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只亏损100元!烟台肉羊价格下跌养殖户叫苦不迭

2016-11-18 16:4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18日讯 (通讯员 孙海燕 见习记者 史宇) 为了解烟台肉羊生产养殖现状,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抽取部分养殖户进行了调查。从调查情况看,今年以来,烟台肉羊价格承接上年价格降势继续下滑,9月份羊肉价格降至今年以来的最低值,10月份价格又微幅上升。肉羊价格的下降导致多数养殖户出现亏损,部分养殖户已经退出,肉羊生产养殖形势不容乐观。

  肉羊出栏价格呈下降走势 价格逐步回落

  今年以来,烟台肉羊价格呈现下降走势,1月份肉羊出栏价格每公斤达到19.20元,为今年价格最高点,之后肉羊价格一路下滑,二季度肉羊平均价格每公斤降至18.20元,每只羊只有60左右元的盈利,三季度肉羊平均价格每公斤下降至15.20元,比二季度环比下降15.0%,肉羊出栏价格的快速下降导致养殖户生产异常艰难,大部分养殖户出现亏损。

  市场羊肉价格总体呈现回落走势,5月份至9月份羊肉价格开始逐月下降,9月份市场羊肉价格降至全年价格最低点。从市场羊肉具体价格运行看,1月份至4月份,羊肉市场价格每公斤达到72.0元,5月份每公斤达到71.67元,6月份每公斤达到71.0元,7月份每公斤达到70.75元,8月份每公斤达到68.08元,9月份每公斤达到68.0元,10月份羊肉价格微幅上升。从全年羊肉市场价格走势看,1—10月份,市场羊肉价格回落态势明显,价格运行与肉羊出栏价格降势趋同。

  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市场羊肉价格每公斤达到20.53元,2007年每公斤达到26.85元,2008年每公斤达到34.78元,2009年每公斤达到38.82元,2010年每公斤达到48.50元,2011年每公斤达到56.33元,2012年每公斤达到70.54元,2013年每公斤达到74.52元,2014年每公斤达到75.39元,2015年每公斤达到74.77元,2014年羊肉价格达到10年来最高价格水平。

  肉羊养殖存在的问题 致使养殖户亏损严重

  存栏量逐渐减少。肉羊价格的跌落,造成存栏量的减少,今年三季度肉羊期末存栏、期内增加量减少,并且空栏率有所扩大。据调查,有的养殖场把育肥期70天以上的公母羔羊,实施一次性出栏屠宰。

  肉羊价格下跌直接导致养殖收益下降,生产处于亏损状态,养殖户亏损加重。调查数据显示,某养殖户今年9月29日出栏肉羊70只,肉羊每公斤价格为15.0元,肉羊平均体重112斤,出栏一只活羊收入784元。该批肉羊购买价格每只为450元,加上运输损伤折合成本价每只为490元,养殖时间为124天,平均每天饲料消耗为3.4元,饲料消耗和购进成本为866.0元,每只肉羊平均亏损82.0元,如果把水电、防疫、治病等费用计算在内,每只羊亏损100元。当前羊肉价格的下降,给养殖户及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也大大挫伤了养羊的积极性。

  调查中发现,养殖户大多满足于现存的肉羊生产方式,难以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饲养产业。管理粗放,科技含量低,肉羊品种改良技术跟不上,客观上造成肉羊产出率较低,生产效益不高。龙头企业具有“内联千家万户、外联国内外市场”的作用,烟台目前依旧缺乏大规模、现代化、竞争力强的肉羊生产、加工企业,规模化效应难以显现。

  近年来,各级政府对生猪养殖比较重视,在产业政策、信息服务和市场引导方面给予扶持,但对肉羊饲养扶持相对较少。当前,肉羊养殖面临资金、保险和政策性补助等困难,需政府给予政策支持。据养殖户反映,目前规模育肥如果单靠银行贷款,仅贷款利息就占到总成本的40%左右,使得养殖户对生产前景信心不足。建议将养殖户棚圈、土地及参加政策性保险基础母羊纳入贷款抵押范畴。另外,养猪户呼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以减轻养殖户投入压力,促进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

  多种因素影响成肉羊价格下降原因

  近年来,进口羊肉明显增加,对国内市场冲击很大,相对而言国外羊肉品质好价格低,具有很高的竞争优势。根据我国和澳大利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从澳大利亚新西兰进口的羊肉价格仅是我国的一半,太多进口和走私羊肉,冲击了国内羊肉价格,逼迫国内羊肉降价走低。

  由于羊肉价格居高不下,消费者转向其他替代肉食品,羊肉消费量受到制约。另外,受经济运行大环境影响,集团购买力有所下降,消费需求减少。如饭店公款消费较以往大幅下降,受假羊肉等质量因素影响,消费者在外用餐食用羊肉有所减少。

  前几年,羊肉价格持续上涨,极大刺激了养殖户的饲养积极性,肉羊存出、栏明显增加,造成当下羊肉市场供过于求。

  积极实施举措应对肉羊产业的发展

  鼓励养殖户积极参与合作经济组织,解决单个养殖户无法解决的问题,使自身利益得到保证,获得产业链的平均利润。同时合作组织中的成员统一饲料配方、统一免疫、统一品种改良,从而统一肉羊的品质,为整个产业链的质量打好基础。加强肉羊产业的组织链管理。

  发挥政府的作用,统一规划,合理安排,建立战略联盟,加强信息沟通。产业链中各个参与者应该在加强交流、共同决策及完善内部合约的基础上,形成紧密有效合作的组织联。通过与销售商的沟通,了解市场上消费者的需求信息,并及时地反馈给养殖场,从而提高对市场供求关系的预测能力。加强肉羊产业的信息链管理。

  克服多渠道、长距离、小批量的物流方式,产、供、销联合起来,减少物流成本。屠宰加工企业应该逐渐与销售商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及时信息沟通,掌握最新的库存及生产、销售信息,减少风险。加强肉羊产业的物流链管理。

  总之,肉羊饲养和发展,因各地环境不同,养殖品种各异,必须综合施策。坚持质量安全为根本,以效益收益为前提,以科学发展为支撑,通过市场引导,政策扶持,走产业化、合作化经营的路子,促进烟台肉羊产业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