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市公布网约车细则草案 滴滴或将比出租车贵2倍

2016-10-10 08:21: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作者:

  昨天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相继发布网约车新规细则草案,今天重庆、杭州、天津也发布了网约车细则草案。按此细则,在上海,滴滴80%的网约车辆都不符合标准,超过97%的司机都要被辞退。滴滴对外预告未来可能提高网约车费到当地出租车价格的两倍或以上。今天爆三样(微信ID:baosanyang)的样妹通过分析七市网约车细则,为你解答未来网约车会受到哪些影响?济南的网约车政策又会是什么情况?

  文 | 海蓝

  七市网约车细则草案主要对三个方面进行了细化规定:

  一是针对车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重庆和天津七市都对车辆的排量和轴距做出规定,广州要求必须是一年之内新车,深圳、重庆、天津要求是两年内新车。据滴滴介绍,上海目前从事网约车的车辆符合新轴距要求的,不足1/5,而要求用帕萨特、奥迪A4L等以上的车型提供网约车服务必然提高运营成本,或将抬高网约车费到当地出租车价格的两倍或以上。另外七市的网约车都要求为本地牌照。现在在上海想买个本地牌照要花7、8万,北京更难,有钱还不行,还要拼运气,你想连交通部部长到现在都没摇上号,这牌照得有多难拿。

  二是针对司机。北京、上海、天津均要求司机为本市户口,深圳要求可以是当地户口也可以是居住证,杭州要求要有6个月以上的居住证,而广州、重庆没有户口和居住证的要求。相对于汽车的限制,户口才是制约网约车发展的最大因素。这里面最难拿到的北京户口曾经在黑市被炒到70多万,积分落户门槛也比上海要高。一个拥有北京户口,运气好到摇到号,开着中档以上的新车,技术熟练安全,遵纪守法无违规记录的网约车司机,简直就是21世纪女青年的理想对象啊!其实这次根本不是筛选网约车司机,而是为了广大单身女青年造福吧,也许滴滴以后还可以上线私聊业务,方便乘客与司机联(gou)络(da)。

  三是针对平台。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必须同时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相关数据均需接入监管平台。北京还要求顺风车要独立设置软件,这样网约车平台的投入的成本必定会加大。

  北上广深出台的细则具有极强的示范作用,今天重庆、杭州和天津发布的网约车细则就与北上广深十分相似。接下来各地都要在11月1日之前陆续出台细则。济南8月份曾下发《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热点问题11问答》,指出网约车车辆档次应明显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汽车,为市民提供高品质差异化出行服务,网约车要涂有专门的标识,不能“扫马路”和站点候客、只能通过预约方式提供服务。而从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规定网约车司机须“持证上岗”。

  七城的征求意见稿虽细节上有所差异,但严加管控是趋势,包括济南也是这种理念。若是二三线城市也如七市加大对网约车的限制,其结果都会导致网约车市场大幅缩水。

  滴滴回应称,地方细则对户籍和车辆的严格限制将使得绝大多数滴滴平台上目前服务老百姓的车辆和司机被迫退出,无法继续为各地市民提供便利、实惠的移动出行服务。老百姓亦将重新面对痛恨已久的打车难、打车贵的旧况。

  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在网约车新政发布会现场曾说:“这次改革我们根本的目的是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方便不方便,这是我们评价的标准。”但是现在看来,并没有多少人民群众是满意的。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