、206、309等高等级公路为主框架,干支相连、四通八达的现代化公路网。以高速公路和高等级公路为主框架,“六纵五横一环”公路网络基本建成。文登至莱阳、蓬莱至栖霞、龙口至青岛三条高速将在“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车。1、文莱高速。总投资129.1亿元,主线约134公里,我市境内约63公里。目前,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已组建项目办,于2016年12月5日注册成立了山东荣潍高速公路有限公司。2、蓬栖高速。总投资30.1亿元,主线45.2公里,2015年5月26日正式开始施工。目前正在进行路基、桥涵工程施工,其中路基土石方完成94%,桥梁基础及下部结构完成96%。3、龙青高速烟台段。烟台境内路线全长67.1公里,估算投资约45.3亿元,2015年12月16日开工建设。正在进行路基及桥涵施工,其中路基工程完成35%,桥涵工程完成总量的35%。

  在港口建设方面,截至2016年底,烟台市共有10个港区,港口泊位234个,其中万吨级泊位95个,年设计通过能力1.52亿吨。新修订的《烟台港总体规划》环评报告获得国家环保部批复,有望近期获得省政府和交通部联合批复实施,新规划将对全市各港区功能进行全面调整和优化;全市累计完成投资25.05亿元,西港区至淄博重质液体化工原料输送管道工程及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已投入试运行,太平湾游艇码头已经建成游艇泊位30个;全市港口2016年实现货物吞吐量3.54亿吨,同比增长7.4%;集装箱吞吐量260.14万标箱,增长6.08%;外贸吞吐量9798.02万吨,增长7.45%,稳居全国十大沿海港口城市之列,铝矾土进口量、对非口岸贸易量等指标仍位居全国首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