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荣城铁公交化开行 胶东半岛融入1小时生活圈

2016-11-16 12:2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16日讯 (记者 王瑜) “有了动车,想走就走,中午回家吃饭,晚上回来加班都可以了。”11月16日青荣城铁全线开通,在烟台工作的青岛人小刘对大众网记者说,学生时代开始盼望了9年的事,终于如愿以偿。“说走就走”得益于青荣城铁“公交化”开行,它不仅让小刘一样的异地人回家更加便捷,更拉近了整个胶东半岛城市间的距离,使青岛、烟台、威海三地市融入1小时生活圈。

王秀美展示自己的城铁票

  11月16日早上8点,在青岛火车站,莱阳市民王秀美坐上了第一班从青岛发往莱阳的城铁。王秀美告诉记者,女儿在青岛居住,为了看女儿,她常年往返莱阳和青岛,以前基本要半个月来一趟,还得自己开将近3小时的车。这下城际列车开通后,以后就可以经常往返了,快还方便。

  而为乘坐第一班青岛到烟台的城际列车,烟台网友“小毛驴”早早买好了青岛到荣成的列车票,提前一天坐大巴车到青岛。他说,2014年青荣城际铁路开通时,他乘坐了第一班列车,这次全线开通,他更要体验一下这种便捷的感觉。“很有纪念意义,以后到青岛玩更方便啦。”

  “难进难出”一直是烟台、威海、荣成等山东沿海城市经济发展的瓶颈。2014年12月28日,青荣城铁开通了济南、烟台、威海、荣成方向,改写了荣成、牟平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但烟威去青岛仍然没有动车。在今天之前,青岛至烟威地区只开行了一对青岛—烟台K8252/3、K8254/1次普速列车,沿途停靠蓝村、莱西、海阳、桃村,终到烟台,运行里程235公里,运行时间约4.5小时。

  这一切的不便,在2016年11月16日都成为了历史。当天,随着青岛方向的开通,青荣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贯通。据了解,城铁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青岛北至烟台、荣成全线里程分别为199公里、301公里,单程运行分别约1小时18分、1小时43分。青岛至烟台、荣成全线里程分别为214公里、316公里,单程运行时间约1小时30分、1小时55分。

青荣城铁全线开通

  据了解,青荣城铁借鉴广深、京津城铁运输组织模式,大量开行“C”字头城际列车,按照初期列车开行方案,安排开行城际列车18对,其中高峰线3对,周末线3对。青岛站和青岛北站都安排了始发列车,市民可以根据远近和时间段选坐合适的车次。此外,从早上6时开始到晚上8时,按梯次公交化开行,基本上20分钟到一个小时就有一趟列车发出,特别是针对早晚旅客出行密集时间段,最短间隔20分钟开行一趟列车。

  在烟台工作的青岛人小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青荣城铁通车前,他往返青岛、烟台,要乘坐普速列车或者大巴车,列车仅单程就要3小时49分钟,大巴车也要3个半小时。城铁开通后,他从青岛的家出来,坐上地铁到青岛站,乘坐城铁单程车票二等座仅需要66元,到烟台下车后再乘坐公交车回家,所有费用加起来不过70多元,而这个费用仅需要不到2小时的时间来实现。“说不定哪天下班早,我就坐城铁回青岛吃晚饭,第二天一早再坐车回来上班都来得及。”小刘说。

青荣城铁全线开通首日封

    青荣城际铁路指挥部总指挥长王强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城铁像一条美丽的金色项链,串联起以青岛、烟台、威海为滨海明珠城市的14个县市区,大大缩短了山东半岛各城市群之间的时空距离,为百姓方便出行提供了基础条件。

  据了解,青荣城际铁路为山东省路网建设规划中“四纵之一青荣青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向南通过在建青连铁路、连盐、新长铁路以及沪通铁路等与上海相连,向西通过胶济客运专线并入京沪高铁通道,是胶东半岛城市群与京沪等城市的重要联络通道。青荣城际铁路的全线开通,不但圆了沿线民众“胶东一线牵,三市变同城”的动车梦,而且大大拉近青岛、烟台、威海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形成了“1小时生活圈”,公交化出行的“同城生活”时代已经到来。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